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1 19:40:41|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班的語文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天中午吃飯時,總會教孩子念一次菜單,
米,ㄇ 一 ˇ,三聲米;飯,ㄈ ㄢˋ,四聲飯,米飯;
菠,ㄅㄛ,一聲菠;菜,ㄘ ㄞˋ,四聲菜,菠菜。

為什麼要交孩子念菜單?因為孩子每天都會問:

「今天吃什麼?今天喝什麼湯?」

18個孩子,一人問一次,老師就要回答18次,
其中還不包括健忘再重問的孩子,
還有上、下午點心也會問,
於是老師每天都要回答54次餐點。
與其如此,不如就直接告訴全班孩子吧!




從中班開始,因為每天都要吃飯,所以每天都會念菜單,
每天念,每天念,也有了一些成績,
孩子對於注音符號,甚至是文字有了一些概念,
看見”木”,會告訴我和”米”很像;
看見關東煮的”關”,會告訴我有兩個”ㄠ”!
孩子在看書時,看見了曾經念過的字,
都會興奮的告訴我:

「老師,你看,花椰菜的花耶!」

『對啊!你好厲害唷!它躲在這裡都被你找到!』

孩子心滿意足的離去,留下我感動莫名。



孩子是有在吸收的,每天不到3分鐘的活動,
卻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孩子在這一個活動過程中有壓力嗎?
沒有,他們是因為自己想知道中午吃什麼所以去念菜單,
而不是老師要教注音所以念菜單,
出發點不一樣的,
一個是孩子本身的需求,一個是老師的單向傳輸!
孩子一但自動要學習,那潛藏的能量是驚人!
但是如果是被逼迫著學習,要孩子快樂,真的很難。



菜單念久了,可以來一點不一樣了吧!
於是我開始教部首!
部首耶!多麼困難的東西,
中國字很奇妙,注音和國字一點邊都搭不上,
看著國字,你不會知道注音;
看著注音,你不一定會知道是哪一個字(破音字)!
還有部首這麼一回事!!
所以常聽人家說:

「中國人是最聰明的。」

因為,我們的文字最困難!





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為我們區分了文字,但卻不一定對於學習文字有所幫助。
但日前,我卻發現了象形字的好用之處!
我用象形字來教部首!
例如:艸,我先告訴孩子當你看見字上面有這個東西時,
表示,它應該是一種植物,像:花、草、菜...。
緊接著我會畫艸的象形文字給孩子看,讓孩子知道,
以前的草是怎麼寫的?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象形本身就是圖畫,利用圖畫來向孩子解釋,
清楚又易懂。
孩子的接受程度很高,隔天就會急急忙忙告訴我:

「老師,有草字頭!」

念完菜單之後,我便把艸圈起來,
讓孩子可以看的更清楚。




目前陸陸續續讓孩子認識過手部、口部、人部、木部,
同樣的,都會將這些部首的象形文字畫給孩子看,
我並沒有告訴孩子,這些就是部首,
我只希望孩子能主動發現文字裡有這些東西,
因此發現文字的趣味!
常常白板上總是一堆的”鬼畫符”,
因為我不僅必須把教過的部首都圈起來,
還要告訴孩子”古字”怎麼寫?(孩子稱象形為古字)。
有些孩子說:

「以前的人寫字好簡單唷!」

『是啊!就像在畫畫一樣啊!』

「那我也會寫字了!」



孩子對於文字不但不排斥,還很有興趣,
現在孩子看書的時候,當看見教過的部首,
會更加有興趣想知道這個字是什麼?
動機變強了,興趣增加了,
我花很多力氣嗎?
孩子有很大的壓力嗎?
都沒有!
我想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孩子的學習才是學習!


台長: 巧妙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兒 |
此分類下一篇:查字典
此分類上一篇:專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