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1 01:00:00| 人氣1,5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當愛來的時候,我微醺了(金馬_最佳劇情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太會喝酒,可是看完一部好電影,也會讓我有微醺的美好。

<當愛來的時候>,是一部真實而溫暖的台式家庭物語,而出色的攝影與配樂,讓電影整體顯得更加動人。這是張作驥導演的第六號作品,就像前幾個故事一樣,故事一樣描寫著人生裡不可抵抗的無奈傷痛與現實,但<當愛來的時候>卻是顯得明亮且有力的,因為電影裡充滿了愛與互相扶持的家庭風景。

「一個在快炒店成長的十六歲少女,家庭成員錯綜複雜,一家之主的大媽,被招贅的爸爸,生了三個孩子的親生二媽,沒有血緣的慈祥爺爺與自閉症的叔叔,成天無所事事混著日子的少女,經歷慘痛無比的初次失戀後,帶著新生命的她,更加驚覺家的珍貴,這個也許不太完美的大家庭,卻是屬於自己的家,即使迎面而來的每一天都有著難以預料的變故,她也能與愛著她的家人們互相扶持,一天一天走下去。」,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每個演員的角色,每個片段的敘事,也許都曾在我們的生命中出現過,很熟悉的故事,讓看的人打從心底認同,所以才說這是一個台式的家庭物語。在劇本與攝影與配樂三方極好的配合下,無奈的人生變的有些幽默,巨大的傷痛成為溫暖的風景。「我喜歡陽光,但是,天卻總是陰陰的...」,就像女主角自白一樣,這個故事就像是陰天裡終於露臉的一道陽光,啊!是說這部片根本就是療癒系的電影吧!

再來是演員們,三位主要女演員都是新人,演出卻有著撼動人心的力量,有好幾幕讓我難以忘懷的鏡頭;少女來春對著郵差學長好大一串爆炸性的怒吼,「...為甚麼都是女生的錯,為甚麼我要承擔那麼多...」;大媽得知丈夫病危,所有的堅強潰決的瞬間;裸身的二媽在浴室裡抱著大媽痛哭,露出背上大片的歌仔戲刺青,好幾個場面的爆發力都讓人震撼,跨越世代的女性角色們,一度讓我想到阿莫多瓦的玩美女人,兩部拍女人的作品都相同的充滿在地感。張作驥導演說這是部拍女人的作品,我想他也確實把女人的力量拍出來了。另外是高盟傑,電影都看了半場我才驚覺,原來那個自閉症叔叔的角色就是他...,而戲裡所有自閉症的繪畫作品也都出自他本人之手,都演成這樣了,該拿的獎希望拿到手才是阿!

<當愛來的時候>入圍了十四項金馬應該是不嫌多,我很高興看到這樣一部既溫暖又有深度的作品在國片中出現,更重要的是好看,想來應該是老少咸宜才是,別再專程推薦國片給朋友,推薦好看的電影不是更好嗎,希望看的人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感動跟體悟,然後細細品味其中美好,而<當愛來的時候>就是一部直得這樣推薦的作品,今年秋天,進戲院看看美好的家庭風景吧。(好八股的結尾阿...晚安)








台長: pia
人氣(1,517)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樸拙
好電影確實讓人陶醉

剛看完這部片
好看!
2011-03-12 02:45: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