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0 07:02:36| 人氣6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玻之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玻之華〉作者:央央

 

    「傍晚的和風,舞的水邊,空中翩翻一生一次的盛會,曼妙透明的翅響,譜寫 1卡菈.洛瑟悠游飄渺的吟唱,紫紅的音符穿梭銀亮的水光,我似那鱒望你出神。」一場對蜉蝣的唯美描述,恰如踏入玻璃工藝博物館的瞬間,我心似鱒,忘情於玻璃藝術的丰華,任時空流轉,宛然西施、范蠡「淚流流璃璧」的感人片段。2 流蠡啊!讀你千年不厭倦。

       3 你是明月、你是夜光,你是熔融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一頁傳奇。古老文明藉你迷人的風采,想必曾經嘗試著催眠自己,以求擁有透視過去、現在和預約未來的神力。之後兩千五百年,你在夫差和句踐的王者之劍上留下尊貴的身影,吳越春秋霸業的興替,鮮活的在你見證下風光演繹。西晉文學家潘尼《玻璃碗賦》「濟流沙之絕險,越蔥嶺之峻危」以及「凝霜不足方其潔,澄水不能喻其清」,盛讚你東來之不易與你的明澈精美。

  再兩千五百年後,一個炎炎夏日,薰風輕襲著美麗的新天鵝堡,築夢心橋映入眼簾,追夢的人們在橋上看著鐘,思緒飛揚,彷彿來到未來,而即將進行的玻光之旅,似乎就在湖面盪了開來。

  座落新竹,擁有多重身份的典雅建築,曾是日本統治時期的自治會館;光復後,美軍顧問團進駐,然後成為憲兵駐所。仿歐風,渾身散發中西合璧的浪漫氣息,光影交錯、璀璨耀眼。如今一個美極的夢幻新名「玻工館」,正引領臺灣的玻璃工藝走向時代的巔峰。

  誰在燈光下跳著優美的圓舞曲,吸引每一個人的目光?又是誰將你自天上摘到人間,驚艷了凡塵?我的靈魂深處一次又一次地被召喚,腦海裡浮現「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自甘心;只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的詩句。底白光襯托出你的高雅,暗香浮動讓我恍然置身於詩意之中。4 一剪梅,讓整個玻工館生動、創意又文藝了起來。

  每件作品都有它令人讚嘆的心路歷程,美麗而動人的故事都是經由工藝家晨昏省悟而賦予藝術的新生命。花和海洋系列的極致創作,更將玻璃的動感、深韻、熔融和細膩展露無遺;那樣的美,在我心湖激起陣陣漣漪,不自覺地佇足,又不自覺地流連,喚醒記憶裡的一尾小魚,那種與詩重逢般的喜悅:依稀惦記那尾細鱗小魚,悠游綻滿驚喜的月光抽屜;那纖姿,丰采一如千年的精靈。淚珠潤醒久蟄的心鑽,顆顆晶瑩躍入抽屜消失了蹤跡;小魚兒聽得仔細尋尋覓覓,通體發出深海的藍光似說,我在這裡。 

  幸福等於玻璃。玻工館典藏作品 「蘭花」,花器的高跟鞋造型讓我沈浸良久。高一時,曾讀過一篇文章,敘述一位北臺灣的真男子,南下新竹請師傅為他製作一雙玻璃舞鞋。他拿著這雙晶瑩剔透超乎美的想像的心血傑作向女友求婚,當他跪著將玻璃鞋完美的套上女友的腳上時,女主角的眼光閃著淚水,深情的看著男主角,幸福的微笑逐漸漾開,她緩慢而堅定地點頭。我知道他們會執「腳」千年、白頭偕老。因為晶瑩的玻璃鞋就是幸福──是幸福的化身。

  一九六0至一九八0年代,是新竹玻璃的全盛時期,實心或空心的動物造型飾品及耶誕燈泡,曾經打動無數勤奮的臺灣人民和未來的主人翁們。也許在塵封已久的抽屜一角,都還能找到它們呢!雖然經歷了一段沒落時期,更專業化的玻璃工藝,在當地業者有心的提倡及政府大力的支持下,逐漸發展為深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資產。6  當玻璃瓶上出現一張張生動的人物臉譜時,「三國風雲」就這麼真實的在眼前演義,我心底的表情也一定起了微妙變化,追隨工藝大師琢磨的角度,以藝術的思維鑑賞另一面自我。

    一九九五年第一屆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更將新竹推向國際的玻璃藝術舞台。

  在一千四百五十度C的高溫下,看到的是藝術、童玩還是生命力?父親總愛吹捧他小時候玩玻璃珠有多厲害,鐵罐裡都是他贏來的戰利品,尤其是特大號的一顆,內含一瓣瓣紋彩繽紛麗的珠子王。至於我的記憶就是彈珠汽水了,小小的一顆已足夠豐富我幼小的心靈。而那以國劇臉譜和觀音大士(鬼王)為圖騰、造型的串珠和琉璃珠,更將未泯的童心昇華,稍稍彌補童年沒玩過玻璃珠、也不曾看過野臺戲的缺憾。

      一千四百五十度C透過一根吹管,師傅傾肺掏腑為玻璃注入新生命,經過時間的冶鍊、冷卻、固化,跑馬燈一般閃過歷史的興衰,我看到了玻璃工藝的全新風貌,那屬於新竹的驕傲。

   常來新竹的朋友,你們是否仍鍾情於貢丸米粉的美味?想一窺臺灣矽谷的科學園區全貌?還是風城、眷村、漁港的美名?來一趟玻璃王國的印象之旅吧!享受一場深度的人文藝術饗宴。

