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5 17:36:44| 人氣5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館訂金 最多只能收3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館訂金 最多只能收3成

2009-12-10 中國時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

旅館訂金與退款不能再漫天亂收了,消保會公布《觀光旅館、旅館業及民宿訂房定型化契約範本》草案,明訂旅館訂金最高不得超過首日房價的卅%;若消費者退訂,業者並需依解約日期離住宿日期遠近,依比例退還訂金。最快明年農曆春節前適用。

消保會法制組長邱惠美表示,調查發現飯店訂金收費方式混亂,許多大型飯店如老爺、國賓、福華等因有線上信用卡付款方式,多半要求消費者訂房時就付清全部房價;還有飯店規定,入住前十五到卅天內取消,訂金扣一半,明顯對消費者不公平。

消保會邀集交通部觀光局與業者討論後,擬出上述定型化契約範本,明訂業者向消費者收取訂金最高不能超過首日房價的三成。

範本還規定,消費者入住前兩周取消,業者需全額退還訂金;十到十三天前取消退七成;七到九天退五成;四到六天退四成;二到三天需退三成;一天前取消,需退二成。當天取消,業者可全不退還,但若發生不可歸責於雙方的理由如天災等,訂金應無條件全部退還。

還有業者不退還訂金,但同意幫消費者在一定期限內仍可入住、不另收訂金;若超過期限消費者仍未入住,才全額沒收。邱惠美認為業者此舉有不當得利之嫌,雖然範本沒規範,但未來訂定《旅館業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時,會納入規範。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周世安表示,最快農曆年前,交通部會將定型化契約納入觀光旅館定期抽檢標準中,全台九十五家觀光旅館、二千八百多家民宿先適用,違反者最少可罰五萬元。明年中訂定《旅館業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屆時全台旅館都要遵守,否則可處二至廿萬元罰鍰。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5+112009121000040,00.html

**********************************************

《評論》《評論》幫忙介紹花蓮民宿(贈送20點唷)
評論者: jonywu ( 初學者 5 級) 
評論時間: 2008-08-07 00:25:59
評論: 0 意見: 1
 
我個人有很多的民宿住宿經驗,住到好的民宿的確會讓人一輩子難忘,甚至與民宿主人結交成為好朋友,住到不好的民宿也是令人刻骨銘心,成為不好的記憶,因此一開始選擇民宿就很重要,有點像是買二手車一樣需要有技巧,以下幾點我認為很重要提供各位參考,希望大家都能挑選到好民宿:

1. 一定要挑選合法民宿,因為合法民宿有通過基本的消防檢查,房屋的安全以及周遭環境都有一定的法規規範,等於是政府背書,萬一發生消費糾紛也比較有保障 。查詢合法民宿,可以到交通部觀光局網站:http://hscc.tbroc.gov.tw,一般的合法民宿都會在網站首頁掛上編號字第,若沒有當然就是不合法的。

2. 最好不要挑選離市區太遠的民宿:除非你是好朋友親身住過而推薦,否則不要挑選太偏僻的民宿(最好是30分鐘內可以到達市區),否則萬一發生急難(如生重病、食物中毒、竊盜、毒蛇咬傷、風災火災)需要立刻趕往醫院時,會有很大的危險。大家可能覺得杞人憂天,但想一想很偏僻的民宿,除了蛇蚊多、路途陰暗容易遇壞人,萬一發生糾紛,警察要趕來處理可能都來不及,真的要三思,不是開玩笑的。

3. 慎選口碑,多花一些時間查詢該民宿的網路評價或關鍵字查詢:雖然你可能會覺得很多網路評價都是廣告出來的,但可以多多查詢是否有該民宿的糾紛,被網友 PO到網路上來,如果只是一兩件可能不嚴重,若是很多糾紛,可能就要留意了。

4.是否有媒體報導過:一般的媒體不太敢推薦差的民宿,而且要報導也需要親自前往採訪,此外萬一該民宿很差,也會砸了媒體的招牌,等於是自找麻煩。因此有媒體報導過等於是多了一層保障,當然這也不一定是絕對的,如果只是在二三級媒體登過廣告或報導,可能就要打折扣了。重點還是看什麼樣的媒體報導。

5.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用電話當面跟民宿主人洽詢:大家都同意民宿主人是好民宿與否最重要的關鍵,但如何判斷呢?我看過很多人只是用網路email或MSN詢問過就決定住宿,這很危險,因為你感覺不出來民宿主人的親切與否,以及為人如何。畢竟用文字很多人都可以偽裝成很親切,若能夠用電話不斷詢問對方,而對方也表現很專業很有耐心,那麼大概是已經過關了。

6.小心民宿網站的照片跟現場不一樣:這一點很多網友都碰過,也都吃過這個虧。我有朋友碰到更誇張的,網站照片裡面的家具跟現場都不一樣,好像是借來拍照的一樣。如何避免這個問題,關鍵還是多多詢問網路有沒有這樣的糾紛,最好是挑選有口碑的民宿,若不幸碰到這種狀況,可以拍照下來去消基會檢舉(當然最好是事後做,以免得罪民宿主人,畢竟他們是地頭蛇,凡事安全第一)

7.住民宿結果住到旅館? 現在很多旅館生意很差,都假民宿之名掛羊頭賣狗肉,一般縣政府規定民宿不得超過5個房間,若該民宿顯然有很多房間,那大概就是旅館型態了。

最後也要建議大家,不要期望用便宜的價格想要住到5星級的服務,畢竟一分錢一分貨,貪小便宜的結果,往往是浪費掉一趟難得的旅行,真的得不償失。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08080700310

to阿肥
我專門把這找來給你看的

我如果出門  你們選擇的是要住民宿
前提是所有錢是我負責出
我最笨的方法  就是跟著食尚玩家走
至少他拍的東西  我有看到啊
要不然就問我同學  他常出去玩
建議在哪裡落腳最好

然再查查知識+ 和yahoo、無名等等blog
覺得真的不錯再去

我應該是沒和你說過  應是和你媽說過
因你媽老說你小氣
我說外人要拐leo的錢很好拐喔
那是電視上說的

我也沒指責你的意思

蝸牛應該多少有感覺  就是我在她旁邊時
她通常下手買回家機率很少
除非她說我今天就是要買  那我就不會阻止她啦

哈..如果叫我出遠門
要住宿
我寧願先選現在大家住的地方
你每個月都要繳一筆租金了
還去外面讓人賺一筆

假若是去桃園  雖然惡犬很髒
至少我看到床是可分開
你就會看我沒事拿出清潔用品在擦床

且上廁所我也可安心坐下去
不然腰都很痠
上大號我也覺得ok

你看我要出遠門  都比你們早起  早弄好
因我習慣在家把大號都解決掉

訂金能不能退還  那還是一回事
但訂金$1000應該算超過總額的3成囉

其實這業者有漏洞可鑽
他有時不需要賺你的住宿費
就賺你的訂金
不然怎會出現有實際情況和網站上都不一樣 ?
如果是合格民宿  他根本不敢搞這個

台長: ivy
人氣(57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問題糾紛 |
此分類上一篇:20100312 to非常”愛”17號的15號之“林太太”

詳霖
我想我的情形和收訂金較沒關係吧,這件是和誠信很大的關係,你懂嗎?做生意不懂誠信,你還做什麼,做詐騙集團較快。
p.s.如果你不懂我在說什麼,有空你再去看我最主要再說什麼囉!
2010-03-20 23:48:20
版主回應
我知是誠信問題
但你有看到我寫的標題嗎?
以後你要付訂金只要3成以下就好啦
2010-03-21 14:51: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