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7 21:59:57| 人氣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11.27教育and悲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食量小的跟麻雀一樣
除了早上的一杯奶茶和半片巧克力土司外
明明中午已經餓個半死了
卻因忙著幫小朋友訂正反而變得沒食慾
小朋友幫我盛了一大盤飯菜
我只吃個幾口 喝碗湯就吃不下了

恩...好吧 我承認最近上課是沒什麼勁
但一站上台我還是會擺出輕鬆的姿態和小朋友搞笑
可是我明顯感覺到自己的不自在
覺得每天就在那邊國語、數學、英語、社會、自然的好無聊
三不五時還有國語、數學檢測的壓力
嗚...可不可以有趣一點阿...

小朋友跟得上的 覺得課程內容很簡單 擺個無聊姿態放空去
跟不上的 在課堂上也放空 去和他/她的昆蟲蝴蝶 藍天白雲 線上遊戲遨遊去了
於是真正有在聽課的大概十幾個(三分之一)吧!
老師在台上一目了然 每過三分鐘就要"叫魂"一次
每次回家路上 都在想著下次一定要雪恥
要讓課程精采到他們沒機會放空

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的想法都比較悲觀些
在台灣教育這些小朋友 不知道他們將來會變成怎樣的大人
小至當導護時 看到有些大人總是很急忙的想要闖過指揮棒
不管小朋友是否正在過馬路
在小朋友面前做最糟的示範

現在的父母工作都很忙 很多小朋友一到五放學都是去安親班
(如果我是父母 應該也會想把小孩丟到安親班吧 省得來煩我
但我應該不能當例子吧..)
他們在補習班加強數學英語 很多程度都到國一了
除了考好成績時有成就感之外 我不知道花時間補這些做什麼
怎不去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呢?
(我猜很多人大概也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事
這時都會回答打電腦、看電視、睡覺....)
我還真好奇他們的興趣是什麼?肯定不是讀書
但考高分會有成就感這是肯定的 同時也會有虛榮感
有些人需要這些 他們無法放下這些
於是也不敢隨便偷懶
他們抱怨讀書的辛苦卻又享受考高分的快樂
一再循環
長大後他們就會知道 考高分在大多數人身上僅僅代表的是
"哇!你把(那些無聊的教科)書讀得真好!"
拜託...
親愛的某些小朋友
不要再告訴我 每個禮拜四早上的共讀時間(自行看書)
你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事了...
也不要再把那該死的教科書拿出來讀了好嗎?(昏)

我的悲觀也來自於 台灣政治的混亂及高官的貪腐
還有台灣在國際上的沒有地位及經濟力下滑
每每看著環境的髒亂(有目共睹) 人民素質依舊有待提升
以及下一代的小朋友耽溺在物質生活的享受
不知努力向上 不知處境維艱為何物
不知感恩 不知體諒 很自主 敢表達 但卻目中無人
大人小孩交互影響下
我該怎麼期待台灣的將來會更好?

如果說現在的混亂是民主社會必經的過程
我也真心祈禱 台灣能有個典範
是讓大家感動且爭相以此規範自己言行的

台長:
人氣(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不要太悲觀,妳求好心切的心情我是懂的,妳總會希望自己教的一班學生,能夠符合自己的期望。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他獨特的地方,回想我們念書的時候,不也是這樣嗎?妳是個很好的老師,妳有妳跟小朋友相處的方式,也有小朋友是相當信服於妳的,雖然之中一定有些搗蛋鬼會惹妳生氣。可是,也要很開心,或許別的老師沒辦法跟自己的學生這樣交心。既然現在不能避免在學校教書,那就讓這些開心的成就化為妳的動力。至於現在台灣的亂象真的很多,雖然讓人灰心,而現在的孩子也一定會隨著時代的改變接收到更多的訊息,有好有壞。只是妳剛好接觸到他們判斷事非的模糊時期,所以會很擔心妳現在努力教的孩子以後會變得如何,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是好榜樣,但如果我們做到了好榜樣,這個社會就沒有這麼黑暗了。這是為什麼我不喜歡看新聞的原因,新聞是報憂多過於報喜的、報壞多過於報好的。我們應該要去感受這個社會,而不要接收這個社會丟出來的訊息,當個主動判斷者而不是被動者接收者。不好的事情進行著,但好事也同時在發生。
2006-11-28 01:50:5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