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3 06:53:15|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爭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一天,輪值戶外導護,突然一個小男生大聲的叫我:

「老師!他偷採桑椹!」我回過頭去看,

另一名小小男孩用手摀住褲子的口袋,以極不自然的方式走路,
我心想:

「這樣的掩飾方式,不正說明了『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我向他招招手,請他過來。
他用著不自然的姿勢走向我,並且有拔腿就跑的準備,
眼神充滿憤恨的看著告密的同學
我蹲下來和他眼神交會,並且溫柔的問他:

「你有摘嗎?」學校的桑椹正值成熟期,但真正成熟的沒幾個,

園長說過:「不要自己去摘學校的果子!」
所以,我得充當執法者,好好的看管眼前的桑椹。
我大可當作沒看見,但是這小男孩的態度讓我有種:

「我不相信沒人治得了你!」的決心。

對於我的問題,小男孩的反應很大:

「他也有摘啊!」眼神充滿了傲慢、憤怒。

「那你有沒有摘?」我輕輕的抓住了他的手臂,因為他離我越來越遠。

「他也有摘啊!」口氣之兇,讓我被他的氣勢壓過去了。

「我是問你有沒有摘?」我提高了音調,並且收起了嘴角的笑容。

「他也有摘ㄇㄟ!」我的天啊!還繼續在狡辯,就是不肯承認自己有錯!

「你呢?你—有—沒—有—摘?」我要他承認,有就是有,為什麼不承認?

「有啦!」對著我大吼了這一句,順便瞪了我一眼。
我,被嚇到,一時之間竟忘了如何言語。

「園長有說可以摘嗎?」整理一下思緒,我得治治這傢伙!

「哼!不理你。」說完,頭一瞥,立刻轉向他處,不再注視著我,

我想若不是我還抓著他的手臂,他應該早就跑走了。

「好啊!那你就不要看著我,那我們就一直站在這邊。」

我鐵了心要跟他耗,我不相信每個人都只會說他很壞,
卻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
事情的是非對錯總是該有個正確的教導,
態度的輕忽傲慢更應該好好指正才是,
否則,老師是做什麼用的?

「放開我!」小男孩轉過頭,眼神直勾勾的看著我,
他很想跑,但是行動受限於我,然他卻不因此而有所軟化,
依舊堅持著他的高姿態,一個四歲的娃兒,
哪來那麼多不滿的情緒?哪來那麼多的憤恨不平?

「園長有說可以摘嗎?」我想,我的耐心應該還不錯,
我的記憶力有很好,不會因為他的激怒而忘了要他認錯這一件事。

「沒有啦!」又是一聲怒吼。

「那現在你手上這麼多,要怎麼辦?」我軟化了態度,試著鬆開我的手。

他卻在此時拔腿就跑!幸好我的反應夠快(平時在班上抓過動兒的訓練有素),
再一次將他桎梏在我的手中。

「去找園長,把你摘的桑椹拿給園長看,問園長該怎麼辦?」

他不自己想辦法,那麼就我來幫他想。
想當然爾,他是絕不會願意的。

「我不要!」這孩子究竟怎麼回事?怎麼會這麼多的憤怒?

「那你是要我帶你過去還是自己走過去?」沒辦法,只好出選擇題。

「我自己走啦!」聰明的他,當然要選擇一種最容易逃脫的方式。

「很好,那我看著你走過去。」

「不要看著我啦!你走開啦!」氣焰依舊囂張。

「那我就帶你過去囉!」我想,我略勝一籌了。

「我自己走啦!」甩開我的手,我想如果可以,他應該會狠狠的踹我一腳吧?


看著他走向園長室,我細細回想我剛剛的處理方式,
以及小男孩的激烈反應,
什麼樣的原因造成他的刁蠻跋扈?
什麼樣的環境滋長他的氣焰囂張?
什麼樣的父母培養他的目不尊長?
週遭的人不愛他嗎?錯!就是因為週遭的人過於愛他,
才會讓他無法無天,目無法紀!

「哀唷!他還這麼小,當然不知道怎麼處理事情啊!」

所以要教,現在不教,要等到什麼時候?
年紀小,並不是萬用的藉口!


台長: 巧妙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兒 |
此分類下一篇:小學
此分類上一篇:審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