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9 18:56:02| 人氣1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貼報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破解菜鳥找工作7大迷思

文/邱惠瑄 圖/蜜也



準備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呢?先秤秤自己有幾兩重吧,別讓這7個迷思,阻礙了你在職場上的第一步!

迷思1: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或是學非所用,

擔心公司不願意僱用

真相:年輕和學習能力是職場新鮮人的最大優勢

擔心所學不足或學非所用,是準畢業生最常質疑自己的部份,面試時容易感到心虛和沒自信。其實,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喜歡資深工作者,因為薪資一定會要求比較高,再來是比較老油條,壞習慣比較多,因此很多公司反倒是喜歡職場新手,可以從頭培養符合自己企業文化的新人,而職場新鮮人最大的優勢就是年輕、可塑性高,所以面試時記得強調自己具備超優的學習能力和良好工作態度,就可以彌補在經驗和專業上的不足。

迷思2: 選擇大企業比小公司好

真相:大小不是焦點,努力才是重點

大公司不一定比較好,大企業和小公司各有優缺點,選擇大企業的缺點在於分工比較細,所以比較沒機會什麼都學,但大企業有規模、有制度,只要有心,可以吸收到大企業營運的模式,視野可以比較開闊。至於小公司的優點就是因為公司小,新鮮人進入公司有可能什麼都得學,經驗值可以快速累積。所以,公司大小無所謂,重點在於要勤快學、努力學。

迷思3:錢多、事少、頭銜高才是理想中的工作

真相: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你覺得老闆會是個豬頭嗎?如果答案是YES,相信這家公司必定無法長久營運,奉勸你不要投注時間在這份工作。老闆之所以可以成為老闆,一定是精打細算、精明能幹,看到求才廣告出現此類夢幻工作時,可能要提防詐騙,請小心、再小心!

迷思4:面試被拒絕表示我不夠好

真相:無法獲得該工作有時和能力無關

求職過程很煎熬,除了要接受許多次的面試外,還必須等待不確定的結果。如果幸運獲得工作固然欣喜,但得到的若是拒絕的答案,通常會令人十分沮喪,很多社會新鮮人會因此感到不舒服或自信心大減。提醒你,有時錄取與否,其實並不是應徵者「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適合不適合」該公司文化,或純粹只是和面試者在面試當下感覺上是否契合的問題,所以千萬不要因此認定自己不夠好,而阻礙了下一次的表現,找出此次面試是否有改善的空間,才是務實的作法。

迷思5:剛進公司一周,覺得不適合就要趕快換工

作,免得浪費寶貴時間

真相:換工作要深思而非率性而為

一星期的時間,對於判定這份工作適不適合稍嫌太短,建議給自己至少二、三個月的時間適應一下職場環境,過程中可以和職場老鳥討教一下經驗,找出自己的期待和現實環境的落差在哪裡,或許拉長時間可以讓你瞭解職場的現實面,或是因此看到這份工作美好的部份。如果二、三個月下來,還是覺得不適合,可以考慮轉換工作。記住,太短的工作經驗和高頻率轉換工作會是未來求職的致命傷,除非你有很好的理由。所以記得要深思,而非任意更換工作。

迷思6:身為菜鳥一定要積極求表現才有機會

真相:團隊合作和處理人際關係也同樣重要

對工作具備熱情和積極,這是值得肯定的優良工作態度,請務必繼續保持。在職場上重視團隊合作和人際關係,所以記得在自我表現的同時,必須抱持謙卑學習的心,學會和他人溝通合作,為自己的未來奠定更好的基礎,一味地只求自我表現而忽略他人感受,容易變成不討喜的職場孤鳥。

迷思7:被老鳥欺壓,似乎沒有未來

真相:沉潛且正向的工作態度一定有未來

身為公司菜鳥,一定會接收到許多資深員工不喜歡的工作項目,不是太難,就是太不足輕重,無法發揮,不但感覺自己被壓榨,也會覺得似乎沒有未來,十分哀怨。事實上,初入公司的辛苦,是每一個工作者必經的階段,不管你換到哪個公司,十之八九都是相同的狀況,所以建議你沉澱一下心情,帶著歡喜的心情完成手上的工作及任務,經過一段時間,老鳥們會因為你良好的的工作態度而不再帶有敵意,而且相信你的努力有朝一日終會被伯樂看見
<愛情事件簿>我的相親經驗談
你曾在親友團或婚友社的牽線下有過什麼樣有趣的相親體驗呢?來看看以下讀者們的親身經歷,或許你也有過相同的經歷呢!


想當醫師娘 請先掛號

文/鄭艾兒

短短兩年間,我被紅色炸彈狂轟了28次!原本老神在在的我,也開始驚覺自己已經不年輕,問題是,又要工作又要唸EMBA,在時間有限的狀態下,到底要怎麼交男友呢?只好開始接受相親!

