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5 20:29:34| 人氣14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施小姐與《在悉尼等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留學生的辛酸血淚
在國外孤立無援的生活
面對現實殘酷的陣痛後成長成熟
中國連續劇中難得播放的一部好片《在悉尼等我》
取景是在我熟悉的環境
用的是我熟悉的語言
但描述的
卻是一個我無法理解的世界.....










就像真正的馬雅人看到阿波卡獵逃或許會覺得那是一個跟自己毫無相關的世界一樣,那殘酷的大屠殺場面誇大了馬雅人的祭典。我看這部連續劇也是相同的感受。我算是一個幸運的人,剛來到這裡就已經有房子有車子還有家人教導我很多東西,在我來到一個新環境的時候已經有給穩定的生活環境,而且也已經具有澳洲公民身分,怎麼樣來說我的條件都比那些一無所有的留學生來的優渥許多。對於那些留學生的悲慘歲月和刻苦的生活,雖然都是在Sydney,卻是依個我無法理解的世界。


最近常聽施小姐抱怨在homestay住得不自由,或是他們學校那些朋友圈裏面的一些無聊的鬥爭。一下誰跟誰搬出去住,誰的東西被誰偷,誰跟誰發生什麼爭執。我是完全無法體會那種痛苦啦~。但我認為,很多事情其實也不是多嚴重,也不是無法解決。白目的人就無須理會,心機重的人也無須交陪,財務上跟生活上最好是跟別人分得清清楚楚,自己的事情先管好比較重要!
[你哪知道這種煩惱?你一來就有那麼好的條件!真希望你來讀我們學校你才知道這個世界的黑暗面!]施小姐邊感嘆邊說。









是啊.....我是不懂,比起她我經歷的風浪的確沒她來的大,生活上也一直都很安逸平順。雖然感覺施小姐再經歷這些事情成長了很多,但從很多地方總是覺得她還是不夠穩重。
我當然也不是在炫耀說自己多成熟啦!但是,在某些事情上她的確太鑽牛角尖,心性也不堅定。既然當初是她自己毅然決定出來國外讀書,此舉的後果早該想清楚。她所遇到的一切都是他自己應該克服的。既然決定出國讀書,就該有承受身處異鄉寂寞的覺悟,也該有忍受寄人籬下的心理準備。語言的困難,生活方式的不適應、異鄉望月的孤寂感,這是每個離鄉背景的人都會面對的困難,我也不例外。但這些都是她該克服的困難,很多人也都是這樣熬過來的。

寄人籬下的苦惱我是無法體會,但我明白這一定比在自己家裡面不自由很多。然而換個角度想,但能有夠供吃供住的地方,而且還是個頗不錯的居住環境,她的處境並沒有很糟。成天想著要搬出來,或跟別人合租,雖說是情有可原,但我認為這種事情並非必要急在一時。homestay在怎麼好也比不上自己的家,這是本來就該具備的認知,何必成天抱怨呢? 說句難聽的真心話,我覺得搬出去的情況並不會好太多。頂多多了分自由,卻也多了分負擔和自理的責任。









少與無聊的人一般見識,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人群,多給自己的生活環境一些耐心,相信她可以免去許多自取其擾的痛苦,她的生活也會變得輕鬆些。她所謂的那些黑暗恐怖的世界,只有她自己能走得出來。一但她習慣暸異國的生活之後,相信她自己也會有一番突破和成長。









無論是《在悉尼等我》裡面的女主角貝雷,還是現實生活中的施小姐,兩者都是自己選擇出國,並遭遇許多無法改變的嚴苛環境。然而,其中許多不必要的煩惱,都是她們自己造成的。留學生活真的那麼刻苦?我覺得不見得,但看人是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我雖然無法理解她們的世界,但我認為,出國留學是她們自己決定走的路,而在這條路上,他們絕對有能力決定要讓自己走得很驕傲,或是走得很痛苦。










如果我是身在他們的那種處境,我會怎麼樣呢?
哈~
或許我也會很痛苦吧~
但無論如何
她們的世界我不了解
但我也不覺得我該去了解
因為......
我有我自己該走的路
也有她們沒有的問題要面對
留學生的尖酸刻苦我不清楚
但我也只能對他們獻上我最深的敬意!

台長: 繭中人 老闕
人氣(14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阿趴
嗯我知道你已經盡你最大的同理心來寫這一篇了
不過我還是要說
人生當中有很多事情遇到的時候其實是無法避免而且是無從選擇的
所以並非所有事都是自己不去想或是不去理會就可以避免掉的
自尋煩惱不是他們願意的只是他們比較勇於面對
如果累積了一定的程度難免會想要宣洩一下
老闕你很幸運先天就有這麼好的條件減去了不少的困難
所以當他們在抱怨時就勉為其難得讓他們適度地抒發一下吧
一個願意傾聽別人說話的男生會很受女孩子歡迎喔XDDDDDDDDDDD
2008-03-25 20:55:13
版主回應
只是有些事情的確是可以避免的~~我只是想說出自己對這些事情的看法~~也不是說多沒耐心啦! 畢竟,這些事情我也幫不了忙,卻又得不斷的接收訊息,壓力還頗大的說.....趴....如過是你,一定可以處理的很好吧?果然還是天蠍月座比牡羊月座冷靜.....
2008-03-25 21:43:51
施小姐
阿~~~被你講得我好心虛喔!!
你說的都沒錯啦
自己決定的事情要自己承受啦
可是 有的時候 壓力累積久了
真的不知道要跟誰說 如果造成你的困擾真是抱歉

我現在在考慮不搬出來住了
住在這裡 雖然不是很方便啦
但是他們對我很好很好
可是有時候會很孤單想家
總覺得有好朋友在旁邊 會熱鬧點
就不會感覺那麼孤單...........

總之 抱歉........
2008-03-29 21:46:43
版主回應
哎呀呀~不需要道歉啦!
我也沒在譴責你
只是把自己的感覺寫出來而已
你也沒啥不對
我也不是說很困擾
只是因為你那句話有感而發
來寫一篇表述自己的想法罷了

你學校好好加油~
有啥問題還是可以來找我
只要我能幫忙的都ok啦^^
那麼無聊的話就來Chatswood找我喝咖啡吧~^^~
2008-03-30 19:44:04
訪客
lol感覺好像長輩跟后一代講故事喔,居然用 在悉尼等我做例子 哈 要借給施小姐看看嘛哈
2008-04-04 19:05:46
版主回應
我老了嗎...........= =||||
2008-04-06 16:2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