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9 17:20:48| 人氣1,0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落實賦權三部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落實賦權三部曲

聯合新聞網 2011/12/05

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與其研究團隊花了數年的時間,研究包括:沃爾瑪(Wal-Mart)、IBM、嬌生等企業之所以基業長青的原因,在於擁有謙沖為懷的特質與專業堅持意志力的第五級領導人。

他們充分信任,授權委責,促使團隊在願景、使命的驅策下,自我管理、自我超越,塑造卓越的企業。

高績效團隊是來自授權給不同知識與技能人才,共同運作努力的展現。所謂「授權」是領導者善用各式機會,授予員工承擔職位上應承擔的責任與權力。其用意為鼓勵員工參與、提高工作效率、激發工作動機,促進成長以及達成目標。

在管理實務上,授權依據營運目標、工作特性、時間長短等要素,可區分為保留任務、徵求建議、委派任務、授予權力、轉派任務等不同類型及內涵。

舉「委派任務」為例,主要是要求員工在執行任務時,僅依照標準作業流程(SOP)執行任務,而無須其參與規劃或決策;再舉「授予權力」為例,主要是期望員工在執行過程中能夠多方思考、周延規劃、整合資源,同時重視「達成目標」。

組織分工日趨精細,唯有落實「充分授權、分層負責」的管理模式,方能蓄積明日成長的人才動能。然而,某些領導者在授權時習慣說:「你就全力去做,有什麼責任,我負全責。」仔細推敲這句話,相當值得省思。

「有什麼責任,我負全責」固然是領導人基於愛護員工、照護員工之語,卻容易導致「權」、「責」不分,禍事不斷。因為,員工要「全力去做的事」應是與企業的使命、核心價值觀、願景有所相連的事,而在執行過程中產生的責任,領導者負責才有意義;倘若員工將企業願景、使命、組織核心價值擱置一旁,我行我素,任意動用資源,全力去做自認為對的事,而讓領導者天天忙著救火,必須緊急將任務轉派他人,讓企業蒙受損失。如此對員工而言雖名為愛之卻反而害之。

領導人究竟應如何拿捏其中的分寸?真正的有效授權應該是「授能」加上「授權」,也就是現代管理界逐漸重視的「賦權」(Empowerment)的觀念。

賦權為激發員工的潛能,並賦予權力完成任務。

首先,為協助員工能夠順利達成任務,領導者應充分信任並提供包括人力、物力、績效等資訊,給予員工做出正確判斷。

其次,提供系統化的教育訓練制度,建立學習型組織,並連結績效獎酬制度,促使員工能持續不間斷地學習,來提升專業知識與技能。

再者,領導人要讓企業願景、使命與員工的價值觀緊密結合,營造良善的盡責環境,激發員工內心的熱情,促使他們勇於承諾、全力以赴。

西南航空的員工一向對組織擁有高度認同感,而為其他企業標竿學習。該企業員工經常琅琅上口的話是:「我對這個公司、這個大家庭有責任,我的責任是使顧客再度光臨,搭乘西南航空。」

在這歲末年終,該是迎向新年之際,諸位領導人步驟化落實對員工「賦權」,相信你的企業會比西南航空更令人羨慕。

(作者張寶誠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經濟日報/張寶誠/20111205】 

圖片來源:http://kameronlombard.wordpress.com/2009/11/07/2450/

台長: planner
人氣(1,0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