母親大人第一次為我安排的相親對象是一位醫師。老媽的理由是:如果嫁給醫生,她以後出門就很有面子,可以大肆宣傳她女兒是個醫師娘。

隔了兩天,媽咪要我週六下午去一趟皮膚科診所。「妳先去看看那位醫師怎麼樣,從平日看診觀察他的舉止。」媽媽一本正經的說。我的天啊,這是那門子的相親方式?沒病還得先裝病才行?「反正妳就假裝手或是腳的皮膚有問題,讓人家先摸一摸。」老媽開始教導。這讓我想到菜市場賣豬肉,客人在買單之前,會先感受一下肉品的新鮮與質感,掂掂斤兩看划不划算,才決定是否成交。

既然要待價而估,我索性就豁了出去,假裝右手皮膚很癢去了醫院。看診的期間,我故意問醫生:「你喜歡那種類型的女生呢?」他回答:「我其實沒有設限。唯一一點就是我家反對我交年紀與我差三、六、九歲的女生!」我突然覺得有冷水從頭上澆了下來。算一算,我們正好差三歲!我居然還讓他摸了我的手半天。這些要命的禁忌,比方吃素、每週要去教會等等,怎麼事先都不說呢?

我的結論是,談戀愛就跟行銷學一樣,一定要先找到產品定位和市場區隔,確立自己獨特的賣點之後,運用通路(人際網絡)強力推銷,之後就等識貨的消費者下訂單了。你說對吧?


直銷業務 假相親真推銷

文/木文

「婚友社」對許多未婚男女而言,充滿著想像空間---男女對坐、空氣中散發著濃烈的愛情芬多精……。回想三年前當我還是一個王老五時,也曾幻想過這樣的場景,因而加入了一家頗具知名度的婚友社,期望能夠就此終結我的王老五生涯。

排約當天我一早就起床梳洗,慎重其事的打扮,並早早到了現場。等了約莫半個鐘頭,我的相親對象劉小姐終於出現,她個頭嬌小、留著一頭俏麗短髮、側背著一個名牌包包、手上拿著文件夾,我直覺她不太像是來相親的,反倒像是來拜訪客戶的。

相親過程中,我發覺她對我的身世和學歷不太關心,反倒對我的工作很感興趣,一直問我有關工作上的問題,並且有意無意的暗示她現在的工作「充滿挑戰性、收入沒有上限、隨時都能賺錢」,起初我一頭霧水,後來我才弄懂,原來她是做直銷的,參加婚友社只是她擴充業務的一種管道,我期待中的相親竟然成了她的直銷商品說明會。

我氣沖沖的找工作人員理論,雖然婚友社對於這樣的情況表示歉意,並承諾會將這位劉小姐列入拒絕往來戶,但是我的婚友社之夢就此清醒。


代打上場 遇見真命天子

文/黃金滿


那年的母親節前夕,我和姊姊一同回鄉下老家陪她去相親,返鄉的路上姊姊突然反悔,但又不能爽約,臨時要我上陣代打,我只好答應,反正就喝杯咖啡而已嘛!到達目的地時,天啊!對方的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全都來了,當時的我真的是傻眼,只能看著對方全家人傻笑。

當天,我們在「相談甚歡」之餘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回家後,我對媽媽述說著相親的經過,媽媽直說:「全家一條心很好啊!」話才說完電話就響了,原來是他問我到家了沒?約我星期天一起搭車上台北。我心裡想著這人未免太直接了吧!

之後,我天天都接到他的電話。我納悶的問他為什麼對我這麼有好感?他說:「相親當天,我看到了一個最適合我的女孩!感覺像找到知音,心中有滿滿的喜悅。」女人總愛聽好聽話,我真的感動了好久,當然在這之間,還有很多的默契存在於我們彼此!

就在交往即將邁向第三個月時,某天他爸爸突然北上,帶我一起去看房子。當天我們一起吃午餐,老頭子的爸爸用道地的台語對我說:「阿浚很喜歡妳耶!我請媒人去妳家提親好不好?」而他竟在一旁竊竊偷笑著。三個月過後,我們結婚了。至今五年多,我們擁有一雙好兒女,他一直很疼我,把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這一生當中我何其幸運遇上對的人,一切的因緣際會除了緣份外,也算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吧!



<偷心寶典>和好友分享A片竟叫我學佛
文/東方不敗


Q:我是高三男生,我有隔壁班的姻親親戚,跟他認識3年,我們都是滿18歲的男生,都未有初戀。我高一或高二時曾寄給他有關A片的18禁圖片給他,他以怕被他妹(差他一歲)看到會問東問西,就拒絕我寄給他的東西。

不久前,他寄給我佛學論壇,叫我禁慾,說不可打手槍,會傷身。他最近對我常說宗教道理有的沒有的,常說「萬惡淫為首」,他認為內衣廣告是A片(根本不是嘛),我覺得他對性有罪惡感,我想若大家都是跑去出家,誰要生小孩。(ca)



A:大部分的宗教都有淫戒,那是屬於修心修身超高道德、防止犯罪的部分,宗教的信仰者有其要遵循的戒律,不在今日的討論範圍。

東方不敗在這裡提出兩點:1.每人天生體質條件有所不同,超過身體負荷的手淫或做愛射精,易使人精力不足,疲倦傷身,禁慾養身的道理源於此,但養身者的禁慾和宗教的禁慾不同,養身者強調的是不要過度消耗,宗教則是杜絕「淫」念。

