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7 18:08:04| 人氣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cumenta 11的言不及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球藝壇五年一度的盛事----二○○二年第十一屆文件大展,
六月八日至九月十五日於德國卡塞爾(Kassel)舉行.
本屆由奈及利亞籍奧昆‧恩威佐兒(Okwui Enwezor)擔任主策展人,
另加上七位協辦策展人共同合作.

第十一屆文件展首開論壇議題,擺脫以歐陸Kassel為城市依據的中心概念,
以維也納,印度新德里,中美洲聖露西亞,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惟講壇據點,
最後的視覺部分才又回到德國Kassel舉行.
一方面去中心,一方面又結合文化藝術界為新精英中心.

本屆特色,主策展人恩威佐兒大力強調後殖民主義的文化情境問題,去區域化,
或是去疆域化,意圖重建中心論後所帶來危機後的新文化觀.再考慮時間,
場欲與藝術可能性的發生下,做一種連結與重建的工作,以便提出今日生活的面貌....

(以上...是此次大展的所謂的官方說法,它有所有發生過的,正在發生的及
未來可能發生的所有事件的通病,議題是議題,作品是作品,展覽是展覽,場地是場地...
神話仍是逃不過雜燴鍋的宿命...關於這點下次再談吧....
我之所以這麼久才決定寫文件...除了對神話的謹慎外當然還有我的消化不良...
在經過那麼多日子的沖淡後神話依然是神話....沒有真實感....
而雖然沒能親眼目睹心目中的((大咖))但站在(大咖)留下的永久作品前我依然感動到不行....
關於我心目中的(大咖)波伊斯容我下次專題報導....
但...大展終究是大展...也終於讓我看到屬於((大咖))級的作品....
至今仍然感動到汗毛起立致敬....


其一

希玲‧娜莎 (Shirin Neshat,伊朗)

作品--無題--黑白電影--2002


荒原上一棵被囚禁的百年的樹

靜靜的茁壯

靜靜的參予人類的衝突與對立,喜悅與悲離

百年的樹...

化身靈媒或著巫師

傾聽著人們的故事,卻有了感情...

直到人們開始懷疑祂的身份...

百年的樹...

為人們的無知留下不該有的淚...


這是我對這無聲的黑白影片的解讀,只是很簡單的順著影片的流動做最簡單的解讀,
也許正如他沒有設定題目的用意,我...蓄意的用我自己的感覺去感覺....

其實在德國在台灣都有很多有關文件的報導與說明...
但我一點也不願意多花時間去閱讀...也許我消化後可以看看...
當然我是有事先小了解此次文件的主題與方向...
但..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那些所謂的藝評,也許這也是我必須努力去了解的吧...
因為我也一點都不希望有人解釋我的作品,縱使他已被我賦予了某些意義...
我也不甚願意去說明...我希望觀者的感受是獨一的...
可是...這樣又好像不對....我的龜毛肯定讓我吃足苦頭....苦啊......

關於Sherin Neshat的作品,是我一向喜歡的主題與方式...
也是我積極想成就的方向...
所以當我看到他時的那種感動其實還參雜了很多情緒,
我憤怒...因為她比我早一步...她比我有名...她身分特殊
(地理環境,時代背景,宗教信仰,國家問題等...也許台灣也同樣特殊...
但...中國永遠是強者....(當然我們也沒有可提出相提並論的作品)
我難過...因為她的影片處理的很好,很流暢,所有緊張的氛圍都恰到好處...
而我自己的構思卻粗糙的可憐....這一些情緒其實都是我小家子氣的自怨自憐...
也沒啥大不了的....因為每個人都會說啊...(只是想叫一叫啦...)

我想用文字書寫對我來說是有點困難,畢竟我的頭腦不夠好....
沒法整理那麼多東西,所以我沒辦法成為藝評,但是批作品到還夠狠....嗯....
所以我還要寫下去嗎?!.....

本來是要寫觀想的...結果...一想就想東想西拉不回主題了...

呆............

娜沙的感動還存留著,雞母皮是證據....
只是...太微妙了,我找不到文字可以形容...
當然我可以說說,大展賦予他的分類與議題...如,殖民後殖民,第三世界,
政治,疆域,全球化,內戰.....等...或許尖銳的議題...可是我不想......

這又是我的矛盾了....

人家說...舉一反三....我是舉一反百....
我親愛的盧老師說...這是優點卻也是我致命的缺點....
的確...腦子跑太快了不是啥好事...
我就為此吃了很多虧...其實也...唉呦...真麻煩...寫個東西還真....唉...
真想把腦袋剖開就好,省的我說的亂七八糟....
可是我又不是愛因斯坦,那種有價值的腦袋...不過是蔥根,連蔥都不是啦....

不知道我為啥開個台勒?!.....好像是因為好玩....
被自己搞混了...突然覺得沒意義....又....跳遠了.....
唉....
我果然是個影像圖畫思考的輪...
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勒.....

哎呀....煩....@#&%!)*~

這就是我沒邏輯的思考...
啥都有...沒完沒了...

沒結局...就此結束....

台長: 婉 婉
人氣(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