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5 22:43:25| 人氣1,6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Historic Scotland’s free weeken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格蘭有個組織叫做Historic Scotland,目的在維護蘇格蘭古建築生態環境及推廣、聯合行銷等,旗下至少有三百個城堡、古宅、建築等文化遺產列管,
每年四月旅遊季開展之際,都會有一個週末叫做free weekend,
顧名思義就是它旗下的’名勝古蹟’都會在這個週末免費開放參觀。
官方網站http://www.historic-scotland.gov.uk/
(2006年是四月一日、二日,2007年是四月二十一、二十二日。)

要好好利用這個免費週末參觀的辦法之ㄧ,
就是按照時間、路線及車資預算等先行規劃,順利的話,
一天可以拜訪個鄰近兩三個景點都沒有問題。
除了距離、車程時間等考量之外,我在選擇參觀景點時,還有一個tip,
就是參考它的原始入場票價,通常愈有價值或是人氣愈高的遺產票價愈高,
票價指標就好像是你入住飯店會參考的星等一樣。
這些文化古蹟的票價一般在3-6鎊不等,大多是建築遺址,很多是沒有屋頂的那種;但也有像是首選的愛丁堡城堡,要charge你十鎊五的入場費!相對裡頭可參觀的軟硬體建設也多很多,包括解說標示牌以及至少五個展示館、博物館及戰爭紀念教堂、戰時監獄、兩三個gift shops等等。第一次參觀的人,可能要花個三四個小時,才能夠仔仔細細地逛過一遍。(不過,有時部份展出維修或是閉館,參觀速度就會加快許多。)

Craigmillar Castle 位在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的附近,從王子街可搭30、33號公車,約15分鐘到達Royal infirmary站再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這座位在山丘上的城堡曾經是瑪莉皇后靜養的地方,現在還殘存著壯麗的外觀以及一片環繞的綠茵。參觀的時候,很幸運地擁有一片艷藍的晴空,許多觀光客都席地而坐,小朋友在坡地上滾來滾去自得其樂;我和馬田先生則是有個小小的野餐,然後躺在草地上很舒服地打了個盹。不過,這個城堡能參觀的大抵也就只有殘留的建築本身,伴隨著晴空下流轉的歲月,感覺清風吹拂、感覺搖曳草地上的那一份悠閒;或許是個拍照的好地方,倒是沒有其他的展覽或是軟體可以遊覽。

我是第三次參觀Edinburgh Castle,照例又去看了皇冠、權杖及王座(一塊大石頭)。不過這回開放展示的只有皇冠陳列的那一小廳室,前面關於皇室故事也好,皇冠解說的廳室也好,通通都沒有開放。愛丁堡城堡本身,除了眾多的博物館可看之外,裡頭的Gift shops也算是我在蘇格蘭最喜歡的gift shop了!裡頭許多的紀念品賣得比皇家哩大道(Royal mile)兩旁的商店便宜,選擇又多:女生、小孩的T-shirt一件七磅即可入袋,酒類專區的選擇也是令人眼花撩亂。我的Celtic戒指在這裡買將近七鎊,在外頭的紀念品店可都是十鎊起跳喔!


圖說:愛丁堡的’桂格米勒城堡’(Craigmillar Castle),以及公園入口處的說明標示。

交通資訊:
愛丁堡城堡從火車站步行約十分鐘可到達;桂格米勒城堡則可從王子街搭乘巴士30號或33號。愛丁堡公車單程一鎊,不論遠近,return沒有特惠,就是兩鎊。一日票券成人2.5鎊,可以無限次搭乘。特別注意的是,愛丁堡的公車上車不找零,所以,一定要自備零錢喔!

圖說:將相機放在數百年的石牆窗櫺上來張自拍!馬田先生的力道,好像要把我捏得再小一點。。
圖說:城堡外的草地上,有的翻滾、有的打鬧(兩個小男孩)、有的依偎,陽光下,大家都很enjoy themselves。

番外話:好脾氣的米其
這次的free weekend,我們只有周日的時間,所以馬田要求去車程一小時內的點。
本來我的計畫是:上午到火車會經過的Linlithgow palace參觀,中午到愛丁堡吃Howies餐廳(他上個月就答應帶我去吃這家餐廳,它四月底前有中午特價優惠。),下午到愛丁堡近郊的Craigmillar castle及Edinburgh Castle參觀,然後搭車到Ocean Terminal去逛Shopping centre跟看海。
馬田先生週六下午聽了聽說可行,晚上又跟我說,行程太滿有壓力;於是睡前決定cancel Linlithgow palace的行程,中午出發;火車上cancel Howies午餐,因為離早餐不久還不餓;買了愛丁堡公車的一日票之後,這位先生提議逛完愛丁堡城堡後不去海邊,改去看電影和吃中菜 (就是復活節假期的愛丁堡行程再run一次就對了。馬田先生還真是超愛吃港式飲茶的點心呢!)

‘What’s your plan for today?’馬田先生在我們抵達愛丁堡之後問我,
‘I don’t have any plan, you can plan.’ 我狡黠地笑笑,覺得自己真是好脾氣;前一天跟當天火車上都已經覆誦過行程,擺明就聞出他有別的想法。
要是從前在台北的我,可能會毫不猶豫把行程再覆誦一遍吧!
現在就知道裝傻,把腦袋放空空,隨便他!
出來玩嘛,開心最重要嚕。
哎呀,米其已經完全沒有小姐脾氣了說。
圖說:’你的鞋帶鬆了喔!’馬田先生對我說,’歐。’我不禁意地隨口回答。兩秒鐘不到,這位先生就彎下身子幫我繫鞋帶。哎呀!有這樣貼心的伴,要生氣怕也很難吧!
圖說:米其到處去玩的偉大事蹟之ㄧ就是到處睡:威尼斯大運河旁的橋墩下、羅浮宮的沿廊下、紐約中央公園裡。。。沒想到馬田先生也是同一掛的,而且速度還比我快,一下就睡著了。
圖說:’想不想吃冰淇淋?’馬田眨著眼睛問我,’我在減肥,但是可以偷吃兩口。’話說回來,一隻不起眼的冰淇淋要一鎊六(台幣一百元左右),還真是貴得可怕,來英國玩,銀兩要多存點。身後為愛丁堡城堡。
圖說:此管大砲正對著愛丁堡Waverley火車站,據說若有敵人乘火車來襲,可以癱瘓車站。
圖說:這棟建築就是愛丁堡城堡裡頭展示蘇格蘭王權象徵的地方,如皇冠、權杖、珠寶、寶劍及王石的展示廳。
圖說:在英國很常看到父母帶著這種小孩拉繩,雖然很像在綁狗狗,不過,倒是挺方便的呢!(更多相片請參照相簿)

台長: 小小魚
人氣(1,6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英倫旅遊資訊 |
此分類下一篇:2007愛丁堡藝術節
此分類上一篇:Water of Leith (Edinburgh)

914
去玩真好!
2007-04-26 15:11:57
Serena
對對對
我最懷念看到英國人「圈套」的小孩子
真的很想在帶寵物
這在台灣會被抨擊到死吧
2007-04-26 23:53: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