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0 12:20:26| 人氣20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不是在講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始覺得,會唱歌的人最起碼得先有一對好耳朵;而我,很顯然沒有好耳朵。

想起有一次和貝殼在看電視,一位偶像劇起家的女演員初試啼聲,貝殼驚了句:「沒想到她唱歌還滿好聽的ㄟ!」當時我心裡的os是:「是唷~我只聽得出她不是在講話ㄟ!」是的,這就是血淋淋的差異。

從小到大,沒迷過什麼偶像,研究所有一陣子喜歡某位男歌手,也絕不是因為他會唱歌,純粹只是因為某次電視轉播,看到他唱歌時眼眸散發出的深情,說穿了,一種視覺投射的心理作用指使我短暫喜歡上這位歌手,甚至還去看了演唱會,而這一切,其實都非聽覺引發的直接反應。

所有人口中的天王天后,像是席琳狄翁、瑪麗亞凱莉、惠妮休斯頓、莎拉布萊曼、瑪丹娜、麥可傑克森、老鷹合唱團、安室奈美惠等等中外名聲赫赫的大腳藝人,唱得多好多厲害多優秀我全都聽不出來,而貝多芬、粉紅色的莫札特、布拉姆斯、海頓、蕭邦等大師的經典名曲究竟經典在哪,我也無知無覺,記得日劇《交響情人夢》中有許多片段努力呈現劇中人感受到的音樂境界,當時看得我一陣傻,只覺得那些人的世界於我真是全然的一個混沌。

如果,我沒有學唱腔,對於耳朵好壞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感覺,開始學唱後,每每挫折到很想把一對耳朵拔下來扔掉,於我,唱已經是一連串的問題了,而在唱之前,聽更是搶先引發各種棘手的狀況。常常,一句歌別人聽了十次,唱出來的旋律已經可以精準到位,其中包含轉音、拍子等全數到點,而我聽了一百次,只勉強分辨得出第三個音好像比前一個音高、第四個音好像轉了六拍才換到第五個音〈如果我數的拍子尚有可信度的話〉,其他什麼換氣送氣、小小轉音滑音、發音位置等根本全都聽不到,我總不免疑惑,聽不出來的狀況下要如何能夠唱得出來呢?就像聾人學習講話一樣,僅憑視覺觀看舌頭在嘴巴的位置來學說話,想要學得快又準,絕對不會是一件輕鬆事的!如果可以,我真想爬到別人的耳朵裡,感受他們到底都聽見了些什麼,為什麼他們聽得見的聽得出來的我全都聽不見也聽不出來呢?

長路漫漫,還是該給自己一點信心,算起來,自己應該是個視覺取向的人,當視覺與聽覺同步接收一個訊息時,我的視覺神經總是竄得比較快,就像我注意到一首歌時,通常不會是因為它的旋律動人,多半是它的詞勾得我心有戚戚焉,與其說在聽歌,不如說是在聽詞。還記得高中準備聯考時,可以一整天待在嘈雜的肯德基唸書,而往往唸書的成效還特別好,或者即便是現在,依舊可以無視背景音樂整個人栽進手上的書裡,所以,說不定我可以安慰自己,我的耳朵一直是未開發的狀態!

台長: 巫山
人氣(20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戲言 |
此分類下一篇:落不定的塵埃,何處飛去?
此分類上一篇:習唱以來~自然跳tone

