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5 21:51:33|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台灣心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了兩個以前很少停留的電視頻道,一個是MUCHTV〔45〕的台灣心聲,另一個是KNOWLEGE〔64〕的世界旅遊頻道。

現在想說的是台灣心聲這個節目,最近它開了一個主題,談大陸的現況,從法輪功說起,主要是主持人汪笨湖與來賓朱高正的對談,不過主要是朱高正在大陸多年的觀察與心得。

因為它提到一些讓我增廣見聞的觀點,所以認真的看了下來。不是因為政治議題的興趣,而是對於與台灣關係特別又敏感的大陸,朱倒是很中肯的提到一些事實。為啥我相信是事實,因為朱從大陸百姓的角度來看,亦從歷史與現今政治的觀點旁佐,說服力很高,對我而言。
 
朱說法輪功之所以在大陸如此盛行,歸納兩個原因,第一、因為大陸貧窮人口仍佔多數,許多未開發的省份,醫療設備甚弱,人民根本沒有生病的權利,但是人一老體即弱,而法輪功這種簡易的氣功活動,恰巧提供了人民強身健體的管道,無須花錢買藥就醫即可保身。而且法輪功以團體互相鼓勵扶持的精神,如同心理治療般讓人民心胸開朗舒坦,真的是身心俱全。

第二、人總是會面臨老病往生的人生問題,所以宗教上的依歸是歷史發展中必經產生的。但是在大陸長期實施社會主義之下,不允許人民有宗教偶像上的崇拜;而隨著經濟改革開放,社會主義亦稍做調整與開放,自然而然人民就會去選擇必然的依歸,法輪功的信眾目前約估一億六千萬人口數;就是一種無法抑制的現象。

大陸當局不允許法輪功的存在,是因為這是他們無法掌控的團體,而且是巨大的團體,萬一叛變,影響國本。這就是非民主的世界會面臨的壓抑手段。

水水在此作此紀錄,主要是因為,我很佩服朱高正的實際觀察與清晰的分析說明;希望自己能在事件的觀察力與語言的說服力上,也可以隨著年齡增長。當然也包括我對大陸的好奇與一種想知己知彼的心態,能夠從客觀的角度上,越見遼闊。

台長: water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