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1 16:48:17|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園丁(林月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發願容易,行願難。」當面臨考驗,不戰而敗的例子,不勝枚舉。

看「考驗」一書,就像倒帶一般,把我拉回從前,與上人互動的情景,七十四年,參加打佛七,當時的培訓課,無論穿衣、吃飯、走路、行立坐臥,都是上人親自培訓。第一天,「身要端莊,心就端莊」上的是穿衣課。憑我二十幾歲就開始接觸佛法,本身受戒律,跑過無數道場,拜過多少大法師,再大的法會都參加過,各種佛法禮儀我都懂,還有好幾年的經驗呢!穿衣誰不會,貢高我慢,覺得自己很自滿。

上人親自教如何穿海青,如何摺,動作優雅,威儀婉約,還請了一位老菩薩陪我一起穿。因為自己心裡早已預設立場,修行與穿衣有什麼關係?反正我也會穿,我慢心根本沒有用心學;當在作示範時,我已經覺得穿得很好了,上人卻說:「妳以為妳很會,連穿衣都不會,連一位老菩薩都不如。」老菩薩認為自己老了,很用力,用心的學,當然穿得有模有樣,而我反以為自己什麼都會,結果,真連穿衣都穿不好,全場笑成一團,我真糗極了。

我慢,占據我,因為我跑很多道場,結很多緣,我有一大票人,我做慈濟,他們也來做慈濟;當時我的募款是一流的,上人常要我現身說法,其他道場的法師都對我很客氣,還認為我是一位大護法,大家都很欽佩、羨慕我,把我捧得高高的,從來沒有人會跟我漏氣。這下,前後殿好幾百人,看我出糗……,上人說:「等一下,你要再多學習、學習。」我心想,為什麼還要學,我已經會了,七天佛七有很多要學的,又不是只有學這一樣,反正,今天已經示範了,我就不理他。

第二天,又要穿海青,心想,昨天我已經示範過了,應該不會叫到我,想不到這個念頭才閃過,上人的眼神已停留在我身上,我趕快低下頭,還是躲不過。「靜曜,你起來…。」上人又重新親自示範一次,金剛經「眾生剛強,難調難伏。」我執我見很強,我還是沒有專心學,第二次還是穿不好,出盡大洋相,大家笑得更厲害;當時,若有個地洞,我真想鑽進去。

我慢心,再度占據我,上人好像專找我麻煩,非要讓我在眾人面前漏氣不可。上人慈悲,他打你一下,必也疼惜你一下,他說:「一塊上等檜木,釘子釘上去,不會裂開,若是一塊枯木,一釘就裂了,朽木不可雕呀!」他又說:「不久前,曾經跟一位老菩薩只是輕輕說,第二天,她包袱一捲就走了。」上人識才示教,她轉身跟如師父說:「下去的時候再教教她!」

如師父有耐性的對我說,我們找個地方再來學,我心有不悅,我已經會啦!為什麼還要再學,修行是要修心,顧好這顆心就好,為什麼穿一件衣服要學那麼多次。如師父說:「師姐,我告訴你,上人要調教你,他一定要把你調到底,我們還是找個地方再練一練。」如師父如此慈悲,我只好答應。自認找到一個沒人知道的地方,再學習穿衣,那知上人走路沒聲音,突然出現在我身邊說:「對!就是這樣。要是早就用心學,也不用如此折騰。」頓時,我醒了,上人是心疼我,好慈悲呀!

一個佛七,一大早三點就得起床,每根香都得跟著,直到夜晚安板,這一整天,只有中午短短休息時間,為調教弟子,他片刻都不休息。

第三天,又要學穿衣。心想,誰怕誰,你再叫我,我也會了;真的,上人又叫我起來,這下不是穿海青,而是穿幔衣,上人親自教學示範,我過去是個修憚不修邊幅,個性隨性的人;心想,上人怎敢得罪我,不怕我把這一大票人帶走,我穿好後,上人要男眾師兄拿鏡子來讓我照。不照還好,一照,我臉都綠了,上人忍不住也笑開了,這時,我感受到的是上人的慈悲,有分寸,他這棒打下來,絕不會打跑我,只會打醒我。

我自以為,我會佛言佛語,我也會幫人排解困難,總以為自己很行,杯子總是裝得滿滿的,無法接納任何新東西。上人是真正的慈悲,愛之深,責之切,玉不琢,不成器,合理是訓練,不合理是磨練。慈濟是菩薩的訓練所,慈濟講的是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慈濟人是在出糗中求進步。

慈濟人不是在誦經,不是在講經,而是在行經,在於實踐,做中學,做中覺。因為愛我,希望我擁有謙虛心,才能學到新事物,上人要調的是我的傲慢心,對上人是一種考驗,對我更是一大考驗。

熄滅貢高我慢,勤修慈濟法門,不只是在慈濟,在我們的生活裡,能有這份心,真正受惠的是自己。感恩!




台長: 向日葵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