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4 20:59:35| 人氣8,1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大旁聽生活點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之前去台大旁聽時認識了很多很nice的同學
在那裡我感覺到同學們的熱情、教授的用心,雖然課程上起來不大有趣,不過氣氛很好,老師難得講一個小笑話(屬知識性笑話)都會引來全班的大笑,就是憑藉這樣的感覺,我持續去了半年。

與這個學校有很多的接觸機會,這期間也發生許多令我感動的小故事:

1)在台大念博士班的保蘭願意陪我去旁聽(雖然沒陪成,但幫我壯到胆了,我終於可在門口躊躇許久後成功進入陌生教室了),她還幫我向圖書館借可以看二個月的書,呵呵,而且還可再續借二個月呢

2)人類系系會長幫我借考古學和文化人類學的精華筆記,還寫mail鼓勵我要加油,不要氣餒,再考一次

3)念該系研究所有一位很漂亮的女同學陪我去吃飯,分享他一路求學過程,主動借我他以前的筆記(說來慚愧,筆記已在我家放快一年囉,今年一定要還,不然她都要畢業了)

4)跟當時一起來旁聽的同學至今還保持聯絡,一樣對於生命許多過程找不出合適的答案,但彼此仍然繼續加油打氣,路還是要走下去

5)人類系和藹可親的謝系主任對陪聽生的主動詢問讓我覺得與此系滿有connection的。哈!老人家都很愛跟年輕人聊天說!

6)考古學陳有貝老師教學態度的認真,看他辦公室高到天花板的大書櫃中滿滿滿的考古學叢書、快跟我家電視一樣大的液晶螢幕、可愛女兒的照片......都讓我印象深刻!對於考古教學的用心與推廣考古的苦心勞力也讓我開了眼界,他從不笑你問的問題沒經過大腦,反而加倍認真回答你這些non-sense的問題,這點最為我佩服,也不知是不是近年來學生愈來愈不愛問問題的原因,教授們渴望大家主動點,就算問的問題有點不像問題,也沒關係!:)

7)後來還認識了森林系的沈同學,我們每個禮拜一都會一起坐車回基隆,也發現森林系學的滿有趣的,他們還會上山砍樹、烤山豬吃,大學的生活diversity真得很吸引人,尤其他跟我講話的態度像是我們真得是同校同學一樣,更我讓我要必上!

8)遇到一個考第三次轉學考才中的榜首,雖然年過五十,但精神與用功度可不輸這些體力好的年輕小伙子,看到他的筆記,就知道他的認真,完全把上課內容逐字逐字超下來(因為他說條列式的筆記回家後就聯想不起來了,呵)。很多人退休之後就沒有鬥志了,看看這位老兄,請大家多鼓勵身邊的親友,退休後的生活還是有另一片天的,只看你自己願不願意去開拓

9)每次上課有一個同學專注慧黠的眼神常常吸引我的目光,從他的外表猜不出他是什麼樣的人,沒有太多表情的面容卻在七八十人當中特別顯眼,挺神奇的!後來我跟他真得講到話也聊了不短的天(從福隆一直聊到基隆),天啊!這人還在雄中時代表高雄對外參加全國比賽呢!每次跟這群台大生聊天就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蹟,背後都有努力往上爬的一段精彩記錄。

有沒有發現一件事,這九大項感人故事對我的影響勝過人類學本身的魅力,當我發現我的心思不在準備考試,而在這些零散的人際往來時,感動中難免夾雜著一絲遺憾,遺憾自己像是去那交朋友而非準備考試,自己的重心真的該調整,放榜的那一天,我告訴我自己,接下來的補習班歲月不要再那麼愛跟別人聊天了,孤癖一點吧!拜託!

台長: Halley
人氣(8,10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過路人
請問一下
台大旁聽是很自由的嗎
研究所的課程也可以旁聽嗎
2007-10-02 12:52:30
Halley
基本上旁聽都很自由的,但如果是研究所的課程,因為上課人數比較少,跟老師打聲招呼,先寫個MAIL過去都是可以的!我第一次旁聽的課程就是開給研究所上的.還被邀去跟教授一起咖啡討論報告....
2007-10-05 08:33: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