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6 21:15:16| 人氣61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且人日记之二十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今天想写点什么了,却不知道该写点什么。一种写作的恐慌盘绕在我的心中,挥之不去。预告一下,我打算用大手笔,来消灭一个演艺圈红红火火的人:宋祖德。

二、我看了保存的高中时代的一些 “个人文献”,有一个特别之处,忽然拉我回到那段特殊的日子。那时的我很痛苦,不得不面对高考,却又不能放下写作的爱好。到我高三时,语文老师换了,换成一个很理解我的人。现在回想起来,她毕竟是成年人了,看世界的眼光不像我那么年轻,也没我那种校园中的坐井观天。所以出于理解和同情,她支持我作文,而出于善良与世故,她又不想让我过早的沉溺于文字之中——可惜我当时没有理解,所以对她,是既恨且爱。记得恨她的一个明证,是有一次我有意的作弄她,在一次语文考试中,我忽然写了一篇题为《且且且且且》的文章。所以想出这么一个题目,是因为我看了李敖的《中国性研究》,他得出“且”的一个古典意思,为“鸡巴”。如果她博学,发现我竟然用这么不雅的字眼做题目,要批评教育惩罚我,那我认了——很可惜,她并没有发觉;很幸运,我并没有挨批。记得那时,我所购买的李敖的一本又一本的书,是班里最流行的书籍,一些被我影响被我带坏的男生,看过那篇满纸鸡巴长鸡巴短的文章。当老师又一次把我的文章做为范文,让我在班中朗读一下的时候,底下的男生们,笑的很诡秘。我的嗓音,和他们的笑容,让老师感觉迷惑,让女生感觉神秘。

三、我是一只自卑的蛾/在你乌黑的眸子中/我不敢飞向那星诱惑的火——这是我高中时代的几句诗。一直以来,我感觉自己这几句,写的很传神。这几句写出后,由于我在男女之情上,再没有那么纯粹那么深入的感受,所以直到今天,我还没有写出能超出那种境界的情感。人越理智的时候,诗意离他越远。

四、“诗总是给我温柔一刀,让我忘记她的疼痛而缠绵于她的温柔”——那时的我,不要自己是学生,而自诩为诗人。我从一个权威的学者那里,得到了力量,克罗齐说: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是诗人。这两句,记得老师在班里当范文念的时候,着重念了三遍,说我写的画龙点睛。

五、有些人可以共梦,却不可以共事;有些人可以共事,却不可以共梦——最可悲的,是那些同床共枕的人,无法共事,也无法共梦。

六、回家后,偶尔看到了大学毕业合影。班里的一些人,竟然不晓得叫什么了。一直对所谓的人性有悲观的看法,觉得人生在世,到老到死的时候,在你生命中出现的人,真正有益于你的,真正记住你而你也记住他的,屈指可数。

七、电视中报道感动2005的中国十人,其中一个,叫丛飞。他是一个演员,唱歌与小品样样来。虽然他不见于春晚,不见于各种大型的舞台,混迹于深圳这个花花世界,他还是很能挣钱的。十年的时间,他倾尽所有,向贫困山区的孩子捐献了三百多万。电视对于小人物来说,是一种稀缺的资源,若不是极端事件下的个人,很少能被曝光,被追踪报道——这个人的所作所为,典型的圣人境界。中国是一个奇怪的社会,圣人境界,不具有普遍意义,是不能作为榜样来广泛传播的。但匹夫匹妇,你我他又差不多,不能超凡脱俗的人,又无被报道的必要与可能。电视中的圣人出现的时候,一般的好人观众,除了多几滴眼泪,多几次震撼,又还能做什么呢——在现代这个社会,圣人的意义显得如此重大,反射出社会大有问题。“圣人不死,大盗不止”,这是败相。

台長: 且人
人氣(61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守身入狱
楼主我很看好你哦
2006-07-05 12:26:47
坚持
呵呵,让我想到高中年代,本上满满的诗词,总把自己沉浸在诗词的意境,理想的年代啊,在这个太多面对现实的年代,回想起来有点感慨。
2008-04-26 09:09: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