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2 19:38:26 | 人氣1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人的孩子(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課很久了...元卻遲遲不見人影..放下手上的課本.擔心的問同學..

卻得到冷漠的回應((老師!別管他啦.他都馬是這樣...我們老師根本不管他...))..

不管他..元!是個智能障礙的孩子.二年級時在資源班遇見他..當時的老師告誡我*要當心這個孩子 他有攻擊性..因為智能受傷 所以講話不清楚 也不用太在意他說甚麼.只要顧平安就好....))這一句只要顧平安就好.

讓我的心重重打擊...對於這種需要特別關懷教育的孩子.學校能做的只是*顧好平安就好*?

我能說甚麼?我也無權切入..因為我只是個無舉足輕重的代課老師罷了..唉............

記得在資源班第一次認識..元俊秀的外貌讓我好意外..這麼樣的一個孩子真的智能有問題嘛?

第一次上課.他那膽怯的眼神讓我好心疼..上完原老師交待的課程..他眼神不敢看我的問:老師..我可以玩電腦嗎?我們老師每次上完課都會讓我玩電腦...))這短短的一句話.元卻必需重複至少十次.我才聽懂.

他講話口齒不清.口水會不自主留下.所以同學都不喜歡他..不知是否因為這樣 元常衝動的攻擊同學.或是逃離教室.讓學務處廣播找人.........

((元今天很棒喔.做完功課了..當然可以玩..你可以優先玩喔~))我的善意解除元的防備...那之後 我們常在資源班相遇..他~開始喜歡對我喋喋不休 說話..我必須很努力傾聽才能明白他說些甚麼

往往在弄懂他的意思後..我臉上跟身上佈滿他噴出的口水.....很意外的是.在代資源班時.元不曾攻擊過一次同學.讓我顫驚的提防..有了欣慰的回饋..直到我代了低年級班導..有快一年不見他.........

     臨時被派接四年級的斑.有點心虛.畢竟低年級待久了..再回到中年級.落差的調整會很辛苦.但是依時派不出老師.我又剛好代完一個階段 找不到藉口推辭....硬著頭皮*接了**!

 

跟該班老師備課時.照經驗會先了解班上有哪幾個比較需要注意關照的孩子..先了解了 萬一出狀況比較容易排解...這個老師 卻急忙說((放心放心.我這班孩子超乖.只是有點幼稚?..沒有特殊孩子要注意!))

呵呵..匆匆交接完課務..老師逃也似的奔出教室....我還沒問完耶...厚~既然這麼乖 你跑那麼快做啥??

 

        第一天上課..第一節課快下課時才看見元背著書包走進教室...我有點驚訝的問:元!你在這班?

沒想到同學比我更驚訝問我:老師!你認識元喔??(我不懂這班老師為何不敢告訴我元在這裡 怕我不接課嘛)

元還記得我..高興的列嘴笑..口水從他嘴裡滴落...拉得好長好長........沾在他的衣服上

週四整天的課.我忙著認識同學.忙著記名子..忙著完成每一堂課.忙著處理大小不斷的爭吵.告狀..忙著連絡簽發各處室傳來的文件..而元也沒閑著..整天貼在我身後..不斷說話..不斷畫畫..不斷跟我借訂書機.要將他畫好的作品釘在後牆上..然後不斷有同學去撕下他的作品....讓元憤怒的不斷告狀...噴在我臉上身上的口水.好像也沒斷過.................

    我還*慶幸*這班的老師告訴我..這班是最乖巧的一班...我的感恩維持不到兩節課..就徹底瓦解崩潰

這班的孩子*天真*得點過了頭.上課鐘響很久了..個個裝聾..玩的玩.聊的聊..吵的吵..追來追去.阿無是怎了??當我是透明人喔??這麼大的*噸位**要看不見也困難吧?!

只好抓起麥克風...厲聲低吼:一分鐘內.屁股離開座位的.整理好你的書包到學務處報到!!

這招最有效..再頑劣的孩子.只有學務處能治得了!!((嗚嗚!老師這回真的當假的了))

((老師~你那麼凶幹麻啦..我們老師都不會這樣耶))坐在第一排的一個女同學 不削的瞪著我

((那你們老師在時 你們也這麼吵嘛?))我不甘示弱回敬

((吵啊!更吵咧..不過我們老師習慣了 也不管我們了))另一個男生得意的搶答.全班轟然大笑..

((我們老師剛開始還會打我們咧.後來我們爸媽來跟她*溝通*後..我們老師變好了 不會再管我們了啦))

哇咧!!我是好奇怎樣的溝通 可以讓一個老師容忍這一班的無理無秩序??

然後..第二節下課的望遠凝視.是學校要讓孩子保護視力而規定的活動>>這班不用作??

每周的朝會升旗>>>這班不必做??

每天的課間操>>>>>>>>也不用作???

午餐時更是秩序大亂.個自去取飯菜.嬉鬧玩笑的玩弄午餐..更有同學惡劣的在湯裡吐口水...

這是怎麼*天真乖巧*的一班啊???我第一次感覺欲哭無淚....

