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30 13:36:00|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蔣勤勤 秋天的童話(北京青年週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9-23-03

秋天是詩意的,是浪漫的。   
秋天裏的戀愛,沁人心脾。   
秋天裏的分手,也透著一份淒美。   
在這個秋季來臨之際,勤勤恰好有了兩種體驗。   
面對她,本不忍觸及那個痛,沒想到勤勤一臉釋然“我們已經和好了!”   
秋天的愛情,仿佛童話。   

多年前有一部電影叫《秋天的童話》,那種情境揮之不去。   
今天,讓我們翻開勤勤“秋天的童話”——   

《半生緣》是一份破壞的美麗,《耳光響亮》是美麗招來不幸——全是美麗。   
在我們的視野中,勤勤將自己的美麗用心智演繹為春的憧憬、夏的沈思,鮮活的俏皮可愛,引領著你,愜意分享這初秋的清涼。
往日的靜態矜持印象眼前只是一張現代水墨畫的完美底色——表情手勢,優雅怡人。在我們的設計中,勤勤寫意了春夏秋。   

刻骨銘心半生緣   

“怎麽講呢,我期望曼璐給大家一個驚喜,雖然我自身的表演仍有很多弊病和直白的地方。曼璐離我太遠,所以只有希望從外在去努力接近角色。”勤勤總是緩緩地說,總是給自己時間思考。   

勤勤當時的創作準備是很用心的,就像第一次參加拍攝的小學生,看劇本、看電影、看張愛鈴的小說。“之所以讓大家意外,是因為我沾了這個角色的光。”勤勤努力做著功課,戲拍完了還不忍抽離,“演藝生活中,那種用功的狀態,現在太缺少。我希望這部戲的經歷成為我記憶裏最深刻的部分。”   

小說和電影勤勤很早就都看了,但她從沒想到會演曼璐。   

這個人物吸引勤勤的是與自己和以前角色的反差,“一個40歲的過氣舞女,為家人奉獻了自己的全部,身體、靈魂、自尊、愛情,親人卻不尊重她;最後為了感情和家庭,為了基本的生存保障,她才會這麽瘋狂。以男人為中心主宰一切的那個年代和社會,女人就像一件外衣一樣沒有自我,挺可悲。”   

勤勤最初還覺得挺難,演對手戲的李立群老師就做她的工作“你既然接了戲,就撒開了演!”等勤勤有些意識的時候,已經撒過了!中間部分的吵架,勤勤自己都煩。“我無法參考電影版的梅豔芳,她有生活曆煉,有那種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東西,我無法做到。”惟一的不同,就是勤勤的曼璐更神經質一些。   

勤勤看到媽媽跟著劇情一起哭、一起煩、一起感動,很接受她的這部戲。這個角色完全是對美麗的一種破壞,勤勤希望證明,自己不是只靠一張臉來演戲,還有演技。   

愛情童話小插曲

去年秋高氣爽的日子裏,丘比特的小劍“歪打正著”地射中了在忙碌工作的個性美女蔣勤勤。   

誰說王子和公主從此過上幸福的生活,就不能出現感情低谷?誰說感情低潮就表示快要分手?兩人正兒八經地一陣冷處理,現在好了!現代版的愛情故事,令人激歎的不只有奇蹟。   

就像一見鍾情的兩個愛人在進入婚姻殿堂之後,發現了問題,因為愛而互相包容,就過去了。   
《半生緣》裏曼璐的命運似乎就是“天不開眼”。勤勤也有些宿命,按照上帝的邏輯規則,“如果兩個人沒走到一起,說明我不是他身上的那塊肋骨。”這讓人聽著多少有些淒美,這種氣息還是留在戲裏吧。最初的兩人完美組合,會有很多現實的問題需要考慮,如果兩個人都不包容,就會陰差陽錯地失去。   

他是圈中人。外人並不十分看好,但這對勤勤並沒有影響,即使他們說破了嘴。“所有人都認為我迷糊,但我知道自己,我不放棄!我非要撞那個南牆。在愛情上,我不是智者。”勤勤的常用口頭語是嚴謹的副詞“最起碼……”最起碼兩人都放不下,否則早就——   

他很坦誠,願意跟勤勤說出自己的麻煩、疙瘩和感覺。“我不會去多想他是否因為善意而去掩飾一些什麽東西。我們彼此欣賞的都是對方的真誠。

”不擔心這個圈子的複雜嗎?“我相信還是有清流的!”   

