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7 14:59:25|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地球村】在 -- 法蘭克福 -- 從零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年十月提著兩大包行李從Stuttgart搬來法蘭克福之前只到過法蘭克福機場﹐雖然德國東西南北走馬看花的轉了幾圈﹐這個以金融為主的城市從不在我的旅遊路線中。離開前一個月的現在還嗅不到感傷﹐也懷疑日後會想念這個住過第二久的城市﹐難捨的頂多是一個人的自由和第一個自己的公寓吧﹗

在法蘭克福的一年半﹐我經歷了意想不到的挫折﹐也深深體會自己有多幸運﹐我對這個城市的感情就編織在大起大落的情緒中。

選擇來法蘭克福是我喜體驗新環境的個性使然﹐但這份新鮮喜悅,很快就因簽證壓力煙消雲散。第一個月包了離公司兩個地鐵站的小旅館﹐沒有網路﹐即使有電話還是覺得與外界失去聯繫﹐在那的三個周末中我逼自己出去逛﹐但走在路上不免感傷要真發生什麼事恐怕沒人知道﹗

為了能早點登記戶口以開始申請簽證﹐我硬是學會了租房相關詞彙﹐順利的只花兩週在網路上找到落腳處﹐實現了在Stuttgart朋友家作客時隨口一句”我也想要有自己的公寓”的夢想。真的擁有後才發現要填滿溫馨氣氛(原本有走Diddl風的宏願)﹐既要出錢也要出力﹐而兩者都是不打算在德國久居的我沒有的﹐所以除了前房客留下的舊家具﹐我只添購了床和廚具等生活必需品。因為”物資”有限﹐我養成了物盡其用的習慣﹐一個曾落腳一晚的大學同學回台灣後跟邱爸爸說我在這過得很苦﹐因為我什麼都捨不得丟﹗

法蘭克福對歐洲境內境外都屬交通重鎮﹐我的公寓自然成了景點之ㄧ。這一年半中我邀請來的和自己邀請自己來的訪客已數不清有幾人次﹐ Jens常調侃我是”提供免費吃住的Hotel I-Wen” ﹐他說在德國因為水電都不便宜﹐除了至親好友一般不會招待留宿﹐但面對遠道而來的友人﹐我也只能”樂乎” 。

我對住過城市的”歸屬感” 建立在其地朋友的多寡﹐所以我才把哥本哈哥當第二個家﹐所以我才喜歡Stuttgart勝過法蘭克福。我在法蘭克福只有Jens和Nina兩個朋友﹐但他們給我的生活上及工作上的幫助和支持讓我清楚的知道天主沒丟下我一個人﹐對與外人或同事較有距離的德國人來說他倆也是很特別的。

法蘭克福市中心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只剩主教座堂的鐘樓屹立於廢墟中﹐如其他許多德國城市﹐市政廳等傳統建築物皆是仿戰前形式的重建﹐在Maim河的橋上看錯落的傳統屋頂及模登高樓也挺有趣﹐不過這個城市仍稱不上漂亮﹐新式樓房彼此之間實在格格不入。這有名的除了銀行就是博物館了﹐我至今卻只造訪過三間﹐其中兩間還是二月份時斐家兄弟來時小斐堅持要去的。我也喜歡博物館﹐但沒導覽又沒英語說明(只用法文的羅浮宮我也看得霧煞煞~)的高進入障礙完全抹煞我的興趣。

本來天真的想過在這多住個幾年﹐所以才找比較寬敞的公寓﹐無奈工作無面試時所說的前程似錦﹐即使在失業率高於一成的德國能有工作真的很幸運﹐但在越趨國際整合的現在﹐得想三五年後這份工作還在不在﹖得想自己在就業市場還有沒有競爭力﹖一想下來竟覺得在此浪費時間了﹗用一年半去體會一個地方的工作和生活經驗﹐在我有限的生命裡也是足夠的了﹐所以我按上了暫停鈕﹐往另一階段邁進﹐誰知道呢﹖也許我還會再來。

很多事情是做了就知道了﹐像吃過酸掉的飯就知道食物不能放在冰箱太久、洗了除濕的鹽塊才知道原來不能洗(>_<)、常搬家就知道離別不用太感傷.... 想像力不足的我﹐一直是個在做中學的行動派。經歷過皮包只剩五歐元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收入、只能計畫明天連後天都充滿變數的日子﹐我的耐心和成熟度是增長了﹐相信這段生活給我的韌度﹐能給我新生活中所需的自信和勇氣。


Wen註:
1. 照片是從公司六樓 (台灣制的七樓) 遠眺法蘭克福市
2. 看了一些德國企業無效率等弊端和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事業部﹐我常掛在嘴邊的就是﹕”等我回來當你們老闆”之類的臥薪嚐膽句型。
3. 在黑冷的冬天進入擔心沮喪的日子﹐在綠意盎然的初春離別或許能為日後回憶加分 ;)

台長: Wen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