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9 14:23:11|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feeling--迷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常常在想,當有人需要幫忙的時候,我是否要伸出我的手?






有次與朋友騎車時,眼睜睜的看著前面的女騎士被個闖紅燈的計程車撞倒在地上,當我想要停下來幫忙的時候,坐在后座的朋友告訴我:「就騎走吧!不要幫忙,免得到時候有什麼糾紛...」,我那時候的心裡想,若今天是我一樣遇到這樣的情形,有沒有會來幫我?






那天等待在郵局等待著朋友的時候,天雨路滑,讓一位騎士不小心的滑倒了,硬生生的一聲巨響就在不遠處,我站在離那位騎士有段距離的地方,當我準備前往去幫他的時候,我卻發現一個個過路的人們,就這樣繞過那位跌倒的騎士,漠視的向前走,我突然的卻步,我的惻隱之心是否是正確的,為什麼大家都看到那位騎士跌倒在地,卻沒有人去扶他一把,也許是舉手之勞的幫他把車牽起來,我停下腳步,跟大家一樣,看著他自己口中嘶嘶喊痛的還是要自己努力的爬起來,當他將摩托車騎經過我面前,我看到他腳上有塊破皮正流著血,突然我為我自己停下腳步的動作感到可悲,當我覺得這個社會的冷淡,怎麼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上星期天在打工時,看到好多小小的小朋友,在爸爸媽媽的呵護跟疼惜下,來參加英文的檢定,看到爸爸媽媽不放心的硬要闖進入口區,就是要安撫他親親女兒或兒子,告訴他們不要緊張,放輕鬆考試,似乎矛盾的想要自己的孩子「好還要更好」,可是又似乎擔心著自己的孩子是否可以承受著這樣的壓力,千萬著叮嚀在哪裡等待小孩考試考完,然後又默默的看著小孩子被我們帶進考場後,找著陰暗一點的地方,拿著報紙,慢慢的等待小孩子的測驗。

早上體驗完這樣的親情溫暖,我卻在晚上的夜唱唱完,看到一個跟早上同年紀的小小朋友,在大廳門口喊著:「姊姊,姊姊,要不要買條口香糖?」,也許現在這樣的社會,利用對小孩子的同情心來販賣東西是屢見不鮮的事情,但,我們夜唱出來的時間是凌晨4點,小孩子的爸爸媽媽又怎麼忍心讓自己的小孩子在寒冷的冬天凌晨,讓自己的小孩子一個人在龍蛇混雜的地方前,叫賣著一條條的口香糖?

我並沒有買下小男孩的口香糖,因為我記憶中,基隆夜市常常有著這樣的情況,媽媽跟我說:「不要買,買了反而害了他。」,因為很多這樣的楚楚可憐的小孩子,背後也許是所謂的黑道把持著,當我們也許憐憫的買下了一條口香糖,讓這樣的情形有了進帳,小孩子卻不能掙脫他們被利用的命運,與其這樣,倒不如不要這多餘的同情,讓他們知道這樣的狀況是不能通行,反而讓他們不被大人再利用...








我不知道我這樣做對不對?

當我想著也許那個小孩,家裡有著無法抵抗的外力因素讓他必須要這樣為自己的家庭付出?

當我想著吶喊著疼痛的騎士,會不會有天在那安全帽之下的面孔會是我自己?








當人家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到底要不要幫忙?

我迷惑在冷漠與社會案件裡種種的不安全感裡...




台長: 陳喬依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