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02 20:37:20| 人氣4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藝術翻轉教育 跨領域玩藝術~~ 廣達《游於藝》研究調查 藝術可連結各學科教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達文教基金會用藝術啟發創意

【2014年12月02日 台北訊】教育部把今年訂為美感教育年,美感教育如何在中小學校園落實?長期推動藝術教育的廣達文教基金會認為,外界常批評,中小學缺藝文資源、專業藝文領域教師也不足,以廣達過去十年推動廣達《游於藝》計畫的調查顯示,參與計畫教師有七成二非藝文領域教師,且八成八教師「非常同意」藝術可成為連結各學科教學主題。顯示只要提升教師課程統整能力,就算藝文師資不足,其他領域教師也可把藝術融入各領域課程,帶領學生多元學習,讓美感教育從生活扎根 。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藝術文化是很多學問的入口,基金會以藝術作為和師生建立學習關係的橋樑,2004年起推動的《游於藝》計畫,由基金會把國內外各大博物館作品經轉化成適合學生學習內容,以複製品的教育展覽形式帶進偏鄉、離島及全台各中小學校園。展覽前,基金會會先舉辦教師研習及導覽小尖兵培訓,讓教師把展覽主題內容融入課堂教學,學生可透過一整個學期進行跨領域學習,小尖兵培訓則訓練學生成為畫作導覽員。

為了瞭解《游於藝》計畫對學校教育的影響,基金會委託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進行《游於藝》專案研究,問卷調查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問卷以參加《游於藝》的教師及校長為對像,回收有效問卷661份,其中教師472份,校長189份;第二階段以《游於藝》教師為主,有效問卷774份。

計畫主持人新竹教育大學校長陳惠邦表示,第一階段問卷顯示,參與《游於藝》計畫的教師群,藝文領域教師僅占二成八,多數參與的教師團隊都是藝文領域以外教師,且服務滿十一年以上教師占八成二;顯示只要能感動教師,就能吸引教師主動積極參與,且能打破教學領域限制。

第一階段問卷也探討教師和校長在推動藝文教育遇到的困難:
1.教師的三大困難:90%缺乏校內教師社群,86%教學與培訓時間不足,84%教學負擔過重無暇兼顧
2.校長的三大困難:96%缺乏足夠經費支持,94%學校地處偏遠缺乏教學資源,79%缺乏校內教師社群支持
3.《游於藝》計畫進入校園,師生的改變:
* 學生進步最多的能力:
 語言表達、團隊合作、美學認知
* 學校的改變:
99%藝術領域教學資源挹注、97%教師社群建立與發展、93%促進教師之間
的合作、90%帶動學校藝文學習氣息、85%教師專業發展提升

第二階段調查
游於藝對教師教學能力的前三大影響:傾聽與理解、美感認知、教學合作。
研究結論:教師在教學合作中體驗課程跨域之美,多位校長觀察教師常會利用美術館和博物館資源充實教學,《游於藝》藝術教學素材讓教師可直接和其他領域結合,形成跨域學習網,這種跨領域、跨地域(從教室到博物館)教學,提升教師統整思考及跨界學習,課堂也更有機會成為美感實踐基地。

北市太平國小連續十年參與《游於藝》計畫,校長游鴻池說,學校每年根據主題展內容,設計學校的主題創新課程,包括以文藝復興為主題的「重返大稻埕」,還以其中的子課程「誰殺了耶穌?相聲廣播劇」入選北市行動研究競賽,也曾以「藝畝方田,愛在太平,再創藝高人生」整體課程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參與的教師也從原先少數幾人成長到全校教師都投入,大家分工設計主題課程架構並融入各領域教學。
  
國小就接觸過《游於藝》非洲展的台中市大甲高中學生徐安億回憶,以前以為非洲荒涼沒落,因非洲展讓她對非洲有全新認識,教師也說要尊重各種文化,上了國高中和同學談到文化差異問題,有些同學不以為然,但她很高興小學有機會接觸,讓她有更多元及包容的眼光看世界。

徐安億從國中八年級加入導覽小尖兵至今五年,不但認識許多好朋友,也學會如何統整資料和用自己的方式講故事,她說「導覽不是演講,必須先自己吸收整理知識,再用自己方式把感動傳遞給他人,當對方可因你的導覽而微笑,你就成功了」,她曾兩度贏得「廣達游藝獎」導覽達人首獎,前往法國及西班牙進行實境探索,參訪各大博物館,開拓國際視野。

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藝術文化是很多學問的入口,基金會將持續用創新教育方式透過藝術激發孩子的創意,裝備孩子未來所需競爭力,也建議各校只要提升教師課程統整能力,並發展教師社群,各領域教師都可把藝術融入各領域課程,帶領學生多元學習。


