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9 14:29:52| 人氣2,1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2-歌珊教會主日學-找到自己的價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找到自己的價值   牧師:陳淑玲


故事:那隻獅子走向他並且摀住他的嘴巴說:「你這小子,不要叫!最近得工作這麼難找,難到你我都要失業嗎?」他才知道原來那隻獅子也是找人假扮的。


這好比是帶面具的人遇見戴面具的人一樣,戴著假面具做出一場精彩的演出。在家戴的面具、在教會戴的面具、在職場戴的面具各不相同,隨著年紀的增長演技越來越好,還誤以為這就是長進,這樣的人生對我們不會有益處,也無法活出生命真實的價值。




經文:


創世紀/27.v21-24

v21.Then Isaac said to Jacob, "Come near so I can touch you, my son, to know whether you really are my son Esau or not."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v22.Jacob went close to his father Isaac, who touched him and said, "The voice is the voice of Jacob, but the hands are the hands of Esau."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v23.He did not recognize him, for his hands were hairy like those of his brother Esau; so he blessed him.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v24."Are you really my son Esau?" he asked. "I am," he replied.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


一、勇於做你自己


雅各在接受父親的祝福時,並不是以雅各的身分而是以以掃身分接受,雅各以一碗紅豆湯就買下哥哥長子的名分,雅各也知道長子的名分不是靠買賣就能得到,【v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想想看,當雅各聽到這句話時有多慌張,可能下的寒毛直豎,以掃以為自己在祝福以掃,便再問他一次說:【v「24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


當雅各被以掃問說:「你是以掃嗎?」他只能回答說:「是」,此時的亞雅各的心情有多混亂,明明不是,硬要說是,雅各因為無法做自己而受苦。


創世紀/32.v27

v27.The man asked him, "What is your name?" "Jacob," he answered.

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這是雅各告訴別人自己是雅各的第一個經節,雅各原本不喜歡自己是雅各因此他一直否定雅各的生命,活不出真實的自我,「雅各」的名字有「抓」的意思,是因為他出生時抓住以掃的腳跟,象徵的意義:因為雅各不喜歡自己,不希望自己是老二,他一直惱怒自己不是老大,老想作以掃。我們當中可能也有很多人不喜歡自己,為什麼不是老大?討厭自己的人也不少,為什麼我不是男生?為什麼我長得這個樣子?為什麼我為什麼我要出生在台灣?為什麼我不是知名大學畢業的?眼睛看的進是別人的優點與好處,把自己搞得很自卑很不快樂。我們的人生中是否有這樣的情形呢?常常否定自己,為了想做別人而掙扎不已。


我們都肯定的海倫凱勒,是20世紀的思想家,她受盡三種痛苦: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說。又盲又聾又啞,也就是與外面的世界完全隔絕,雖然有生命,但她的條件卻不易活出真實的生命,就是指天發怒也不會有人說他過分,她是最有理由向神說:「神阿!為何你把我造成這個樣子?「你把我造成這個樣子,讓我就此渡過一生,這太不像話了吧!」「你實在很殘忍,不是嗎了」


有足夠的理由發怒,她的情況實在絕望,但她卻以感謝和感激活出自己的人生,並藉著這樣的自己彰顯出真正的價值。他20歲便進入哈佛大學的女子學院,20歲的海倫凱勒因寫稿有固定的收入,於是她正種了推辭了卡內基的獎學金,並說:「請您把獎學金頒給比我更需要,更困難的人,因我有足夠的收入」。


海倫凱勒即使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仍然擁有偉大的靈魂,並且透過自己彰顯出寶貴的價值,就連有三種官能障礙的人也能活出自我,還有誰能否定自己扮演別人呢?不是扮演別人,乃是活出自我時,神的榮耀才能彰顯出來....


羅馬書/9.v13 

v13 As it is written, Jacob have I loved, but Esau have I hated.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神愛雅各以雅各的身分而活,不喜悅雅各以以搔的身分而活,神喜悅我們做自己,每個人都是按著祂榮耀的形象所造,造你的乃是耶和華,神喜悅我們做自己,不是扮演別人,因此雅各應該要活出自己的人生,(自信的說:活出自己的人生。)



二、接納自己的不完全


創世紀/1.v27

v27 So God created man in his [own] image, in the image of God created he him; male and female created he them.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這句話告訴我們:人是神的形像,一個認識神的人會知道自己是誰,我們雖是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很容易誤以為神希望我們能與眾不同,像古時的英雄那樣出色,無論是亞伯拉罕、摩西、大衛、約瑟還是彼得他們在我們心目中那麼超凡,高不可攀,但聖經對他們的描素卻是那樣中肯,他們的成敗、軟弱都赤裸裸的記載下來,讓我們知道我們與他們沒有分別,都是有血肉之軀。


雅各書/5.v17

v17 Elias was a man subject to like passions as we are, and he prayed earnestly that it might not rain: and it rained not on the earth by the space of three years and six months.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儘管他同樣有人類的缺陷和錯誤,神仍就應許他懇切的禱告,改變了三年零六個月的天氣,不管我們自認為有多麼的軟弱,或有多少缺陷,我們都有機會使用....


