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6 15:51:36|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是暮春、初夏之際的事了。

燕子尚未遷徙,我歸返南方的百年老街,屋宇彷彿欲掉的門牙,路口無時游離著老朽而哀慟的氣味。穿梭其中,似乎置身於不同年代之中,而自屋內傳來午間新聞的播報聲卻清晰可聞,一則則群情激憤的街頭抗議,或是政商的八卦消息。

那是令人難忘的畫面。家宅木板門上的春聯,火紅得很,家裡好像剛辦完喜事。

光線在安靜的空氣中折射地更為透澈,看見奶奶坐在門檻前,壓低著老花眼鏡,藉由庭院前樹叢篩落的光燦,逐字讀著報紙上的新聞,我一直很佩服奶奶每則口譯的新聞,皆以順暢的閩南話詮釋。

讀報聲中,流光游竄過每一個字句,奶奶的心事牽曳成地上的日晷,屋裡的擺設彷若靜物,沒有什麼生氣。光影持續地位移,悄悄地個別走上兩老的髮際,已是初夏的光輝,卻映照出滿滿門前的皚雪。

奶奶的臉龐側向屋內,把手中的報紙高舉起來,朝向門外,以便自門前走上屋頂的天光,還能延佇在字行間。爺爺始終安靜地聆聽著,他的背脊弓得宛如扇形一般,搧動著門外的春意,不足半晌,便在午餐的稀飯裡打起盹。也許,國家大事對他而言已是力不從心,至於謠言滿天飛的八卦新聞,他一定聽得更為吃力。偶爾,他頓時睜開眼醒來,似乎對奶奶口述的新聞略知一二,或倍感興趣,只是撐不了多久,他又一副沉思者的模樣闔上眼。然而,奶奶仍持續誦讀,每一版都是胸氣十足。

第一頁起,焦點和話題新聞(選舉後政壇一直喧擾不休,一度後悔當初沒把選票擲入光中)、國際和社會新聞(聽說恐怖組織正為下一場革命祕密行事,另外又驚傳全家四口死於燒炭自殺)、財經新聞(油價和失業率攀升)、影視體育(過氣的歌手鮮少在版面露臉,而世足賽症候群持續發病)、生活藝文(刊載一篇寫著以前美好年代的故事),以及家庭醫療(報上說我們該到戶外走走,家中總是陰暗潮濕)。最末頁,轉由輕聲細語,以不叨擾爺爺醒來。

曾經,爺爺也這樣在我面前沉沉睡去。

那是在放學的午後,我站在矮凳子上,軒昂地朗誦著《國語日報》上自己的文章,他和奶奶從小學習漢字,看起來似懂非懂,我經常懷疑他們是否明白我的語意,而我清楚爺爺一向佯裝自己凡事都懂的模樣。至少後來我看到報紙上有趣的圖片時,爺爺總是可以把文字敘述得淺顯易懂。只是,正當我也可以用笨拙的閩南話讀報給他聽時,給彼此的機會便沒那麼多了,甚至沒有。

今日報紙的頭版頁,連載的頭條新聞依舊聳動,南方氣溫29-34,降雨機率40%,以及爺爺過世的訃告輕描淡寫,我逐字細語檢閱,唯有奶奶一人循著字音側耳傾聽。

 

[第二屆林榮三文學獎]

 


評審意見

稀罕的時光 評〈讀報〉

       陳芳明

 

讀報的行為看似尋常,卻暗示了生命中一個稀罕的時光。奶奶讀報爺爺聽,可能是一個靜止的畫面。人間的許多怨恨哀仇,彷彿都從畫面中消失殆盡。在暮年之際,再也看不到相互廝守的兩個老人之間,有任何情感的衝突。讀報,變成情感對話的最佳方式。相濡以沫,相互取暖,在讀報中為彼此創造幸福的一刻。爺爺有沒有仔細聆聽,外在混亂的世界有沒有帶來擾亂,這已經不是重要的問題。在半睡半醒之間,奶奶的聲音能夠溫暖病衰的軀體,就可使爺爺感到滿足。在如此篇幅有限的文字裡,作者成功地描繪了世間的一個寧靜畫面,不免使讀者在內心微微產生悸動。

 

爺爺終於離去,奶奶也開始病衰,做為作著的「我」繼續擔負起讀報的工作。

 

這種溫情的畫面,可能才是這個絕情社會的稀罕時光吧。

台長: L-O-V-ETHA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PROSE.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床位
此分類上一篇:虛擬情節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