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9 12:58:42|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蔣勤勤獨家揭秘《耳光響亮》內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1-09-2005重慶時報

根據首屆魯迅文學獎得主、廣西作家東西的同名長篇小說改編的20集電視連續劇《耳光響亮》將於12日登陸CQTV-4頻道。這部電視劇因影視套拍和重慶美女蔣勤勤的大膽激情鏡頭而備受關注。昨日,記者電話專訪了正在橫店與陳曉東拍攝《香粉世家》的本報推廣大使蔣勤勤,請她跟重慶的觀衆們提前揭秘該劇內幕。

影視套拍:過癮

電視劇《耳光響亮》和電影《姐姐詞典》都是根據首屆魯迅文學獎得主、廣西作家東西的長篇小說《耳光響亮》改編,電影和電視劇都是展示了“20世紀60年代生人”在一種特殊背景下的心路、情路和成長歷程。蔣勤勤告訴記者:“其實電影和電視劇班底都是原班人馬,只是電影和電視劇採用的是兩個主題不同的故事,但人物還是那些人物。導演認爲這個故事只拍電視劇有些可惜,套拍使電視劇有了電影的效果,也讓電影能從大量的素材裏攫取精華。”

同時拍攝電視劇和電影有什麽感覺,她興奮地向記者介紹:“其實影視套拍,很過癮的,不僅在同一個時間和同一個地點拍攝,而且有時候拍一個鏡頭,往往要換兩套衣服,爲的就是供電視、電影兩套剪輯需要,特別有趣。”儘管是飾演同一個人物,蔣勤勤則有自己的理解:“其實在電影和電視劇中對角色處理還是有一定區別的。電影中的表演要更細膩一些,電視劇因爲集數比較多發揮的空間更大一些。現在電影《姐姐詞典》得到了大家的認可,電視劇《耳光響亮》在一些電視臺播出也得到很好的反響,我特別高興。”

電影剪輯:藝術

雖說《姐姐詞典》和《耳光響亮》的主創陣容不變,但電影拍攝剪輯的藝術性則更讓蔣勤勤讚歎不已。“導演蔣欽民把電影非常平常的敍事方式作了一些創新,用23個詞語來展示了我飾演的角色牛紅梅的人生,就像翻閱詞典一樣。當詞條呈現完畢,一個豐滿而複雜的人物就呈現在觀衆面前了。當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的電影時,我真的非常吃驚,完全出乎意料,沒想到導演採用了這麽新穎的剪輯形式。用詞典裏的辮子、初戀、板磚、批鬥、男女關係等23個讓人充滿聯想的詞語展開故事,挺新鮮的。通過這樣的方式讓我覺得牛紅梅是我飾演那麽多的角色中最有深度的角色。”電影《姐姐詞典》開始便以詞典的方式出現,每到影片關鍵事件即牛紅梅的人生轉變時,就出現詞條,隨後再講述由詞條産生的故事,使整部影片節奏很快,每個詞條如同影片的段落名稱。

角色性格:複雜

古典高貴的重慶妹子蔣勤勤一直被觀衆們視爲古典美女的象徵,可能是由於其從來沒有拍過現代戲的原因。《耳光響亮》則是蔣勤勤接拍的第一部現代戲,在劇中她飾演一個被流氓強姦過、被情人抛棄過、被愛人背叛過,後來又嫁給了自己繼父的女人牛紅梅。對於這個角色,蔣勤勤直言稱這是她的演繹道路的一次大轉變,她告訴記者:“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大,就會有轉變的。我希望能突破以往‘花瓶’或‘淚美人’的形象。以後觀衆們會說,‘蔣勤勤是個好演員’而不會說‘蔣勤勤這個演員很漂亮’。”

蔣勤勤的助手還向記者報料:“其實第一次演現代劇,又是(上世紀)70年代的戲,勤勤特別不適應。經常一個鏡頭都要拍上十幾次,這使勤勤的壓力特別大,特別不自信了。因爲她曾經有一個外號叫‘蔣一條’,就是說她拍一次就可以過了。爲了拍好這個劇,勤勤確實下了很大的功夫,大量地看這個年代的影片,仔細琢磨角色。慢慢地才上了軌道。”

蔣勤勤告訴記者:“由於這個時代對於上世紀60年代出生的人太近了,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記憶,都可以對每個細節作出評判,因此我的壓力非常大。爲了拍這個戲,我還特意天天曬太陽。牛紅梅這個角色的轉變是隨著時代特殊的環境慢慢轉變的,經歷姐姐、戀人、妻子、母親等多個角色,而且還要經歷被強暴、墮胎、離婚等人生變故。雖然這部劇有點陰霾,表現社會底層的生活,但是作爲演員來說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演起來很過癮。儘管《半生緣》中的顧曼璐讓很多觀衆感覺到了我的轉變,希望看完《耳光響亮》能讓大家再次認識到一個新的蔣勤勤。”

裸露畫面:需要

而對於“激情戲”的解讀,蔣勤勤笑稱“裸露是劇情的需要”,還向記者報料稱當中有一些特別暴露的鏡頭採用了替身演員的。電視劇《耳光響亮》中很大膽地採用了一些激情鏡頭,對於自己的“暴露”尺度,蔣勤勤笑著說:“看到這個劇本很激動,裏面確實有很多激情戲,但爲了藝術奉獻,我也顧不了這麽多了。儘管我知道,現在很多戲都安排激情戲以取悅觀衆,但我覺得這部戲中的激情鏡頭都是爲了劇情需要而設置的,不是爲了暴露而暴露。不過我自己心中還是有個標準的,如果裸露得太多,我會申請替身的。這部劇中有的鏡頭比較裸露的背部鏡頭都採用了替身的。”記者追問其裸露的尺度,蔣勤勤笑稱:“這個當然要視劇情而定了,不好說,呵呵。”


(責任編輯: 李元元 )

台長: Miyuu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