小尖兵 徐安億 導覽 聖殤

大甲高中徐安億-游於藝心路歷程
   最一開始接觸到游於藝是在國小,儘管當時不清楚什麼是游於藝,但是對於忽然多出來的活動課程都覺得新奇。我對於當時的主題非洲展印像很深刻,因為在我們的印像中,非洲一直都是荒涼沒落的地方,但是因為有了非洲展,我認識到很多超出我們想像的非洲,各式各樣的不同文化不僅擴大我們的視野,老師也藉此教導我們尊重各種文化,後來上了國高中,有時提到那些差異文化時,許多同學都會露出嫌惡的神情,但在小學就已經接觸過、了解過這些的我而言,並不覺得有任何不妥,即便當時懵懂,但游於藝對於文化的欣賞以及美感教育已經深植參與過的人心中。
   上了國中後,很幸運地在國一就接觸到NIKI展,較少接觸到現代藝術的我雖然不太懂那些作品的含義,但經過老師和小尖兵們的解說,不經對於這個女畫家開始感到嚮往,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我們在無形中和藝術連結了起來。
   國二,學校又接了梵谷展,憑著一種莫名的衝動,我報名且順利成為小尖兵,從最一開始的國美館訓練、每次早修午休的練習、到後來外校生導覽,一次一次的累積經驗以及彼此的感情,好幾次的喉嚨發炎以及和伙伴間的小爭吵都是後來很美好的回憶,因為有了那麼多的練習時間,我和其他的小尖兵們培養出一種革命情感,大家一起討論怎麼導覽會更棒、怎麼樣的呈現方式會更活潑,一群人因為藝術被湊在一起,也因為藝術而成為夥伴,一直到了現在的高三,當時的夥伴仍是我現在經常連絡的好友,只因為我們曾經有過相同美好的回憶。
  成為小尖兵,除了一群好友以外,學到如何統整資料並且敘述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導覽不是演講,導覽必須先自己吸收知識並加以整理,再用自己的方式將感動傳遞給他人,當對方可以因為你的導覽而微笑,你就成功了。
  得知自己進了導覽複賽,是在國三升高一的暑假,知情的當下心情自然是非常興奮,同時也很擔憂,因為比賽的日期是在得知入選的三天後,而小尖兵的記憶則是在一年前,不過幸好之前大家就經常互相分享自己負責區域的畫作背景以及技巧,所以複習起來很快就能重新拾回一年前當小尖兵時的感覺。參加比賽的過程中辛苦的倒不是準備比賽,而是心理建設,還好身邊的朋友總是適時的給予鼓勵,老師們也願意帶我到台北參賽。覺得自己並不優秀的我,當時抱著盡力就好的心態,但是當我一站到台上,儘管還是緊張,但是聚光燈打在我身上的感覺卻是享受,得獎那一刻除了不可置信跟詫異以外,也許沒有別的形容詞了,我的辛苦、我的價值在那一刻被看見了、被肯定了。
    前往法國的八天之中,我們不只見證了歷史的痕跡,也在巴黎這個國際化的都會見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及文化,巴黎同時有著驚人的古文化和世界經濟的繁榮,在這樣一個奇妙的地方體驗了八天的異國風情,能有這種機會真的非常感謝基金會願意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活在小世界中的我們,有機會見識到只在書本上見過的知識,也讓我結交到一群好友。
    隔年,依舊是憑著一股熱情,報名了第四屆比賽,儘管當時已經高一了,國中指導我的美術老師依然支持我,讓我順利在第四屆進到決賽,也許是自信過了頭,在決賽中我失敗了,對別人而言,優選已經很不容易,但對自尊心和得失心都很強的我而言,這無庸置疑的是一場非常大的打擊,我為此恍惚了一兩個月,常常在閉上眼睛時還能聽到幾個不是我的首獎名字。但是我站起來了,因為身邊的朋友不斷的鼓勵,其中不乏第三屆的法國家人王揚閔、第三屆和第四屆的競爭夥伴劉雲奇,如果我因為一次的失敗就挫折,那以後的我該怎麼面對更大的挑戰?
於是,第五屆,捲土重來,卻抱著猶豫的心。
連續參加三屆,在別人眼中看來,會怎麼想呢?也許覺得我貪得無厭或是太有野心吧?
不可否認的是,我的確有野心,但同樣的,因為我有實力,所以我敢這麼做。
儘管如此,還是猶豫不決。
一直到我接收到朋友們理所當然的眼神:「想要的東西就去爭取,沒什麼不對。」
也許我參加了,可能會再面臨一次失敗,但是如果不做的話,我連所謂的可能都無法觸及。
所以這次,我可以抱著豁達的心去面對了吧,我知道就算我失敗了,我身後還有一群人會給我溫暖,他們是我的後盾。

出乎意料的,我以為評審們不會再給我機會,但我卻進了複賽和決賽,準備決賽前,我甚至開始自暴自棄的認為:「反正不可能得獎了吧!」
我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熟稔的劉雲奇說出我複雜又掙扎的心態,他告訴我:「既然入圍,就要作到好的態度,如果我是其他參賽者,才會覺得,妳進決賽,是實力,而不是僥倖。」

像是當頭棒喝一樣的敲醒當時的我。是啊,我就算不尊重自己,但也得對我的競爭對手們給予最基本的尊重。我是多麼的幸運,總在迷惘的時候有人為我開路,儘管路的另一端是未知,但我知道無論如何,都會走得有意義。
參加了三屆下來,最有感觸的就是第五屆了吧,因為從一開始的報名到後來的比賽,每一個階段的我都經過很多掙扎,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最後的果實是最飽滿的。
去西班牙前,我開始做功課,比當時懵懂的直接飛去法國時用心許多,這次學到的東西也比當時多了很多。
甚至在啟程當天,在機場時,不但收到雲奇的祝福,還接到楊閔的送行電話,回來時,我又多了兩個好夥伴──同樣身為中學組的靜雯和恩溢,以及認識更多導師組的優秀老師們。
每次接觸到廣達,他們總是會帶給我溫暖,一次又一次的,在我還是小學生時就已經豐富了我的視野,因為廣達,因為游於藝,我截至目前為止,短暫的十八歲人生充滿了藝術色彩、充滿了異國風情、充滿了對於友情的信任、充滿了對於未知道路的勇氣,因為有這個活動,讓我知道我原來可以很堅強、可以被注目。
廣達基金會,廣達游於藝,永遠是我的家,一日小尖兵,終身導覽員。
我堅信,曾經在那個舞台上的那個我,是最耀眼的。

台長: 嵐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