  當我踩著玻璃地板時,頓時有了西施舞上響屐廊的錯覺,那種小心翼翼、疼惜的心情油然而生。我試著再往前一步,美索不達米亞那片古老的玻璃似乎就在腳下騰升了起來,魔毯般載我疾速穿梭時空;「We are walking in the air」如夢似幻,在腦海縈繞、在耳畔迴響;玻工館飄雪了?冰雪奇緣蜿蜒的冰梯在眼前迅速開展,一轉瞬又恍如置身於雨水和火焰的交融之中,在荒野、林間同 Lindsey Stirling 的小提琴詮釋 「Elements」 扣人心弦的曲目,我幾乎舞動了起來!

      一聲讚嘆將我拉回現實,如夢初醒的我,小小方寸全因一方玻璃不自覺地墜入無限的遐思。於是,我也玻璃了起來,我的身體、心靈和精神在玻工館𥚃熔煉、蛻變,幻做明月、夜光,吸吮人間藝術的精華。過去和未來,當下重塑了一顆「忘我」的靈魂。

      我試著重新連結屬於竹塹的輝煌歷史,珍惜與玻璃的短暫交會。超過三百年屬於風的文化之城,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氣與矽砂資源,孕育此刻我腳下每一步的工藝驚奇、吉光片羽。

  千變萬化、色彩繽紛,萬花筒裡的世界,是不是也喚起你夢遊仙境的綺想呢?玻工館本身就是一座超大型的萬花筒,只要帶一顆心進去,總能帶走滿滿的心靈感動。

      華麗感性的視覺巡禮之後,8 「老人與魚」三件作品三個層次呈現有趣的釣魚、拉魚和扛魚的生動畫面,深深吸引我的目光。老人佝僂瘦長的身軀對比以魚骨表現的「肥美」大魚,饒富趣味,卻也蘊含令人玩味的弦外之音。也許老人只是希望吃飯的時候,能對著一張嘴說說話吧!玻璃工藝與藝術對了話,激盪出更熱烈的火花,激發無邊的想像,在交心過程,老人和魚已經回答了我許多關於老骨頭和魚骨頭之間的問題。

  思緒奔出古老的美索不達米亞,走過春秋,沿著歷史的軌跡穿越六0年代,來到玻工館的出口,我與不久前進館的我錯身而過。我回頭流連了一會兒,心中的一剪梅似乎搖晃了一下。

  走出玻工館,陽光好燦爛,迎面對我熱情地擁吻,那是無比幸福的感覺。於是我心裡多了一顆珍珠,七彩的、用玻璃製成。 

  冬日溫暖的午後,我回味這段千年之遇,玻璃的光華在眼前耀動,宛如一首動人的情歌在空中迴盪⋯⋯ 

 

9 【春心】 

 

你的諾言似冰雪初融 常在我心燃燒瞬間

我們的愛不曾長留人間 恰似蜉蝣沒有明天

 

一廂情願關不住我的思念 

漫天非想飄來飄去都是你的臉 

風吹不散雨絲不減 還有兩行淚比翼雙飛 

 

玻璃啊玻璃啊玻璃心 冷冷的冷冷的冷冰冰

春雨啊春雨啊春雨淋 憔悴了澆碎了那一段情 

 

今年春天來到窗前 花香鳥語沒有一句是你 

我的心房是青瓷琉璃 沒有雨過不會天青 

 

沒有雨過不會天青 

 

  一場工藝與藝術的洗禮,我看見蜉蝣擺脫生死宿命,幻做鳳凰望陽光更燦爛處,沖飛。

      生活逐漸趨於平淡,櫥櫃黑與白交頸而成心形的天鵝輕輕對吻,在自身散發迷人的玻璃光中,永恆盪漾著一幅絕美的風情。

         小魚與我在夜抽屜相遇,充滿驚喜,重新拾回的心鑽,顆顆晶瑩。

        我仍似那鱒,繼續做了好些白日夢,細細咀嚼泡泡般的因緣際會。

        於是,那等在日子,從玻工館帶回的 10「生生不息」的種子,發芽了!藝術的光輝再次為平淡的生活注入活水,生命的感動如雨後彩虹,飛進我驛動的心瓣溫潤著,以暖玉的色澤。 

                               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卡菈.洛瑟」加拿大女歌手,以愛爾蘭詩人葉慈的名詩「蜉蝣」為名,編寫動人的歌詞和音樂。

2「流蠡」古代對玻璃的美稱。

3「明月」、「夜光」古籍賦予玻璃的美名。第一片玻璃產「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4「一剪梅」原作品名稱「梅花」,作者:李清陽。

5「蘭花」作者:湯仁宗。

 

6「三國風雲」玻璃瓶上的國劇臉譜,作者:魏武鈺。

 

7「國劇臉譜」串珠、「觀音大士(鬼王)」琉璃珠,作者:許金烺。

 

8「老人與魚」作者:李國陽

 

9【春心】作者:洪揚。

 

10「生生不息」作者:黃安福。

 

11 引用 youtube 人生小品 影像圖。

 

 

台長: 洪輅
人氣(6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只是姍姍來遲〉流浪一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