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2 22:09:19|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拼圖而起的自我分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和朋友逛百貨公司,逛到一處賣拼圖的攤位,剛好有特價品,所以就想買個回家玩。
挑選了一會,有三個圖案蠻不錯,是美國畫家THOMAS McKNIGHT所畫的,一幅是夏日的海灘、一幅是從山崖眺望的風景、再來是從客廳望向陽台的畫。我想就從這三幅中選一個吧!想了一下,我選了從客廳望向陽台的那幅。我朋友看了便說『老是選這類型的東西,你有點自閉喔!』他在學校是念心理學的,所以結完帳在回程中我們便聊起這個話題。
我的東西裡大部分都有「框」,幾乎佔了80%!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或是花邊及線條所組成的「框」。小至書籤,大到衣櫥,都有框的存在!他說「框」可以解釋成一種範圍,或是界限。而我特別喜歡「框」這和個性有明顯的關係。但不表示我喜歡被拘束,而是喜歡依照規範來行事,若是不給我範圍,就會亂了方寸。所以我是絕對成不了冒險家的。仔細想想,真被他說中。的確,我是個會依照規章做事,在範圍內做到百分百的人,但要我衝鋒陷陣這可辦不到。而單純的線條和有花樣的「框」又有不同。花邊比起單純線條要來的有變化,但再有變化始終也是”邊”,這表示我有時也會游走規範邊緣,卻還是擺脫不了規範的限定。真是把我說的一清二楚,愛甲又假小心(閩)。在心靈層面,這也是一種缺乏自信及安全感的表現,並不是全面缺乏自信,而是範圍外的缺乏安全感。只要待在熟悉的或了解的範圍內,我就會粉有自信。相反的,若是一個「新」範圍,在尚未了解它之前,我就會相當沒自信及缺乏安全感。難怪我粉討厭變化,無論是新朋友或是新環境,我都要花一些時間才能融入;不像有些人,頭次見面就能和別人打成一片。他說,我和人之間的互動也是有「框」的!我有一套自己的標準,不踩別人的線,也不准別人進入我的禁區。
『照你這樣說,我豈不是一個只會墨守成規,又畫地自限的人呗!』
『其實也還好啊! 因為都在框框內,所以也察覺不到框框,就像在大水缸裡面的小魚一樣,還不是悠哉悠哉的游!因為自己不知道在水缸裡啊!哈哈!』
『…OX%^~#*&*#%@……..』
從小到大,我喜歡方形的程度,總是大於其他形狀。買東西我都會挑「有邊」的,而不會選擇其他圓形或心型的東西。原以為這只是一種單純的喜好,原來我才知道還有一些涵意。
我真不愧是太陽、月亮、上升都在雙魚座的女人。只會在框框理游來游去!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喔!

台長: 月兒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回憶*背叛
此分類上一篇:出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