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9 09:21:41| 人氣21,0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究方法期末學習心得分享

推薦 1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壹、學習感想
老師的教學架構層次非常分明,教學的內容也儘量貼近實際的生活,並以一些小實驗驗證教學的內容。最最重要的是,老師首先強調了何謂【知識】,以及如何正確的去接觸知識。「獨立人格,多元學習」,一個不具備激勵自我學習知識的個人,就算修讀了【研究方法】課程,瞭解了教學內容,卻因為缺乏追求真知的動力;態度與方法,這課程也不過就只是一門為了拿到文憑的課業,並無法促使自我成為一名具備判斷能力與研究精神的知識份子。

貳、學習架構
依學生的學習將老師整體的教學教構區分為四個區塊:(1)正確學習的心態。(2)何為知識的本質。(3)追求知識的認知。(4)探索知識的方法。

一、正確學習的心態
第一堂課對學生來說這是這一學期最最精華的課程。人的才智雖有上下之分,但追求卓越的精神與正確的研究程序,卻是可以經由外在的訓練達成,而將外在的訓練內化為自我的生活態度,這與人的才智並沒有絕對的必然性,而是與自我的心態息息相關。只要自己能以正確的態度、認真學習,知識的獲取,並不因為您是台大的學生,或是世新的學生而有所差別。更進一步藉由正確的學習知識,培養出自己的自信心。

「為學有如群山峙,一峰突起眾峰環;為學有如金字塔,能博大要能高。」這當初於證嚴法師書中所讀到的智慧名言正印證了老師「多元學習,獨立人格」的學習主軸-一個人立身處事的基本。-但世上多少人忙忙碌碌,執著於「信仰」,卻誤為自己最接近真理,進而產生「文人相輕」的弊病,並阻礙了自我不斷成長的契機。

二、何為知識的本質
「知識是可被實證與可被預測的。」但最根本的是可被論述的,只有能被記載、被討論的理念,在經過概念化、抽象化的陳述後,經由不同人、不同環境下的重複檢驗,進而確認其中的合理性,並運用於實際的環境之中,在相關條件一致下,進而推論未發生的發展與後續的驗證,以萃取出真正的知識。

以上的過程,就如老師於【接龍實驗】中所陳述的四個不斷循環的步驟:(1)理論建構。(2)資料收集。(3)資料分析。(4)理論辨難。經由重複的過程,追求一個「正確、一致、完整,可以驗證」的理論,而為知識。

三、追求知識的認知
這四個步驟的重複過程為何?老師在【小鬼當家】中接著論述:理論的思考,實驗的精神與科學的方法。

「我思故我在」這笛卡爾的哲學命題:我們不能懷疑「我們的懷疑」,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肯定我們的「懷疑」。對這生活周遭我們所接觸、所感受的一切,我們是否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還是一切是人云亦云-老師教的、書上寫的、父母說的、朋友講的…。
牛頓對於樹上掉下的蘋果,窮究其理,發現了地心引力這物理定律。同樣的事情若發生在王陽明大儒的身上呢?「格物致知」致良知、去惡行,不管是唯物還是唯心,他們均會設法建構理論,去思考,設法獲得一個極致的境地。因此對於知識的認知起源於你我生活的環境之中,所接觸的人、物之中。就如老師的描繪的知識光譜-這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搭起了實物、生物與生命之間的一切知識。

老師在【小鬼當家】中藉由麥考利·克金在找尋生火材料的過程中點出了實驗的過程與精神。從「以貌取人」到「內在美吸引」的交友過程,在人們追求幸福的過程中,不也就等同於麥考利·克金先以體態(外貌),形狀(外貌)到材質(內在)的實驗過程。為了追求保暖(目的),經由周遭生活經驗的摸索,設法得出imply的關係。這中間不斷摸索、嘗試、不怕失敗的精神,就是實驗的精神。

在過程中,因為礙於麥考利·克金的年紀,伊所有的經驗、教育與認知並不全面,因此只能從自身的侷限中去探索。而人類雖有數千年的歷史,但比之於無垠,人類目前所具有的知識不就如那滄海一粟。在這如此有限的經驗中,在追求知識的過程,就必須注意使用【科學方法】,儘量避免陷入過份主觀(成見)、以偏蓋全(偏見)、三人成虎(道聽塗說)與剛愎自用(意識型態)等不當的方式,以期望盡可能接近事實的真相。

四、探索知識的方法
既然囿於人類渺小的知能這先天上的限制,在設法使用【科學方法】這客觀的過程探索未知的領域,減少錯誤可能。老師因此介紹了累積前人智慧的科學方法如下:



上述五種方法因礙於學期受放假日的影響與課堂時間不足,老師還是戮力地教授社會科學中最常用的文獻研究法與調查法。

其中對於調查法,學生依其架構對應產生以下的階層圖。





參、學習心得
迎頭趕上、必須付出!
老師在最後一堂課的期勉,也訴說了學生一直努力的方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雖說老師於課程一開始鼓勵大家台大與世新的學生是沒有差別的,惟一的區別就是學生本身所具有的自信。但上帝造人確確實實就是不公平的,人的聰明才智就是有上、中、下駟之分,人所生長與成長的家庭也不是自我所能決定的,長輩所能給予的栽培與資源也是不一的,…這種種的不平,在對四十歲的我來說,這都已不是障礙,惟一的限制乃是自我的心境。

多元學習、獨立人格,這對我來說則是已進入第二個循環了。學習是無止盡的!在修讀第一個經濟碩士學位之時,有幸得蒙當時指導教授細心的帶領,讓我初窺了這無垠的智慧瀚海。當時雖未上過研究方法等課程,但在指導教授幾乎一對一師徒制的領導下,讓我習得了老師於第一堂課所教授的真義與嚴謹探求知識的步驟,更因為在與同學的相處下,我自知自我的聰明才智不足以匹配天縱聰穎之人,更加促使自己必須多加付出的認知。

現今,有幸上過老師的這門課程,讓學生能更有條理的整理我以往所學的經驗,並進而碰觸以往所忽略與未注意的重點,加上老師的課程設計條理分明,首尾呼應,除了基本的方法介紹外,更強調內在的啟發。此外,在觀看老師的個人網站中,對老師所研究的抉擇理論(adoption)有著濃厚的興趣與不同的啟迪。對於老師為追求真理,義無反顧的態度也深感敬佩。這些都是我修讀此門課最大的心得與收穫。

台長: IT肥蝦
人氣(21,02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世新課程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軟體專案管理第四週課程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