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9 18:55:41|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它靜謐地舞著] 一‧晚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走回了吧檯,又要了一杯Vodka Lime。我拿起了厚底杯,啜了一口透明的液體,坐在角落裡。玻璃杯中的冰塊搖晃著清脆的聲響,稍稍盪開了店裡滿溢的喧嘩。在嘈雜的划拳聲、吆喝聲、笑鬧聲中,我轉過頭來,只見幫裡的人不停向瑞哥敬酒,而瑞哥則是來者不拒地笑著乾掉一杯又一杯。

瑞哥又乾掉一杯琥珀色的XO,拍拍跟他祝賀生日快樂的人的肩膀,讓那人又盛滿了他的酒杯。不知道旁邊的人又跟他說了些什麼,他開心的大笑了起來。也許是酒喝得太多些,他笑著笑著就開始劇烈地咳嗽,載滿風霜的兩頰上泛起了陣陣暈紅。

「瑞哥呀,哪甲多歲的查甫人艾服老阿!」「瑞哥,不要太撐啊!想看邁尬己的年紀吧!」眾人齊聲地揶揄著他。瑞哥彷彿要證明自己寶刀未老似地接過酒杯,又馬上把整杯的XO乾掉了。眾人轟聲為他鼓掌叫好。瑞哥的臉上露出滿意的表情,轉頭瞥往了我座位的方向,眼神中有詢問的味道。我舉起厚底杯,向他示意生日快樂,喝了一大口。瑞哥笑著點點頭,又跟大夥笑鬧了起來。

「怎麼了,阿生?怎麼不跟他們一起喝?」大姊走到我身旁坐下,滿身酒氣的問我。我低下頭笑笑,不說話。

「很難得呢,會看到瑞哥喝得這麼多。」大姊自顧自地點起了一根煙。她是這間路娜(Luna)酒店的媽媽桑,跟負責這附近的瑞哥一向私交不錯。

「對啊。」我說。真的滿難得的。

「瑞哥他啊,平常到店裡最多都只是喝個幾杯,跟我聊聊天,看店裡沒有客人鬧事就走了。這麼多年了,」大姊打了個酒嗝,用兩根指頭夾著煙魅惑地斜指著我:「這麼多年了哦,一次 ──── 真正是連一次都沒看他喝醉過。 」

「看來他今天真的是很高興吧。」

「對嘛,四十五歲的生日。想想人生到底能有多少個四十五年呢?」大姊深深吸了一口煙。「我也都四十好幾了,所以我也能了解今天瑞哥的感受。到了這個年紀呀,很多事情都得重新好好的去計算了。」她又更靠近了我一點,毫無顧忌的把手肘靠在我的肩膀上說:「才會真正的發現,活了這麼多年,這世上的東西沒有一樣靠得住的。」我身體微微在椅子上一沉,肩膀感受大姊全身的重量。眼角邊的細紋在大姊的臉龐上刻劃著歲月的痕跡,顯示出她已經不輕了的年紀。但是在風塵圈裡多年打滾過來,使得她舉手投足間還是不禁散發出一股成熟的魅力,讓我心中微微一蕩。

「真的哦,會發現到頭來什麼都靠不住。你會開始覺得很悲哀。」大姊呼出來的氣息噴在我的臉上,暖暖的很舒服。

「真的 ── 很悲哀呢。」大姊說完了這句話後,美麗的臉龐有點不勝酒力地在空中搖晃,最後倒在我的肩膀上。還說別人呢,妳自己還不是喝醉了。

「讓我這個老女人靠一下,休息休息好嗎?」大姊閉著眼睛低聲說。「就今天晚上,讓我喝醉一次。」她的長髮從頭上垂下,遮住了她的眼睛。

「別說這種傻話了,大姊妳才不老呢。」我撩起她的髮絲,夾在她的耳後。「多少公司的董事長追著妳不放呢。」

「傻瓜,那都是假的 ── 假的,你懂嗎?」大姊說完了這句話後,就好像醉倒般在我肩膀上沉沉睡去。我不敢驚醒她,悄悄拿過她的煙在身旁的煙灰缸上熄掉,靜靜地坐著不動。她規律的心跳,從斜倚在我身上的頸子傳過來,跟我自己的唱和。我一邊感受那心跳跟那溫暖,一邊啜著我的Vodka Lime靜靜不出聲。

「好啦好啦,大家今天晚上攏玩尬差不多啦。」張大仔站出來說話了,拿著酒杯的手上一串串厚實的金鍊匡啷作響。因為也喝了不少酒,他平常就已經滿臉油光的雙頰顯得更加紅潤許多。他威勢的目光環視全場,在方框眼鏡下的瞇瞇眼隱藏不住他兇悍狡黠的本性,讓眾人都安靜了下來。

「這幾年來,幫裡底大大小小的待置都虧有了阿瑞處理,阮才有現在的局面。今天他四十五歲大壽,我們大家一起來敬他尾仔一杯吧。來,乾了!」大夥們都拿起了自己的杯子,跟身旁的人撞擊發出鏗鏘聲,隨著張大仔一乾而盡。瑞哥他高挑瘦長的身子在眾人圍繞下,瀟灑地一口氣把整杯酒喝光,步子卻有點站不太穩了。

「呵呵,阿瑞,看你是真的醉了。你等ㄟ就邁開車吧,尋個人送你回去。」張老大目光在眾人身上一掃,落在我身上,說:「就阿生吧,看起來也只有你頭殼最清醒了。你負責把我們瑞哥好好的送到家,知道嗎?他哪少了一枝毛,我就尋你。」他嚴厲的目光從眼中的酒意穿透出來,彷彿帶著某種特別的意義,但我不清楚。我點點頭,跟酒保示意要他來照顧大姊,站起身來去扶瑞哥。大姊也搖搖晃晃地站起來送客。

我把大姊請了回去,送張大仔上車後,再攙著瑞哥的手好讓他從路邊停著的機車上站了起來。一張張黝黑的臉孔湊過來,操著總夾雜著幾句粗口的台語,辭不達意地向瑞哥道賀,露出粗魯但充滿善意的笑容。眼睛已經睜不太開的瑞哥靠在我身上向他們點頭致意,用講得不甚流暢的台語叫他們趕快滾回去照顧家裡的老婆孩子。在一片喧嘩聲中,眾人一哄而散。最後,總算只剩我跟瑞哥兩個人了。

遠方天空上僅有的星星孤伶伶地眨著眼睛,在深藍色的布幕上四顧無人、找不到同伴,無奈地嘆了口氣。它發出的微弱光亮,已漸漸快要被這條街上粉紅色溫柔的霓虹燈招牌給掩蓋,顯得模糊而看不清了。

台長: Quiff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