2.西方的研究數據鼓勵適當的射精,若過度壓抑射精衝動,反而有損健康;年輕男孩由於性衝動較快,又苦於未婚或沒女友,常常以打手槍解決,日本的性學者就認為,年輕男性打手槍,有助於治療早洩,訓練性能力。

打手槍或許是男人的必經過程,但如第一點所說,不能過度,仍然要節制,以免體力喪失、精神萎頓。

(寫信給東方不敗:super-east@hotmail.com)



他兄弟也太敏感了吧,不過就看看片片理解人生而已。雖然片子裏演的也天馬行空的,佛心很好但不要叫人死讀書。沒有這些去推草仔叢的紅塵男女,這些和尚們要靠誰來供養啊,以為每個和尚都是慈濟一樣自食其力的嗎??

他兄弟也太好心了吧,如果他要去下藥亂來的話那才要去勸他吧~
<婚姻大哉問>老公曖昧通MSN 聲稱只是朋友
文/黃臉婆


Q:我結婚兩年多,育有一子,老公最近常常半夜不睡,和女性友人互通MSN,談話內容很曖昧,很關心對方的一切,還買了攝影機用視訊看對方,他跟我說只是朋友。

但朋友可以談情說愛嗎?有時還把我們的不愉快也說給她聽,我情緒非常低落,好想離婚,這種酸酸的感覺讓我覺得遭人背叛!

(台北.亮亮)



A:男人在MSN交談露骨、玩視訊,這是網路時代的異色消遣,就像上一代男人翻寫真書、看A片一樣,但如果玩到半夜還在關心「朋友」,老婆心裡絕對不舒服,然而對方在遙遠、虛幻的那一端,妳和先生卻是真實的人生夥伴,不要這麼衝動想離婚,先找出生活不愉快的癥結,想辦法化解才對。

妳結婚才兩年多,想必孩子還小,是否過度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讓老公突然寂寞起來?他依舊需要會溫柔撒嬌,會陪他聊天說笑的老婆……。

或許他一時情迷,覺得有個紅粉知己談談心真好。

此刻要他不准上網、不准和對方聯絡,恐怕會把兩人關係搞得更僵,不如換個方式轉移他的沉迷,例如偷偷把性感睡衣蓋住電腦主機,在電腦螢幕貼張紙條,說妳只穿件小內褲怕著涼……。保證老公沒時間開電腦,直奔嬌滴滴的老婆啦!

(寫信給黃臉婆:dtmmflora@yahoo.com.tw)


只想問一下,老婆也比照辦理呢?? 果然中間有小仔子就難搞了
好可怕,原來婚姻的保鮮期這麼的短暫~~
是否可以解釋為,雙方無法有效地的直達對方心門裏
才會想要透過這種網路的交友去尋求自已的心靈滿足????
<愛情隨堂考>預測妳的婚姻衝動度
文/賽夏兒


妳會閃電結婚?苦思之後才結婚?還是時間到了才結婚?

從下面的測驗中,可以預測妳未來結婚的情形喔!

趕快看看妳會不會令人跌破眼鏡吧!


問:妳與男友約在火車站見面,要出門的妳,想到百貨公司買洋裝,挑了許久之後,妳看上兩件中意的洋裝,卻不知道如何取捨,此時,男朋友剛好打電話給妳,妳會?


A.問男友意見

B.不問男友意見,掛掉電話後趕緊挑一件

C.兩件都沒買就去赴約

D.乾脆兩件都買下來


分析:

選A的人:衝動度★★★★★★★☆☆☆

妳是「女為悅己者容」的實踐者,也會尊重男友的意見,令他有一種恨不得趕快把妳娶回家的感覺,因此從表面上來看,你們倆的結婚時間由他決定比較多,骨子裏其實是妳在主導喔!


選B的人:衝動度★★★★★☆☆☆☆☆

就算妳的男友很想趕快結婚,妳也不會被愛情沖昏頭,由於男友苦等不到妳點頭,最後乾脆使出「不結婚就分手」的殺手?,迫使妳點頭。

這樣,是不是也算另一種浪漫的求婚法呢?


選C的人:衝動度★★★★★★☆☆☆☆

妳是一個溫和型的女生,對於交往的對象也願意展現誠意,比較少有腳踏兩條船的情形發生。除非是肚子裏有意外的驚喜,妳結婚的時機通常是屬於「時間到了」就結婚。


選D的人:衝動度★★★★★★★★☆☆

妳對於愛情充滿著熱情,對於喜歡的男性總是抱著百分百的欣賞,甚至崇拜,很快就認定對方是你一生的伴侶,如果沒有人阻止的話,從相識到結婚是很快的啦!




台長: powang2
人氣(1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多看報紙多健康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貼吧

mi ya ko
B..
原來我這麼理智ㄛ
2007-05-30 01:36:39
版主回應
這個準嗎
女生專用的所以不知道
2007-05-30 20:58: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