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5 01:37:15|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天飛起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鋒面的南下,地勢高的這裡最能體會冷風颼颼的滋味!還好這波鋒面的水氣僅止於北部地區,台中頂多雲層厚了些,風大了點,溫度倒是涼爽舒適。

午後,抬了張椅子到陽台去,泡了杯老人茶給自己,望著天空中的低矮雲朵匆匆的由北方乘風而來,疾疾的往南方而去…

屋後這片廣大的農地,種的是落花生,不遠處則有一小塊相思樹林與竹林。自八月底開始,我便注意到伯勞來了,每天早上都會被他那嘎嘎的鼓譟歌聲吵醒。這裡食物量多,常會聚集許多鳥兒來此覓食,有白頭翁、樹鵲、紅鳩、斑頸鳩、綠繡眼與伯勞,奇怪的是他們居然能相安無事,甚至在相鄰的兩株落花生上可以同時棲息著伯勞與白頭翁。在空中還可以欣賞小雨燕與赤腰燕穿梭在時強時弱的陣陣風中…

這讓我記起了曾經有過約定的那隻黃尾鴝!'97年冬天,出現在屋後的絲瓜棚架間,他那頭上有如黑巧克力灑上白色糖霜的特有色澤,是他的註冊商標。曾經連續兩個冬天來這裡避寒,隔了那麼多年,他還會再來嗎?這個冬天我們會再見面嗎?還是應該說,他的兒子、孫子會來嗎?

研究所畢業後隨即入伍當兵,運氣不好抽到澎湖(還好啦~至少不是金馬獎),每天看著飛機起起落落,嫉妒的半死~。還好,在那兒又讓我遇見了另一隻黃尾鴝,當然也是在冬天...站哨時有牠陪伴並不孤單,看著他輕鬆悠閒的在矮樹叢間穿梭自如的找尋任何可下嚥的東西。當然,冬天過去了,牠也不見蹤影…

退伍後再次搬回了這裡,同一棟的不同樓層。已經兩三年了,還是沒有牠的消息。照理說,他應該早已死亡,不會再回來了,但我一直期盼著的是,至少牠的下一代會繼續出現吧!幾年來,這裡的環境一直維持原貌,按照一定的時節耕種與休耕。

看著在秋風中自由遨翔的赤腰燕以及聒噪的白頭翁,心中期待著的是黃尾鴝的身影,希望今年冬天可以再次與牠邂逅,解我相思之苦…

台長: 台灣長耳蝠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