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3 14:06:07|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員查士朝考過PMP的經驗分享

學員查士朝考過PMP的經驗分享

已經忘了大概是什麼時候開始準備要考 PMP , 我記得聽到有 PMP 的證照大概是在十一月二十號左右, 那時候一開始是覺得說這個考試要上課, 所以一直沒有準備去考, 結果就在有一天我去考 Linux LPI Level 2 認證的時候, 看到資策會有開 PMP 的課程, 而且正好是 11/29 號開始上, 於是我就去報名了。一直到 11/29 上第一次課, 我才比較清楚說 PMP 是什麼東西, 這原來是美國 PMI 所辦的專案管理師證照, 要考這個證照如果是大學畢業的話, 有以下兩個限制:

1. 曾經參與專案 36 個月, 並且累積時數達 4500 小時
2.
受過專案管理課程 36 小時訓練

  基本上要考試的話還是加入會員比較划算, 如果不加入會員的話報名費要 500 , 加入了以後只要 405 US dollars, 所以是便宜很多的. 一般說來, 線上報名要花的時間很長, 大概要一到兩個小時, 所以要比較有耐心去把他填完。

  PMP 的考試內容主要是針對 PMI 出的一本 PMBOK (Project Management of Knowledge), 這本書大概只有兩百多頁, 基本上算是手冊之類的, 光看這本去考試應該是考不上的. 不過整個架構在這本書裡面講的很清楚. 一般說來, PMI 將專案管理分成五大程序 – Initiation, Planning, Executing, Controlling, Closing. 而針對這五大程序分別有九大知識領域, Project Integration, Project Scope management, Project time management, .Project Risk Management, ……. 而每個知識領域分別有許多主要的項目, 分別會對應到不同的程序. 而每各項目有他的輸入, 輸出與工具. 舉例來說 Activity Sequence 是屬於專案時間管理的領域, 主要是在專案主要活動建立以後去確定個活動的順序, 這個項目的輸入就包括活動清單, 產品描述, 活動依存關係等, 透過 PDM ADM 等的工具, 最後可產生專案活動的網路圖。

  其實準備這樣的考試對我來說幫助是很大的, 畢竟我以前寫程式的時候比較是用系統分析與設計方法去作出一個系統來, 但是一些專案的控制部分方面的知識就比較缺, 而這正可以補我的不足。
PMP
的考試報名程序是比較麻煩的, 在填完線上報名資料後, 他會在審核完成以後把考試資格證明寄給你, 然後才可以去預約考試. 這個程序一般要很久, 但是因為我催了他一下, 所以我 12/8 就拿到了。 然後要去預約考試時間, 因為這個考試在台灣是由 LTTC 協辦的, 所以要和什麼托福, GMAT 的電腦測驗一起考, 非常難報進去,. 整個十二月到最後只有 12/15 12/16 可以考. 於是我就不管有沒有可能唸完就先報了再說。

  考試的題形為兩百題單複選混合題. 考試有分中文英文兩種題目, 不過因為中文考題是簡體字, 要熟悉她們的詞比看懂英文還難, 所以我選的是用英文. 其實兩百題要在 4 小時內完成是有一點拼, 尤其有一些算 critical path 可能一題要花兩分鐘以上的。

  我讀了 Sybex PMP study guide, 這本書有五百頁左右 (另外資策會老師推薦的是一本 PMP Prep), 這本書我大概只讀了兩遍, 另外 PMBOK 我也看了兩遍, 然後花了六個小時左右作了五百題的練習題就去考了。 所以嚴格上來說應該不難準備.

  我在 12/16 早上去考, 其實在這天之前我已經好幾天沒好好睡覺了, 這邊要提醒大家的是考試要帶 Valid 的護照才能去考, 因為我的護照正好過期了, 所以跟他凹了半天還差點不能考. 考試除了一般題以外, 還有情境題, 當一個頭很痛的人作了半天題目以後, 又一直看到 XXX 接到一個專案或被指派為專案管理者, OOOO 的情況下他要 ???? 或哪些不能作。這時就會想說: 這個死傢伙別再接到案子了 …. 總之超累, 而且這個題目本身有很多模擬兩可的, 所以我的採地雷理論原則上不能使用。

  考試要答對 2/3 也就是 137 題才能過關, 考試後馬上就能知道結果, 最後筆者頂著頭痛順利的以 157 題過關, 也算是運氣了

台長: vivi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pmp班 |
此分類下一篇:學員柯喚如考過PMP的經驗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專案管理師PMP認證的Q&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