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9 18:13:10 | 人氣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巴桑ㄟ煩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們積極的參與課程

每一次 儒總是最熱烈表現的一個(上週課程~請儒示範看不見時 做任何事有多不方便)

勇於表達.熱情.積極是儒給我的印象

可愛爽朗的笑容 是射手座的特徵(看見自己歪歪斜斜的字體.表達著看得見真好的快樂)

     孩子們玩得很投入  

一早到班級,孩子們照慣例將拖鞋擺在門邊等候我,感動的滋味還沒消化完,接著是一連串的告狀聲,此起彼落。歐巴桑根本來不及解讀成群的孩子連串的投訴啊。

後來才弄清楚,是三個小男生將四個小女生給打哭了!

一一問明原因如下:女生下課要出教室,男生攔住門口不肯放行,還惡意將女生的鞋子踢飛,接著以手刀打在女生頭上再加推擠造成女生跌倒……,哇咧!才一個下課老師不在就可以發生這麼多事情?週五剛好前兩節都是科任課,所以班導不會在教室裡,第一節因為是男老師孩子們較不敢告狀,每次到了我的課我總得花個十來分鐘【處理】孩子們的紛爭与衝突,難怪我節節都得趕課啦。

   這週的課程剛好上到【如何助人與自助】孩子們喜歡我以故事的方式加入活動來上課,前兩節課我們玩著【不能看跟不能說】的遊戲,讓孩子們體會視障、語障的不方便跟難過,上完課孩子們說體會了擁有四肢健全的重要。

這週才要教怎麼用肢體表達助人、關懷,一早的就給我出這狀況正慶幸是個好機會呢。

安慰好被打的女生再好好數落打人的男生後正好延伸到教材裡,要兩個曾有糾紛的男生先以誠摯的話表達歉意再互相擁抱表示真的合好,剛開始兩個男生還ㄍ一ㄥ在那裡,不肯互相道歉,聽到我要他們以擁抱來表達道歉互看了一眼後都噗哧的笑了出來,遲疑一會後再互擁、這時兩個人在班上孩子的大笑中再一次緊緊擁抱。

    孩子們看到效果達成,紛紛要求要跟我擁抱,然後我們在互相擁抱中大和解,此時一個孩子又來告狀了,他說:儒不肯跟他擁抱。

將目光移向平日上課最喜歡參與活動的,今天的他看起來安靜太多了,兩手緊緊合在胸前,不肯給向他表達善意的男同學一個擁抱。

感覺奇怪,將他喚到台前,告訴他他可以選擇班上他喜歡的同學並給他一個擁抱,一如反常的堅持拒絕還無情的表示著:「他沒有任何朋友!」這句話一出,班上時幾個男生就抗議了,紛紛叫著說:每天都玩在一起怎麼不是好朋友呢?

看著今天的表現真的很奇怪,平時他並不是這樣表現的啊!

的表現引起同學的不滿,我只好打圓場的說:那你跟老師最好囉,要不要跟我擁抱一下呢?」沒想到還是堅持拒絕,後來我希望跟他握握手就好,也趁機會跟孩子們解釋有些人喜歡用語言表達善意,有的喜歡用肢體,像儒就是不喜歡用肢體的人所以不可以免強不喜歡的人。

    話還沒講完,卻放聲大哭,這個舉動讓我們全都嚇傻了!一個平時表現優秀的孩子,喜歡下課跟同學一起玩的孩子,活潑、自信、開朗的孩子,卻在全班對他伸出友誼的手時,堅持冷漠抗拒?!實在太反常了。

等到下課時,將所有的孩子支開單獨關懷著,簡單的說著他母親到國外工作、平時都是由父親照顧他、他沒有其他手足只有一隻狗陪著他,的臉上沒有平日常見可愛的笑容,我還是搞不清楚這一堂以【肢體】表達對朋友關懷的活動,為何會讓一個孩子淚崩?

:他的父母從沒抱過他,甚至連過馬路都不曾牽過他的手,所以他不知怎麼跟同學還有我擁抱,所以當我輕輕握住他的手時,他也不知道怎麼一直想哭。

聽他抽抽搭搭的泣訴不明所以的情緒,連圍著遠遠的同學們都不敢靠過來給他安慰,唉!

重重嘆了口氣,說實在遇到這種狀況,我也只能給予幾句安慰鼓勵的話而已,(我連碰都不敢再碰一下他)儘管我很想深入了解這個孩子內心到底承受了甚麼壓力,連我熱情的擁抱他都不肯接受,只是輕輕握這他的小手而已,竟然讓他情緒崩潰泣不成聲,這是怎樣的問題呢?

   上課鐘聲響過,班導還是沒回來,叮嚀其他孩子幫我照看好,跑到大辦公室找到還在批閱作業的導師,詳細跟她報告今天表現失常的事情,希望她能多撥點時間關懷一下,導師當下允諾會持續去了解。

趕往下一班,迎接我的還是孩子們期待快樂的笑臉,我卻無法輕鬆起來,面前整班孩子的笑語不斷,但輕泣的樣子、反常表現的樣子,卻不斷縈繞在我的面前,

我想;我的煩惱又將再增加一件了吧?!

台長: 默耕
人氣(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代課之道 |
此分類下一篇:狀況連連
此分類上一篇:壞天氣

(悄悄話)
2010-11-19 19:20:25
(悄悄話)
2010-11-20 11:31:48
(悄悄話)
2010-11-24 13:06:5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