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7 23:44:41|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垂死之家的行前準備V】「垂死之家」的經驗(中)/ 李家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來以後,還有一件事在等著我,又有人叫我:「修士,我要你幫
忙。」原來我們要抬垃圾去倒,垃圾中包含了死者的衣物,垃圾場要
走五分鐘,還沒有到,一堆小孩子就來搶,垃圾堆上起碼有三十隻大
鳥鴉在爭食,更有一大批男女老少在從垃圾堆裡找東西。

 貧窮,貧窮,這次我真的看到了貧窮,這次我真的看到了貧窮所帶
來的悲慘,由於大家的推推拉拉,我的衣服遭了殃,我當時還穿了圍
裙,圍裙一下子就變髒了。

 我的心頭沈重無比,這種景象,以前,我只在電視和報紙上看到,
現在,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的面前。

 回到垂死之家,一位修女下令叫我去教堂祈禱,他說修士們都已去
了,我也該去。修士們果真在,那位陪我去的修士盤腿而坐,兩手分
開,低頭默想,看上去像在坐禪,嘻皮笑臉的表情完全沒有了。

 而我呢?我坐在他們後面,還沒坐穩,我的眼淚就泉湧而出,我終
於瞭解了德蕾莎修女的話:
 「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地給,自由地愛,直到它受到創傷。」
 我過去也號稱為窮人服務過,可是我總找些愉快的事做,我在監獄
裡服務時,老是找一些受過教育的年輕人做朋友,絕不敢安慰死刑犯
,不僅怕看到手銬和腳鐐,更怕陪他們走向死亡,我不敢面對人類最
悲慘的事。

 現在我仍在做義工,可是是替一群在孤兒院的孩子們服務,這群孩 
子,被修女們慣壞了,個個活潑可愛而且快樂,替他們服務不僅不會
心痛,反而會有歡樂。

 我雖然也替窮人服務過,可總不敢替「最窮」的人服務,我一直有
意無意地躲避人類的真正窮困和不幸。因此,我雖然給過,也愛過,
可是我紿終沒有「心靈受到創傷」的經驗,現在我才知道,其實我從
來沒有真正地愛,真正地給過。

 可是五十六年來舒適的日子,忽然被這二小時的悲慘情景所取代,
想起那四位死者,其中一位低垂的手,對著蒼天望的雙眼。此時窗外
正好下著大兩,他不僅在露天中被兩淋,還要被鳥鴉啄,我這次確確
實實地感到難過到極點了。

 耶穌的苦像在我前面,我又看到了「我渴」,做四十年的基督徒,
今天才明瞭了當年耶穌所說「我渴」的意義,可是我敢自稱是基督徒
嗎?當基督說「我渴」的時候,我大概在研究室裡做研究,或在咖啡
館裡喝咖啡。

 我向來不太會祈禱,可是這一次我感到我在和耶穌傾談,我痛痛快
快地和耶穌聊天,也痛痛快快地流淚,淚流了一陣子,反而感到一種
心靈上的平安。我感謝天主給我這個抬死人遺體和到垃圾場的機會。
我感到我似乎沒有白活這輩子。抬起頭來,卻發現那位修士坐在我的
旁邊,他顯然看到我流淚,來安慰我的。

 他說:「先生,你的汗味好臭,我們都吃不消你的臭味,你看,修
士們都被你臭走,現在只有我肯陪你,你比我們印度人臭得多了。」
 我知道他是來安慰我的,雖然我汗流浹背,衣服全濕了,也的確臭
得厲害,可是他笑我比印度人臭,總不能默認,因此我做了一手勢假
裝要打他一拳。

 當時我們仍在聖堂內,這種胡鬧實在有點不像話,我們同時走到聖
堂外面去,那位修士,四處張望一下,發現無人在場,做了一個中國
功夫的姿勢,意思是如果我要揍他,他武功更好。
 他說其他義工都只穿短褲和T恤,只有我穿了一件襯衫和長褲,修
士們都穿襯衫和長褲,我當時又沒有帶手錶,才會被人誤認為修士。
他調皮的說:「下次再來,一定仍由你去火葬場,你最像抬遺體的人
。」我聽了以後,心裡舒服多了。

 離開垂死之家之前,我又幫忙洗了碗。
 在大門口,這位修士背了一只麻布口袋準備離去,口袋上寫著M.C
(Missionaries of Charity) ,他看到了我,對我說:「明天我不
來這裡。」然後他調皮地說:「修士,再見。」
 我注視他的麻布口袋,以及他衣服上的十字架。好羨慕他,他看出
我的心情,兩手合一地說:「只要你繼續流汗,流到身體發臭,你就
和我們在一起。」

 我也兩手合一地說:「天主保佑你,我們下次見面,恐怕是在天堂
了。」我看到他拿起袖子來偷偷地擦眼淚。
 第二天,我坐計程車去機場,又看到一位修士和一位日本義工在照
顧一位躺在街上的垂死老人,今天清晨,老人的家人將他抬來,遺棄
在街頭。修士在叫計程車,日本義工跪下來握住老人的手。他是醫學
院的學生,看到我,他說:「絕無希望了。」雖然也許真的沒有希望
,可是這位老人至少知道,世上仍有關懷他的。
 我當時恨不得不再走回計程車,留下來永遠地服務。

 雖然只有兩天,垂死之家的經驗使我永生難忘。

台長: 印度妞★林亞若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