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5 15:20:05|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在鋪著紅色磚頭的街道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地方的文化氣味,是模仿不來的,即使後天的再造進步,人的嗅覺還是很敏感,台南不只是府城古都,古蹟文化存留地,傳統小吃聚集地,更是讀書人的喜好地。
初二的午餐招待回娘家的女兒和女婿,叫了北門唯一的餐廳「福隆餐館」的辦桌菜,每年都是一樣,小孩跟大人分別在屬於自己的桌上吃飯,桌上的菜沒什麼不一樣,只是大人的飲料裝著濃厚酒精的茶水,小孩快速喀掉桌上的菜,行動間沒有任何保留,也不會孔融讓梨的事發生,感情只是被傳統的習慣包袱住罷了!
鄉下裡的右邊小房間是小孩們嘻鬧的地方,大富翁、撲克牌是遊戲的開始,時間吞噬了聲音,現在已經沒有人願意在小房間的床上打滾,吃飽飯的空檔時間,我還是溜到小房間裡,因為只有那裡才能讓我的耳根清靜,小堂妹長大了,不太會聊天的我,好奇心和無聊使然,跟她們聊了一些話,小堂妹偷偷跟我說,她去穿了耳洞,燙了頭髮,還偷偷交了男朋友,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怎樣不被媽媽發現,媽媽管的很嚴,母親不准她在頭髮上玩花樣,她說她前男朋友搞劈腿,我接著問「那是他追妳的嗎?」她說「對」,我說「那他幹嬤還劈腿!」,如果是真心喜歡就不該一心多用,小堂妹很直接的問了另一個大堂妹,「那你跟男朋友幾壘了?」,我說「天啊!現在的小孩怎麼那麼勁爆,好犀利的問題」,大堂妹送給小堂妹一個愛殺式的微笑加傻笑,我馬上站出來問小堂妹「那妳呢?幾壘了?」,小堂妹倒彈式的回答我的問題「沒有啦~」,我嘴巴毫不思索的說「哦~~~~~~~妳一定跟他那個了!」,不要試著逃避我的眼睛,我的眼睛可以看出你的驚慌,小堂妹最後問了我一個問題「那妳有交男朋友嗎?」,我送給她一抹可以帶起我左邊酒窩的微笑。
初二神媽也要回娘家,赤崁樓對面小巷子也就是有名的義豐冬瓜茶的後面是神媽的娘家,兩個沒有嫁的阿姨,每當我們回去時,會招待我們吃吃喝喝,初三的安平,人潮一樣很多,小吃攤在廟前排滿,台南的口位偏甜,但我已經習慣了,文化之旅完,現代之旅接著開始,約著阿姨去逛百貨公司,走路是我們的交通工具,小時候就習慣坐火車到台南,然後自己步行到娘家,但阿姨年紀大了,逛完一個新光三越,就夠她們折騰的,我跟姐姐就不一樣,高雄逛不夠,到了台南怎能放過,倆姐妹又扒扒走到中正路,我發現了超大顆又閃亮亮的磁鐵耳環,頭腦閃過戴上去會跟杰倫一樣酷的畫面,忍不住買了一對,買完之後發現下一間更便宜,我懊惱剛才太快下手了,算了!回家了,倆姐妹把在家已休息充沛的阿姨又拉出去吃晚餐,晚餐在落成米糕城解決掉,下一攤轉移陣地到要排隊的府城擔仔麵,阿姨們吃飽飯回家再休息,我跟姐姐互看一眼,倆人回家牽腳踏車,騎著迷你腳踏車在台南市區踩街,半夜十點多,台南市區倆個騎著小木馬的哈比人,在十字路口跟機車騎士一起等紅燈,上坡起步時,你會聽見後面的哈比人叫著前面的哈比人「等我~~~~~~」。回到家時,門已經關上,今天真的累了。
初四的一大早為了吃120元的早餐,六點多就爬起,即使我的眼睛還是閉著,但美食的誘惑還是戰勝瞌睡蟲,「依莉的店」是巷子裡的小店,走的是歐式路線溫馨小館,今天的天氣有點涼,店裡卻很溫暖,一進門的咖啡香配上老闆專屬喜好的佛教音樂,營業時間還沒開始,店裡已經有一位女客人了,吧檯裡的人做著分配好的事,令人感動的手工現榨柳丁汁,台灣寶島的當季新鮮水果沙拉,學名薄餅藝名又叫可麗餅的主食,砂布滴漏手工研磨現煮咖啡,一天活力的來源來自幸福早餐,正當阿姨們不知怎麼對可麗餅下手,我站出來示範給她們看,吃可麗餅可是我的專長,首先要從可麗餅呈現尖角的部位咬下去,起司牽動著黑櫻桃在我嘴巴間糾纏,阿姨們發出了驚嘆的一聲,我說「開動吧!」,小店裡的壁畫很傳神,味蕾跟視覺都很享受,轉眼間,小店已座無虛席,美食的力量無限大。
「伍角船板」,老邱曾在ppt上介紹的文化創意產業,實際去了一趟,發現還不賴,食物不難吃,視覺上看到的餐盤、杯子、菜單都很符合這家店給人的意識,雖說老闆想要給人古樸的路線,但價錢上卻一點也不樸實,我建議如果要讓人更印象深刻,進門來的客人,不准用筷子吃飯,雙手無敵,試著用手扒食物吃,體驗會更不一樣,「一個女人蓋的房子」,女人真的很偉大。

台長: E-in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一丽娜の旅遊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浮潛驚魂記
此分類上一篇:倫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