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0 21:02:30| 人氣2,6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0910TR-PASS~行前準備篇-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夏天,我想要來趟長途旅行

一趟自己送給自己的環島旅行

帶著簡便行李、筆記本、相機一同前往

TR-PASS

在環遊世界之前,先從壯遊台灣島開始

用印章蓋下鐵道的印記

用筆記本記錄旅途中的所見所聞

用快門記下回不去的曾經

用旅行為2012畫下完美的居中點

試圖抓住那劃過燦爛盛夏的尾巴

 

環島之旅一直是我想做的其中一件事,而且想很久了。但卡在重重問題,不管是旅費也好,時間也好,旅伴也好…..總之,就是一直找不到機會去環島。

 

但今年夏天的暑假就是這麼剛好,七月得知我申請的獎學金通過了,然後高中同學願意和我一起去旅行,兩個人的時間也剛好能配合,而且只剩一年就要畢業的我,這時後真的是出發的最好時機,畢竟看看身邊每一個工作的朋友們,有那個是能連請12天假出去環島的,這真的是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啊!

 

上天就是要我去旅行啊!

我能不從命嗎?

 

哈哈哈~~

 

所以大概七月初就開始搜集環島之旅的資料和計劃行程,暑假一開始我就和不同的朋友們出去短程旅行,行間看到不少地方有旅遊服務中心,裡面提供了很多旅遊資訊,重點是,都是免費的,而且對我這個既將要去環島的人來說,這裡的資訊超級有用的。

 

這次的環島旅行交通工具,主要是以台鐵的TR-PASS為主,台鐵的TR-PASS有分學生版和一般版,因為我用的是學生版的,所以一般版的就不多加討論了,學生版的TR-PASS 7日票只要799元,要用的前三天就能購買,這個的使用方式是連用7天,也就是使用它的日子不能斷,也不能累績,TR-PASS能無限次搭乘莒光號含莒光號及以下的區間車,唯一的問題我想就是,它不能劃位,不過這其實也還好,因為只要行程安排時盡量避開比較多人搭莒光號的時間,例如上課上班或是下課下班的時間,這樣就有位子坐了。

 

台鐵學生版的TR-PASS長這樣

 

 

 

打開來後是這樣

 

 

 

 

 

  

 

左邊有稍微寫了一下使用規則

 

更詳細的就上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的網頁查吧!

 

http://www.railway.gov.tw/tw/cp.aspx?sn=7452

 

TR-PASS在出站進站時都要給站務人員看,所以我在環島前就先把票裝進透明的吊牌套子裡,這樣就能在出站或進站時直接拿給站務人員看,而且吊牌可以直接掛在脖子上,也不用擔心會把票弄丟。

 

就像下圖那樣,和相機一起掛在脖子,要用的時後都能用。

 

 

 

 

 

而且TR-PASS使用的時後,要連它放票的外殼也要一起拿出來給站務人員看,所以要記得把票的殼一起裝進透明吊牌裡,因為我第一天出發時自作聰明只把票放進透明吊牌裡,結果站務人員說這樣不行,請我把它的殼裝上,然後還要把該寫的個人資料寫上去。

 

出發之前我打了一份「旅遊計劃書」,裡頭主要分成3個部分,第1個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當然就是行程安排,要如何在7天內跑完我想去的車站和想去玩的點,其實是個蠻大的挑戰,因為還要考慮到火車班次的問題,有的支線班次不多,所以玩樂時間基本上要掌控好才能和火車班次搭配。

 

所以我在排行程的時後,一開始先找出台鐵目前有在停靠的火車站圖,然後依站次寫在A4的廢紙上,在來排行程,總要先搞清楚有那些地方火車有停,我們也才能去吧!

 

 

 

 

行程安排的部分,可以先去台鐵拿火車的時刻表,通常在服務台就能拿到了,只要和服務員說一聲,他就會拿給你,而且這也是免費的哦!雖然做的很陽春,翻幾下紙就很容易爛掉,但環島旅行還是非常需要它。

 

 

右邊是原本台鐵的火車時刻表,左邊是我加上封面後的。

因為在環島的第二天,我的火車時刻表就整個被我翻爛了,索性跑到文具店去買了厚的牛皮紙,用紙膠帶加工後把它恢復成能看的樣子。

 

 

 

有了時刻表後,就比較能掌握時間和安排行程了。不過還是得先弄懂時刻表怎麼看就是了。

 

接下來就是找出台鐵的路線圖,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張網友自製的圖,雖然有點小錯誤,但正確率算98%,而且對我的行程安排真的很有幫助,至少我比較清楚那些地方有那些站。

 

 

 

 

 

09:08   PM

     

台長:
人氣(2,6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TR-PASS |
此分類下一篇:120910TR-PASS~行前準備篇-2
此分類上一篇:120902TR PASS~G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