沈靜
其實,你真的進步很多了
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感覺
真的

我始終相信
只要努力
就一定有收獲
雖然也許付出的會是別人的好機百倍
但是收獲也會更加甜美的

加油啊
不要放棄
2008-04-21 18:16:09
版主回應
吼~有錯字唷!先罰寫十遍!
〈拍謝~我看到錯別字的反應就像你聽到倒字一樣激動!哈!〉
感謝鼓勵ㄟ~
但我希望自己能進步更快一點
才可以少浪費一點大家的時間~>_<~
2008-04-23 20:25:53
沈靜
還有,我要說的是
誰規定一定要轉那麼多音的?
2008-04-21 18:18:14
版主回應
沒有人規定啦
重點是要轉得順
但你也知道
我轉音常都像墜崖一樣瞬間直線下墜
刮得人家的耳膜不舒服
再不然就像是跳高選手還是什麼運動員似的
一下子就往上爆衝〈這種情形比較少見啦〉
也不知道衝到哪要停下來
總之就是一整個不順暢
大家耳朵辛苦啦〈羞愧...〉
2008-04-23 20:31:59
貝殼
您這麼一說,我突然想到,關於你的耳朵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
我想到以前放一些我很喜歡的音樂與你分享時,你總是支支吾吾的不知該怎麼形容好不好聽...
又想到上次去你家,聽到愛樂播放巴哈,我說我終於了解若彤說的兩條線同時進行,你說你還體會不出來...
還記得你在安親班打工時,要教唱聖誕歌,某一段你怎麼唱就是曲調和拍子不對...
我也記得你常常聽錯我們講的話...ㄏㄏㄏ
但我我記不起來的就是...我到底說哪個藝人唱歌不錯啦?當時在看什麼節目呢?
2008-04-21 21:00:32
版主回應
我想到以前放一些我很喜歡的音樂與你分享時,你總是支支吾吾的不知該怎麼形容好不好聽...
→你終於知道我以前多委屈了吧?

又想到上次去你家,聽到愛樂播放巴哈,我說我終於了解若彤說的兩條線同時進行,你說你還體會不出來...
→到現在也還是完全搞不懂到底在說什麼,我和那樣優秀的音樂人恐怕不只是兩個世界之隔呀!

還記得你在安親班打工時,要教唱聖誕歌,某一段你怎麼唱就是曲調和拍子不對...
→真是對不起那些孩子!我倒是還記得你那狂野的笑聲在我不知唱到哪裡去時是怎樣響起的唷〈磨刀霍霍中〉

我也記得你常常聽錯我們講的話...ㄏㄏㄏ
→咳!這一點恐怕您那耳朵有過之無不及呢!還記得「維也納森林」啦、「市民大道」啦、「便宜地圖」啦~還有還有,某位老騎士那聲最貼切的哀嚎:「能不能換個沒有耳背的人來聽啦?」〈噗噗噗〉

但我我記不起來的就是...我到底說哪個藝人唱歌不錯啦?
→您老的記憶力還真差呢!〈有的沒的佔太多記憶體去了吧?〉你說的是張韶涵啦~想起來沒呀?
2008-04-23 20:43:06
佳慧
這篇文章我看了很多遍,隔了幾天又來看好幾遍。
回想過去一起練戲的情景,
我怎麼不覺得是耳朵有問題呢?
如果真的不會聽拍子,講究無歌不舞的戲曲
在動作上也一定會亂了節奏
但是你沒有這樣的問題啊~~~~

我覺得啊~~應該是你的喉嚨還沒有習慣唱歌
就像一把好琴碰上新手,彈出來的音還是會不準;我的紫檀箏雖然音色圓潤,但是疏於練習她的音色還是不會開...(慚愧ing) 你只是還沒練好喉嚨這個樂器,還沒學會怎樣隨心所欲的控制她,不是沒能力。

相信我,以我學音樂二十多年的經驗來看,你只是起步得比較晚,並不代表自己沒這個能力和條件。真要說沒條件,在音樂上我是沒條件的。我的同學們早在國中時期對於音準和節奏的敏感度,至今我依然在追趕克服中 (可以想像人家跟我說:『你是學音樂的,但是為什麼音會唱不準拍子還會趕?』的打擊嗎...)

ps.我也可以在吵雜的麥當勞肯德基中唸書耶...音樂很多時候對我來說是像空氣一樣,必須,但不一定感受得到她的存在...
2008-04-26 11:47:52
版主回應
你的留言我看了好幾遍
照這麼說來
我的耳朵到底是怎麼啦?
得再想想再想想~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嘴巴這傢伙我得好好跟它培養感情了>_<
2008-05-09 12:27:59
英小麗
隔了一段時間我又默默出現了 呵

看完這篇令我還蠻想和你去唱一次歌的
不對啊
我記得大學時我們有半夜去唱過歌啊~&quot~
2008-05-04 00:29:03
版主回應
你這個藏鏡人出現啦?
原來你的耳朵也被我荼毒過唷!
不好意思ㄋㄟ~哈!

半夜唱歌好像是n百年前的事了
現在的半夜連作夢玩捉迷藏醒來都會累呢!
真是嚇死人的體力衰退呀~
2008-05-09 12:25: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