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2 22:49:29| 人氣1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財富來自老台灣價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你為什麼會蒐集這麼多跟獅子有關的工藝品,還成立博物館?
A:我是北港人,老家務農,我父親在種稻。每當村裡有廟會,大家會一起動員籌備。父親身材矮小,舞龍舞獅時,就負責舞獅尾。小時候,我跟父親互動機會不多,但我很愛在人群裡看著父親舞獅尾的身影。
在台灣早期年代,父親每天忙於農事,我忙著讀書,父子很少有溝通機會。但從父親的一言一行,我學到不少做人做事的道理。同樣是務農人家,其他農夫插完秧、灑過藥,就聚在廟口跟雜貨店前面聊天,父親把時間全花在整理田地上,比別人花更多心思照顧作物。若其中一年的稻作產量較低,他會反覆檢討原因。所以我家種的稻稈比別家挺,颱風來吹也不倒;結出來的稻穗比人家的飽滿,每一株稻的穗也比別人結的多。明明大家同樣種一分地,養同品種的稻米,但我家稻米產量就是比別家多出一半以上。



看到獅形想到父親
國中畢業後,我到外地求學、工作,只有周末偶爾回家。父親還是全心經營農事,沒有退休。父親在民國68年車禍過世,我還想跟父親多談一些話、多盡點孝,但已經都無法做了,真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後來我只要看到跟獅子有關的工藝品,就好像看見當年父親舞獅的身影。我開始蒐集跟獅子有關的東西,包括風獅爺、舞獅用的面具、建築上的獅形裝飾,收藏超過上千件,價值大約數千萬。
Q:父親給你最大的影響?
A:父親工作時腳踏實地的風格,深深影響到我對工作的看法。我開環境工程公司,這一行競爭非常激烈,但我經營過程還算順利,我想是拜我父親之賜。
我開公司,體悟特別深。很多同業為了多賺一點錢,要業主做一些不必要的環境工程;為了一點小利,大家鉤心鬥角、到處鑽營,最後也失去做生意的信用。我很感嘆,台灣傳統那種純樸工作的文化,逐漸在消失。
我也用跟父親一樣的精神與態度面對工作,剛創業時,我每天工作20個小時,同時負責業務、行政和文書。有業主想問環境工程的問題,我不收顧問費,免費幫他們服務。付出久了,對方再麻木不仁,都會被我感動。這些老闆後來有需要,還是會把生意給我做。



傳遞傳統無形價值
父親的工作精神就像台灣的傳統文化,我想藉由有形的文物把這種無形價值傳遞下去。我看過國外管理大師說過,惟有發揚自己的傳統文化,外人才會重視這塊土地。目前我的獅藝博物館一個月至少虧損5萬元,但我很堅持繼續維持下去,我希望透過博物館,讓下一代看得見也摸得著台灣珍貴的傳統價值。


=====================================================================

了不起的先生,台灣價值被政治人物用爛了。首推民進黨,非它族群著非愛台灣。氣死人了,學學這會老兄的阿爸講的吧。電電作不爭不求找出問題,自我成長的精神。只求有沒有負責任和用心,其它的不求也不問。如同林俊龍院長講的一樣,作事負責任和比別人用心付出更多心血和用心。剩下來的不是我們能想像的,把事情作好不求回報和成果如何?? 自然成功就在你付出的一舉間全部到位了,只會耍一些沒有意義和對事情沒幫助的手段。只會令人難過和看破手腳,可惜的是這位老兄講的台灣價值消散中。看到的只有意識掛帥的政府,但即使接位以上的未來是否能被信任?? 我也打上一個大問號`~

改變別人難,改變自已容易。或許如同這位老兄所說,從自身作起自然自然會去影響和改變到其它人。厲害,保存文化和對老爸的回憶一個月賠五萬也要下去嗎?? 會不會賠光光啊 老板就是老板有實力賠錢呢 五萬好多哦好多哦~~~


圖片說明

楊勝文
獅藝博物館創辦人

台長: powang4
人氣(10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多看報紙多健康 |
此分類下一篇:慘新聞
此分類上一篇:感人

mi ya ko
那是在做舞獅ㄉ嗎
2008-02-02 23:07:03
版主回應
收集的吧
他不是作環保公司的
真的靠收集 舞龍舞獅他會了死吧
純粹是為了回憶對他人生有很大幫助的老背吧
共同的回憶 好一個 台灣價值
2008-02-02 23:3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