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05 17:46:56| 人氣21| 回應1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三者

刊登於聯合報副刊

第三者

文 / 吳舒敏 

 隔著話筒,妳說:「我本來以為我們可以只是朋友的。可是他一直對我很溫柔,跟我說,他在婚姻裡很痛苦……後來他又說,如果能早一點、如果我跟他能更早一點相遇,或許我們就能組成最美滿的家庭了……」接著,我聽見妳的啜泣聲。我習慣性安靜地聽著。工作的訓練造就我只用耳朵去聽個案陳述,如此個案才能說得更多,我也才能從中找到脈絡,然後引導個案去思考困境,找到出路。
但這一次的對象是妳,我的好朋友。我們從最青澀的年少歲月相識,後來雖然走的方向不同,但我們依舊保持最初的純真──我們的友誼未曾變質。而妳一如我所接觸的個案那般,再三問我:「現在我該怎麼辦?」我沒有解答。
在我的認知中,愛情是個沒有來得太快或太慢的「包裹」。來得太快,然後分手,人們會說「下一個會更好」;來得太慢,人們又會說「相見恨晚」。既然都有遺憾,那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思考快或慢的問題?在決定踏入婚姻之前,愛情就不再是值得我們浪費時間去遺憾的事了。
我一直是這樣認定愛情的。
當然我知道,不見得所有人都認同這個觀點,否則台灣的離婚率也不會居高不下,「相見恨晚」的歌曲,也不會經常榮登暢銷歌曲的排行榜。
親愛的,我沒有答案。如果說我認為愛情裡會有什麼遺憾,我只能告訴妳:成為別人婚姻中的第三者,就是對愛情最大的遺憾。
男女對愛情的思維是不同的,女人愛瓊瑤,男人愛金庸;當成龍說他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時,引起社會大量的輿論、撻伐與不諒解,但我必須為成龍說情,他說的,的確是實話。全世界有多少億人口啊?人如果靈魂從來不出軌,那真的不叫「人」了。只是很遺憾,「愛情」的美好是追尋火花,「婚姻」的本質卻是負起責任。
妳要相信我一次嗎?愛情是可以離得開的,雖然妳以為做不到。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這次才是真愛,但親愛的,第三者不是真愛。他愛上的,是他得以暫時逃避家庭問題的溫柔懷抱;而妳愛上的,是妳以為贏過了另一個女人、以為自己是那個可以拯救他脫離苦海的公主、以為他的人生沒有妳不行、以為他從此不會再有靈魂出軌的問題。
其實事實就是,妳愛上的只是自己幻想出來的「以為」而已。
妳可以選擇離開這團混亂的風暴,如果連有血緣親人的生離死別,我們都能堅強的面對與度過,那麼愛情這種因為荷爾蒙作祟的「過客」,有什麼理由度不過呢?
我無法告訴妳什麼是正確答案,只能說到這裡,並希望妳想清楚,下一步,妳打算怎麼走?

 

文章刊登:聯合報副刊

 

台長: 吳舒敏
人氣(2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吳舒敏
留言功能已停用.
2024-08-24 21:54: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