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9 21:18:04|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面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有四個小朋友想來我們學校玩耶!」

我利用指偶對著孩子說故事,看見指偶,
孩子的專注力提升到200%,這小小的東西,居然有這麼大的效用?
我不禁開始心生敬佩之意!
暗示孩子畫下學校的平面圖,孩子個個躍躍欲試。

「請你先畫下我們班在哪裡好嗎?」

我請澂先在全開的圖畫紙上畫下第一筆。
一大張的空白平面,要選擇在哪裡下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後面的人會因著你的開始而有不同的發展,

『沒問題!』澂很輕易的畫好了。

或許,對孩子來說並沒有那麼困難,是我多想了!

「接下來該畫什麼?」一群孩子高舉雙手,不斷呼喊著我、我、我。

「請芸上來試試,你想畫什麼?」還是得先問問,真擔心孩子天馬行空。

平面圖可不是想像圖,得照實畫才行,孩子做得到嗎?
我對這群孩子的信心指數只剩下一半。

『廚房啊!就在我們班旁邊。』嗯!沒錯!

慢慢的,其他班級出現了,戶外遊樂場也有了該有的設備,
溜滑梯、翹翹板、鞦韆架、沙坑、攀爬架、木平台……,
全都躍然於紙上,對於這個共同生活了將近兩年的園地,
孩子的心中有著一定的認識,

『老師,還有警衛爺爺的地方忘記畫了。』

看來新來的吳爺爺已經駐進孩子心裡了。



這的確是一個可以全班動員的好活動,
但有幾個地方得小心注意:是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參與?
等待的時間該做什麼?是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興趣?


繪畫,是孩子常常進行的活動之一,
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畫畫,畫圖對他們來說,
像是吃飯一樣容易,畢竟孩子不像成人,
對於美醜有著強烈的批判,
成人總不敢在別人面前輕易的展現自己的畫作,
深怕受到別人無情的訕笑或是譏諷,甚至是連動筆,都顯得困難重重!


孩子可不會有這樣的煩惱,他們只想著要怎麼畫上鮮明的色彩,
就如同對於他們的人生,他們可是盡了全力的在揮灑,
每個孩子都想為這一張圖盡點心力,班上只有18個孩子,
一次大概可以讓3-4個孩子同時作畫,
要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並不是一件難事,
然而困難的是,當3-4個孩子在台前作畫,其他孩子該怎麼辦?
不斷的請孩子安靜欣賞,不斷的請孩子耐心等待,
安靜的時間不會超過1分鐘,耐心的長度更不會多於一根小拇指,
我只好催促著作畫的孩子,安撫著等待的孩子,
孩子不會因你的催促而加快速度,
也不會因為你的安撫而增加耐心的長度,
所以,為了一張畫,我的腦細胞死掉了不少!



在這過程中,茹始終不肯上台,不管老師如何勸說,
他總是臭著一張臉,搖著頭說不要,
我不知道原因在哪裡?平常對於畫圖他並不排斥啊!
怎麼現在這麼堅持不肯?
事後,我仔細想想,他是個自信心缺乏的孩子,
總擔心自己比不上別人,尤其是美術方面,
他似乎已經對於自己有著失望,
所以要他上台,無疑像是挖了一個洞要他跳進去自殺一樣困難,
我沒有顧慮到這一點,甚至間接的傷害了他,

「茹,你要不要來試試看?」好言勸說第二次。

『不要,他們好吵喔!』臉臭到極點,還罵了興致沖沖的孩子們。

「教室外面可能比較安靜一些,你想到外面去嗎?
如果你不想參與活動,那麼就安靜的欣賞。」

我氣壞了,完全沒有思索就說出了這一番話,
我想,茹或許會想上來試試看的,只是因為我的話,
讓他卻步了,讓他惱怒了!


或許我該找個時間讓他單獨作畫,
就我和他,沒有其他人,他會不會比較願意嘗試?


台長: 巧妙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兒 |
此分類下一篇:解決問題
此分類上一篇:地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