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5 10:52:07| 人氣6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影:現代詩 春季號 1 現代詩季刊社發行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二月一日創刊號 紀弦主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代詩  春季號  1  現代詩季刊社發行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二月一日創刊號

紀弦主編 

 

 

娼女            鄭愁予 

        

我認得出妳,妳是東街的娼妓,
曾為孩童們嘲罵追逐過 . . . . . .
我看見妳走進矮門的百貨店,
買了盒廉價粉,又低頭走出來 . . . . . .
妳用蘊有著遲疑的倉促的腳步
拐向街隅的小巷,一閃,
那褪色的花裙不見了。
那兒沒有妳底家,和妳底親友。
那條陋巷是污濁而泥濘的,
然而,你卻像覓見了草塘的孤雁,
向這車輪衣角的大街

投下自安的一瞥 . . . . . .


我說,都市的法律不是妳的,
都市的文明也不是你的,
通衢上僅有微弱的陽光
也不是妳的呀。
為了怕見更多的人眼的你,
繞行了小巷,
那麼,都市的甚麼是你的呢?
端想妳在夕陽裏撲粉的心情,
揣想著孩童們嘲罵時妳的記憶,
年華,田園,遙遠了的一切啊 . . . . . .
那麼,還有甚麼是妳的?


 

   

 

 

 

吹笛者                文奎

 

一聲聲,像是生命掙扎於冰點。

我好似看見你被枷鎖羈絆的腳步,

移動著,在黑夜。

 

一聲聲,像是埋怨上帝的不平。

我好似看見你被陰影封鎖的眼睛,

歎息著,在黑夜。

 

  

台長: 立立二手書店
人氣(6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