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9 18:21:23| 人氣1,64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出賣與被出賣的愛情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道地李安的粉絲.
他的電影我一部都沒少看過.

對我來說李安最大的特點, 就是無論多冗長嚴肅的題材,
他都能把它拍得好看, 易懂,卻又讓人回味不已.

他的電影幾乎總在陳述壓抑的情感, 主角們的情緒始終壓抑, 但內心的情感卻鮮豔奔放.

如果結局正好是個悲劇, 那保證讓人看了氣阻胸悶,被那種淡淡的無奈哀愁折磨個兩三天...

色戒就是這樣讓人心情抑鬱的電影!!
愛情在出賣與被出賣的時代中發生, 註定落得狼狽的下場.

看完色戒後我一想到王佳芝就想哭.
好一個從頭到尾都被犧牲,感情都被出賣的女人啊!

首先被父親出賣.

兵荒馬亂的年代, 父親曾答應兩年後要把她從中國接到英國團聚,
最後卻揀了兒子遺棄了她.

再來被鄺裕民犧牲.

心知肚明彼此對對方都有好感, 鄺裕民卻為了當愛國英雄犧牲了王佳芝,讓她去做美人計的餌. 甚至為了讓她早點習得男女之事的技巧,硬生生的把她推給了同儕中唯一一個有性經驗的癟三.

最後被易先生犧牲.

多疑殘暴的漢奸,在王佳芝面前卻多次真情流露.

易先生和麥太太(王佳芝)在日本料理店幽會的那場戲最令我感動.

王佳芝倒在易先生的腿上說, 我知道你為什麼叫我到這裡來,
因為你要我作你的妓女(其他包廂都是日本軍官和藝妓).

易先生回答說,要比做妓女,你不會比我更懂得如何做娼妓.

的確啊!女特務和漢奸,不都是出賣靈肉,裝傻扮戲?和娼妓有何不同?

之後王佳芝為易先生唱起了天涯歌女,
那歌聲從開始和日本藝妓的互別苗頭,到後來參雜不能說也不能解的情感,
讓王佳芝哽咽,也讓易先生拭起淚來.

特務和漢奸, 動了真感情,那戲還怎能演得下去?

果然, 王佳芝最後還是被易先生犧牲了.

戲裡的男人們要不為了國家,要不為了生命,甘願出賣自己的愛情.
王佳芝這個女人,卻是出賣了民族,放棄了生命, 只對自己的心忠實.

我覺得湯唯演得真好!她把王佳芝這樣一個溫文冷感,不爭不鬧,看似對一切荒謬不公平都照單全收的女人演得傳神極了.

她身邊的人用各種大帽子消費她,臨到最後一刻還用懷疑譴責的眼神審判她,
卻不知道王佳芝背叛了所有人,卻始終沒有背叛自己的愛情,出賣心所向的人.

聽說王佳芝這個角色的人物原型-鄭蘋如在被槍決前,曾對劊子手說”動作乾淨點,別把我給弄髒了”.
王佳芝若是在戲裡也這樣激昂的嗆聲,那可就毀了一鍋好湯啊~~
而色戒也就不是一部愛情片, 而是一般的戰爭片了.

我也感激李安沒有太忠於原著,
張愛玲的苛薄本性無法造就這樣動人心弦的電影.
李安一向的溫情主義才賦予了色戒溫度和感染力.

我覺得梁朝偉演得也好, 只是沒有像湯唯那般驚艷.

老實說原本我對影帝的蛋蛋充滿好奇,
但三場肉搏戲看下來,一點搧情的感覺都沒有,也沒察覺蛋蛋已經出場過了
(蛋蛋不會表演, 所以搶不過梁朝偉臉部猙獰的表情).

只覺得易先生和麥太太為什麼要那樣用盡氣力?
(不過湯唯的腋毛還真讓我驚悚了一下,說真的,這年頭腋毛難得一見,感覺還真比陰毛禁忌與隱諱啊!)

梁朝偉陰沉與深情的”眼”技,在其他作品裡並不難見.
但這部戲裡他有一段演出是不同以往的--

就是他像獵豹一樣來回踱步在麥太太家門口的那場.

他的眼神真色, 而且是那種令人害怕的色!
因為他色心大起的時候腦袋裡還在冷血地盤算,難怪把樓上一群小朋友嚇得冷汗直流.

光是這眼神他就該拿個影帝!

總而言之, 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唯一的副作用就是有點傷身(心情低迷).

現在我對民國史又充滿探索興趣, 打算冒著吸進大量塵蹣的危險,
把家裡收藏的傳記文學找出來狂讀一番, 趕一下很久沒流行的抗戰熱潮.

台長: 老乖

小女孩與貓
你的感想比李安的色戒還要讓人絕得豐富膨湃,看完色戒,走出戲院,腦中只存留令人震驚的露骨的性愛畫面,感受不到金獅獎的威力,你卻能夠有這麼深的大時代兒女的感受,看來馬英九還是有很多同路人,你這篇感想應該去放在電影之前的序,一定會讓電影加分,也希望李安能讀到你這篇感想,邀請你加入他的工作團隊,畢竟世上知音難尋啊!
2007-10-01 21:27:02
老菁
等我老公出差回來時該不會已經下片的吧...你要不要再陪我去看一遍,確認一下蛋蛋的出場時間?!(噗哈哈)
2007-10-17 16:28:08
julie (^^)
王佳芝是無悔的, 在她離開珠寶店坐上三輪車, 心裏是如那三輪車上的小風車,繽紛的不停的轉動, 在處決時的表情是這樣從容不迫, 感人啊~
而易先生卻需活在空洞中, 但這也是不得不的決定
如您所說有拿股衝動想再找出塵封以久的民國史來瞧瞧, 總覺得鄺裕民的名字曾經出現過記憶中~~~是國高中的課本嗎??
2007-10-24 12:56:33
這部片子沒有愛
所以我還是覺得滿符合張愛玲的感覺
一直到最後
王佳芝看到戒指那一幕
我還是沒有感覺到愛
只覺得她終於被人在乎了
被人當回事了
2008-01-15 20:15:26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3 06:34: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