午休時.學生開始跟我討價還價((我們老師都讓我們自由活動喔.不必午睡 我們要做甚麼都可以喔))

放下要去裝午膳的餐盒...竟沒一個孩子發現我還沒裝飯菜..唉..食慾全消..這樣的班.我該怎麼代呢?

       看著散落飯菜的講台..到處髒亂的教室內...我慢慢走上講台拿起麥克風.語氣是我從沒有過的嚴厲:

((現在起每一個人都聽清楚.我只說一次.要是你沒聽清楚 要我再說一次 那你就要一面聽我重述.然後將我說的話抄100遍.讓你永遠記住!))

全班靜寂~~~~~~~~~

((從明天開始.上課超過10分鐘不見人影的.沒坐在自己位子上的.自動整理你的書包到學務處上課.

望遠凝視.課間操不做的人.整天不准下課 打掃教室.午餐時間照規矩領餐.哪一排安靜坐好的先領.

午休你只有兩種選擇 午睡跟抄寫課文 因為要考試了剛好複習一下..))

((不能有第三種選擇嗎?))又是第一排那個女生 用挑釁的語氣反問?

((有!第三種是 在你們老師回來前 我會讓你在學務處上課.讓你在哪學習甚麼叫規矩秩序))

大家不敢再吭聲..我轉身在黑板上寫上我的名子((記下這個名子..要是你們的父母有任何意見 歡迎找我*溝通*.我最喜歡跟父母溝通了我不管你們老師是如何教學.就算我只代一節課.我都有責任將你們帶好..不管你們以前的班規如何

在我代理的時間裡.你們就要遵守該遵守的..來學校是學習知識..常規.秩序..不是讓你們任性妄為..好好記住我的名子 萬一下次你們老師要請假時.提醒你們老師別找我!因為我就是這樣顧人怨的老師!))

      值日生乖乖整理好教室...沒一個願意抄課文的學生..午休時間難得清靜....唯一的聲音來自元.

他依舊緊貼我的背後..喃喃細語...我ㄧ面 改著作業簿一面努力的解讀他想表達的意思....元俊秀的臉龐

飛噴的口水.....滿桌的作業..啊!我也好想選擇能午睡喔..當學生比較好

     兩節科任課.我不好呆在教室.抱著聯絡簿到圖書室批改..也想趁機會吹吹冷氣..

難得這兩節課可以讓我緊繃的神經稍稍鬆懈...沒想到回到教室後.不見了元...擔心他的安危

竟得到同學冷漠的回應..我著急的安排寫圈詞.安排好班上.衝到學務處要廣播找人要緊..卻在資源班旁的樓梯口看見元捲縮在那...............

元以為我會在哪..所以回到資源班等我....靠近他牽起他的手..著急擔心的淚不爭氣的落下...萬一他出了意外.我哪負責得了呢!

起身時 遇見一個熟識的老師.她好奇詢問..我無奈的說著這一班的狀況..她拍拍我.溫柔的說((別給自己太大壓力.總是別人的孩子.我們盡不了多少力的...倒是元 在這一班很讓人擔心..因為那一班的老師似乎不太在意元的一切.....唉!總是別人的孩子....................

牽著元走回教室的路上..他不斷說著我聽不懂的話....看著他...我的無力感扯痛我的心..

**別人的孩子**在校園裡的 都是別人的孩子....因為是別人的孩子我們就要漠視嘛?

因為是別人的孩子 我們就沒有責任義務嘛?

因為是別人的孩子 我們就不必用心嘛?

我知道很多老師都想把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教導...

我也知道很多父母希望老師多用些心在孩子身上.....

只是..當老師面對太多*別人*的孩子時........真的不知該如何用心~

元!依舊每周在資源班上課幾節..當回到普通班時.老師只任他到處遊蕩..普通班的課程對他而言.根本是無法理解

這樣的孩子 怎能這樣安置呢?!不是老師不管他..而是根本分不出心力來照護他...

回到教室前 我終於聽清楚他說的一句話((老師.中秋節要烤肉喔))

呵呵..我不知道他為何會這樣說...但是我知道他很高興 我願意耐心聽他......

(對對!中秋節要烤肉喔 元喜歡吃烤肉嗎))

((喜歡!喜歡!!))元的臉上有了陽光般的笑容..............我知道他一定喜歡....

 

 

~每一次遇見這樣的孩子...我的心疼和努力都改變不了現實的處境..我想我並不適任這樣的工作

    因為..........我好像沒有太多能力給別人的孩子幸福~~~~~~~~~~~~

 

 

 

 

 

 

 

台長: 默耕
人氣(1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代課之道 |
此分類下一篇:驪歌輕唱(2)
此分類上一篇:旅程

(悄悄話)
2007-06-22 20:05:11
(悄悄話)
2007-06-22 21:44:00
ljing
看完後有點哽咽,將心比心,記得一次性侵檢查過程忍不住淚水盈框,被父親長期性侵的小女孩只有九歲,當擴陰器毫無困難的放入陰道時有股找他父親算帳的衝動,她小學三年級,只有九歲 ㄟ!
2007-06-23 10:52:30
(悄悄話)
2007-06-23 20:02:4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