創世紀/32.v28

v28 And he said, Thy name shall be called no more Jacob, but Israel: for as a prince hast thou power with God and with men, and hast prevailed.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神改了雅各的名字,把「騙子」改為「神的王子」神使用雅各,也祝福雅各,以色列十二支派從雅各出。


當我們懂得欣賞自己,不再抗拒時,就能接受現在的自己,肯定你自己、愛你自己....


約瀚一書/4.v18

V18 There is no fear in love; but perfect love casteth out fear: because fear hath torment. He that feareth is not made perfect in love.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是活在愛中,另一種人是活在懼怕中,在愛裡沒有懼怕,就得著自由。


腓利比書/4.v13

v13 I can do all things through Christ which strengtheneth me.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你不是倚靠你自己,我們有缺陷但神是完全;我們雖軟弱,我們信靠的神是剛強的,我們不能但在神凡事都能。



三、找出你的優勢


上帝很聰明,很有計畫造出各種不同的人,好讓不同屬性的人來維持社會的整體平衡,不管在任何的地方、一個組織、一個社會都需要不同能力的人,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如此這個團體才能穩定正常的運作,教會要五重職是的侍奉才更有能力。


這樣不同的人除了不同的面貌、身材、膚色外在的特徵,同時也具有不同的恩賜與個性,恩賜較容易發現(你只要發一分、兩分力就做得遠遠超過別人叫恩賜),個性是不容易看清楚的,所以人會陷入自我迷惘,失去自我追求的目標。恩賜與個性就是你的「天生我才」,唯有認清它,你才能訂出正確的人生目標,也才有不斷追求的動力,也才能「必有所用」。


一個很瑣碎,看來很挑剔的人,他的「龜毛」會讓人受不了的人的人,但是擁有上帝給他賦予特長的人,他如果去做品管的工作,會成為滴水、毫不妥協、優秀品管的人,當檢察官會是一個追根究底、辦案確實、不畏強權的檢察官;他去當法醫,很可能會成為思微細密、觀察入微、向李昌鈺一般讓證據會說話的神探,因為這些工作證是要這樣嚴謹、仔細的個性。


反過來說,有些人善於跟別人溝通,處處體諒人,為別人著想,這種好人大家都愛,但是要他去做品管人員,那鐵定是災難!因位他覺得人家心心苦苦的工作,98%都做對了,何必今進叫那2%的錯誤呢?這時候的體諒、園容的個性反成為他工作的最大敵人。如果有錯誤的認識,就會有錯誤的方向。


我們的文化上,過去都有一個錯誤的認知:就是截長補短,結果是越截越短,天才變平庸,80%用在你的特長專才上,而不是本末倒置,(台上十0分鐘,台上十年工,音樂演奏家,花更多時間苦練)事奉也使這樣,恩賜與呼召是有絕定性的關係的,恩賜是為了乎召,更多的操練,付出更多的代價。



四、突破你的限制


很多人往往一遇到困難或挫折時,立刻就歸咎於「個性使然」,他們會說:「我就是這樣的個性,沒辦法!」「我本來就不適合」這樣的說詞很容易變成不負責任的藉口,也無法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的確,人沒有十全十美,所以不要欺騙自己什麼都是優秀的,當你了解自己的特別的恩賜或缺陷,最重要的是如何去運用這些特質,讓事情做得盡善盡美,這也是我們要追求的和可以掌控的。但絕不是劃地自限,抱著負面的態度,然後雙手一攤就放棄了!


(功課好不好的的原因,在於一開始就進入狀況….)魔鬼的特性就是攔阻我們開始做任何事,我們要除去魔鬼來的想法,魔鬼常叫人苦悶,猶豫不決,做不到的人總是盤算過久,魔鬼不讓我們起步,他要我們深陷自卑感或恐懼失敗的意識,不容易開始做任何事,而多結果子的人有一個特質:他們很容易起步,可以冒險,接受挑戰,勇於突破。


不管任何事,保羅都很容易開始,在他第一次宣教的旅程中,行經路思得差點被石頭打死又因著向他挑的人使他感到疲憊,教會為了是否接納外邦人在耶路撒冷工會中爭論長短,但他在身心枯竭結的當下,仍然開始下一次的旅行,和巴拿巴看望弟兄,保羅一直在尋找機會開始,若你想得很容易,起步也很容易,事情就容易,你改變心中的想法上帝就改變你的生命,你願意除去攔阻上帝在你生命中的限制嗎?你是否相信他為你成就更大更美好的事?


以賽亞書/54.v2-3

v2 Enlarge the place of thy tent, and let them stretch forth the curtains of thine habitations: spare not, lengthen thy cords, and strengthen thy stakes;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


v3 For thou shalt break forth on the right hand and on the left; and thy seed shall inherit the Gentiles, and make the desolate cities to be inhabited.

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


這是一個鮮明而強烈的圖像,這是上帝對你生命所懷的意念,祂用「擴張、張大、放長」的用詞,上帝乃是告訴你:預備好自己來領受更多,預備好空間來加增、擴張你的帳幕,我不會讓你失望!

台長: purple85.jack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