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5 14:16:00|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鴿子,憤怒,夢與現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經很久沒有在書面上寫日記了,頂多就只是例行公事地將往返各地的車票貼上,或是遊樂園的入場券,或是信用卡的簽單,最突兀但卻完美陪襯的只有幾句髒話。
  
  其實接下來要說的,跟鴿子、憤怒、夢與現實一點關係都沒有,卻一直重複困擾著我。

  鴿子的譬喻是無奈的,一個約定已然事實,但卻成為埋怨的理由。不管我在新埔站等了兩次的一個小時,我卻無感於憤怒。顯然我的脾氣改了很多,否則我並不會如小孩子做錯事般悻悻然地離開,而不是連同咒罵投射到際外。無效率的白走一遭,似乎也一直重複的出現在我的生活。比較起來,短時間的失約情有可原,突然臨時有事抽不開身,或者一個慌張的表示,最多只是無奈,跟鴿子一樣。況且曾經相約要一起走到未來的人,都可以豪邁的說出放棄,那日常的失約相形之下也就毫無殺傷力可言。
  
  那些放棄曾經相約要一起走到未來的人…會變成鴿子嗎?

  憤怒的功能性太多,我最常用的便是用來掩蓋什麼,通常是難過,有時候是無奈。驟然的悲傷,原來是因為憤怒的力量小了。早先象徵性的約定與現實早已不成比例,反倒時間需要適應詭譎的情緒變化。沒有理由去埋怨也就毫無所怒,然而無所怒卻非要悲傷的起伏來轉移注意?難道鬆懈了憤怒之後,龐大的悲傷必然蜂擁而上?況且曾經相約要一起走到未來的人,都可以豪邁的說出放棄,那我的憤怒也實然無客體條件的輔助。

  想到那些曾經相約要一起走到未來的人…就只能憤怒嗎?

  現實中不敢想、不敢看的,都喜歡在夢裡出現。迴避的力量往往拿捏不當,過與不及的反作用力連睡眠也不願放過。誰說過的話,在夢裡比現實中記得更清楚。背頌的語氣連悲傷都一併模糊,如同夢境的光線一般。然而溫和的光線與音量容易讓人以為身處不安,我知道那是夢,卻像觀賞著一部電影或戲劇,用最爛的編排,述說著最大眾的劇情。曾經相約要一起走到未來的人卻不在夢裡出現,只有類似回憶的功能,旁白的帶領下讓邏輯完整,讓思路清晰。況且,分辨出何者為夢何為現實,連相約一起走到未來的事都可以編寫入夢,我也就不必在意誰說過哪些不負責任的話了。

  出現過鴿子、憤怒,與現實中演繹過的事實,即使是夢也只是空晃的語氣。

台長: 布魯祥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