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5 10:06:17| 人氣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不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很容易憑著自己的一時情緒、刻板印象來論斷孩子,
很不公平,卻是事實!
有時候孩子被昏頭的老師判了一輩子的死刑,
但也有老師會及時驚覺自己的失誤,懸崖勒馬,救了孩子一命!


那一天,進行分組活動,將孩子分成兩組,
請另一位搭檔協助,我們各帶一個小組進行活動。
小峰很開心的選擇了我這一組,我卻對於小峰的到來有點頭痛!
因為最近的小峰,很喜歡唱反調,很樂於發表”另類”的意見,
以及讓老師不知如何接話的提議,但大多數的時候,他的專注力不在老師身上!
對於他的不專心,我們努力的找尋著方法,
希望能喚回他對課程的一點興趣,
我不斷的自問著:什麼樣的活動是小峰喜歡的?
看著他開心異常的選擇我這一組,
我私自以為,他的開心是因為他很喜歡這一個活動,
既然喜歡,應該就會配合度高一點吧?怎知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你要不要塗上一點顏色?」一開始進行活動小峰就開始活蹦亂跳,

其他孩子孩子步驟一,他就想知道步驟五,中間的過程他都想省略。

「我不要塗顏色,我覺得這樣白白的很好看。」

「好吧!那你要不要用剪貼的?」不想畫,那變換方式裝飾可以嗎?

「不要!我就想這樣白白的。」

我的脾氣有一點上來了,為什麼其他孩子都可以熱衷在裝飾,
小峰就不行?那麼他一點都不喜歡這一個活動啊!
其實我的脾氣,是從昨天延續的,
昨天放學時,我摟著小峰說話,看了一下時間,告訴他:

「媽媽應該快來了喔!」

「是嗎?你有看到嗎?沒有看到的事情請你不要亂說好不好?」

小峰很冷淡的回了我這一句話,當下我真的啞口無言,
一整天,我聽見小峰不斷的對其他孩子說這一句話:

「沒有看見的事情請你不要亂說好不好。」

說的很有道理,但是加上了他的表情,似乎就有了那麼一點不對勁,
等到我親自體驗了,我才知道那有多麼不舒服。
我沒有回答他,甚至沒有告訴小峰我不舒服的感覺,
我想,我是真的受到了驚嚇!


情緒延續到了今天,再加上小峰處處不配合的做法,
讓我的火氣有些許的上揚。

「我就知道他要畫的是颱風。」小峰看了看小文的作品不以為然的說著。

「你又知道了?不知道的事情請你不要亂說好不好?」

我將這句話完整的回送給小峰,小峰的表情很怪,
彷彿被電到一般,我的心中響起了勝利的號角。

「對啊!我才不是畫颱風勒,我畫的是龍捲風!」小文附和的說著。

小峰安靜了,我那勝利的號角也跟著沙啞,

「你是一個老師耶!你跟孩子計較什麼?」我罵著自己,

我想做一些彌補。

「小峰,你不喜歡另外一組是嗎?」聊天,應該可以減緩衝突。

「對啊!」小峰笑著看我。

「為什麼啊?」為什麼你不喜歡那麼多東西?是我真正的問題。

「因為那一組不是妙妙老師帶的啊!」一句再自然不過的話,

卻讓我愧疚到紅了眼眶,
這孩子,這麼愛我,他用著自己的方式在表達對我的在乎,
而我呢?我用什麼方式在對待他?
計較?苛責?不耐煩?正面的期待有多少?
突然覺得好對不起小峰喔!
我知道他的創意、他的想法有很多獨特的地方,
但我卻沒有看重他的優勢能力,
反而著眼在他目前較弱勢的地方,
真的覺得自己好失職!
希望我的懸崖勒馬還來的及,希望我還沒有對小峰造成傷害,
小峰,對不起,老師會想更多的方式來讓你展現長處,
我們都要一起加油唷!


台長: 巧妙
人氣(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兒 |
此分類下一篇:善良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