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2 04:21:13|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我】我與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節.我應景的帶著我媽媽上館子吃飯。
母女兩人,是我最害怕的關係。嚴格說,應該是又愛又恨。

小時候,我與爸爸最親,一個退伍軍人退休在家,全心全意都投注在我身上,雖然同學之間不覺得我有獨生女的驕縱,但在BF的眼中,我是個寵壞的嬌嬌女!這證明了爸爸照顧我真是無微不至,把我當手心裡的寶寵著。媽媽,在我的記憶裡她是nobody,有沒有她對我而言似乎意義不大,從小我也都會跟別人說:「我可以沒有媽媽,但是不能沒有爸爸!」父母之間的關係在我有限的記憶裡多是負面的---吵架、爭執、打架.......。年幼的我躲在被窩哭泣,心裡面就覺得:「我討厭媽媽!」

高中,爸爸因為肺癌去世。開始,我被迫要跟媽媽相處。這對我來說是件相當難的事情。小時候的印象再加上媽媽書唸得不多,我老覺得我沒有必要太在意她。於是摩擦爭吵成了我們之間相處最大的部份。上大學,我選擇逃離她,逃離我家。

慢慢的長大了,懂得媽媽的個性脾氣,自己也收斂許多,但是對她我仍有抗拒。

今年的母親節,我選了貝里尼作為我們慶祝的晚宴,媽媽很開心。用餐完後,晃到百貨公司替媽媽買了頂可愛又實用的帽子。最後,我們停駐在Starbucks,點了咖啡與茶在Jazz音樂的微醺下,跟媽媽隨性地聊著。聊媽媽在醫院當志工的事、聊媽媽與友人出去遊玩的事......最後聊到爸爸。媽媽說,如果爸爸還在,才不准她到處去玩呢!媽媽像是開啟了時光回朔器,跟我聊起當年她們結婚後的相處。人家都說老老公會疼惜小老婆(指年紀差很多的夫妻),但是媽媽說才不是呢!可能是爸爸軍人當久了,老以命令的態度對待媽媽,限制媽媽。媽媽說,如果沒有我,他早就想離婚了。媽媽還提起以前跟爸爸的爭吵,講起在家摔東西、打破酒櫃玻璃,這是媽媽抗議的方式,也是我童年記憶的一部份。但是,小時候我總覺得是媽媽在鬧事,所以我討厭媽媽。原來,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

這一晚,在Starbucks昏黃的燈光下,我看見一個女人活過半百,卻到現在才活出自己,才找回自己的快樂。我想,我現在能給誰幸福呢?大概就是媽媽了吧!而我卻活到20多快30,才知道。

今年的母親節似乎意義特別不同。

-------------------------------------------------
圖:Gustav Klimt 《Mother & Child (detail)》

 依偎在母親懷裡是最原始渴望的擁抱,也是我期望擁有的。


台長: 雪倫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