冷戰的緣由,“我曾經以為是原則上的事,後來把它當成一種過失,但原諒只能是一次。當然並不是很嚴重的事情,我也不是小肚雞腸的女人。”談戀愛辛苦吧,要是雙方再看緊一點,“幹嘛上飛機前沒給我打電話?!”勤勤的電話彙報不是負擔而是甜蜜,“我現在健身”,“我現在吃飯”,他的行程勤勤都知道。   

戀愛中的女人應該是美麗的吧,“至少我更容易與人相處。”以前的勤勤就是一支帶刺的玫瑰;一個人待著,不愛跟人接觸;誰碰紮誰。“他還欣賞我的深居簡出!”勤勤天真地坦白。通常在家裏,看DVD占去很長的時間,或者再和幾個既要好他又放心的朋友一起出去玩。   

男人另外一個重要的品質是責任,勤勤很堅定地說。

勤勤懶懶的秋天   

“他還看重我花費得體,我是知道節儉的人。逛商店時,他還會給我參考;你要是懷疑他,就是懷疑時尚。”他對時尚敏感,很有品位。   

“他對你的穿衣打扮‘指手畫腳’嗎?”   

“他幾乎不管我,通常男人都不希望他的女友太搶眼。”   

熟悉勤勤的朋友都知道她是品牌的崇尚者。勤勤的衣服都是很考究的牌子,“我不是迷信品牌,就是懶得花時間。”勤勤不會去秀水街去淘去百裏挑一,那簡直是考驗人,“品牌店一進去,就能知道這季的時尚、就能知道什麽是流行!”   

勤勤的收入花在服飾上的不多,花得最多的是買化妝品、手錶、包和鞋。戀愛後男朋友又給她添了很多家當。   

他認為自己給勤勤的每一件禮物都很有創意。勤勤也覺得他的禮物都很實際,比如手機、手錶、數碼相機等。   

其一,卡地亞(Cartier)手錶,是他送給勤勤今年的生日禮物,勤勤的理解是隨時掌握時間,時刻都在對方的愛裏。   

其二,西門子(Siemens)LT 3900手機,是今年的最新款式,他在國外買的,亞光紫紅外殼,大小有如雞蛋,外形像個流線型的小跑車,勤勤說是小香皂。兩人短信訴衷,電話彙報,機不離手。   

其三,卡地亞(Cartier)數碼相機,是今年情人節他給勤勤的禮物。   

王子還送了公主一條圍巾,一款古姿(GUCCI)的包。圍巾在拍戲冷的時候可以用,於是《四大名捕》的新聞發佈會上勤勤把它圍在了脖子上,攝影師要求勤勤取下圍巾,以使古裝造型可以更好看一些,可是“我偏戴!”勤勤就是希望他能看到。   

勤勤的古裝更漂亮一些,最喜歡的一件是《四大名捕》黑蝴蝶的那身黑衣,紫色寬花邊的袖口,紫色的領邊衣邊和裙邊,還綴有紫色流蘇,是香港造型師根據這個人物專門設計。黑色白色和紫色都是勤勤喜愛的顏色。“大家都知道我喜歡紫色,所以送花送的禮物都是紫色。”   

因為自己天生皮膚敏感,多高級的化妝用品“別人用著都沒問題,就我不行。”所以無論演戲還是外出,除了一些特別的妝容要請化妝師之外,勤勤習慣用自己的化妝用品給自己化妝。勤勤注重卸妝,“以前都按步驟清潔,先洗嘴唇,再洗眼睛……現在懶了,用植村秀品牌的卸妝水一次就好。”勤勤喜歡收藏和變換不同的化妝品牌,每個牌子最多用一年;現在用的品牌是男朋友推薦的SISLEY,時尚高貴。“我就是喜歡買。”沒用完的化妝品,常常是媽媽接著再用。   

勤勤的臉形像媽媽,五官像爸爸。中秋節是爸爸的生日,王子又不在北京,“不知該怎麽辦。”勤勤說。幸福的矛盾。

*北京青年週刊09月份*

台長: Miyuu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