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8 01:58:44| 人氣1,86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門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年有些港片看下來總給我一個感覺,就是港片在進步,努力的想走出去,營造質感,希望可以同時創造好票房跟好影評,或許是想再創無間道的奇蹟。但是這些作品很多都顧此失彼,質感有了劇本卻弱了、演員有了卻沒有角色性了。往往抱著過高的期待進入戲院卻會失望,所以學會一件事就是不抱期待,這樣好多了,至少,港片真的很努力在進步,也許這是陣痛期。所以問我這部片好不好看?我的答案還是肯定的。



門徒,所以故事的主角理當是吳彥祖,但他的演出卻沒有讓我有多大的驚喜。比起腎虧的劉德華、比起扮醜演毒蟲的古天樂,雖然是主角卻讓人感覺不到重量。其實劇本感覺在阿力這個角色上下了很多功夫,臥底當了多年卻不曾當過真正的警察、身為門徒卻得不背叛、性格善良卻救不了人,很多的衝突性,但卻不見吳彥祖的演出替這個角色加分。『我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人要吸毒...我不知道到底是毒品恐怖,還是空虛恐怖。』這是全片呼應頭尾的一句台詞,但坦白說我覺得這句話多餘且造作,就是這句話,片尾第二次說的時候,除了他眼前出現的兩個死去的幻影,我其實感覺不到他的空虛,從頭到尾也不見有矛盾壓抑的痛苦,是讓人覺得可惜的地方。





其他的演員我倒是看的滿開心的,雖然劉德華以演一個腎虧的角色而備受關注,但我卻覺得重點不在此,這個病是什麼都不太重要...因為坦白講這個病詮釋的有些些假。有幾場戲倒是詮釋很精采,當阿力(吳彥祖)對他提出人為什麼要吸毒這個疑問時,劉德華把那股"燥"的感覺表現的很精采,有心虛有不安有掩飾有惱怒,有點粗魯的上了年紀的這個角色我覺得很適合他,也很討喜,雖然不是很完美的演出,但是卻有亮點。

比較可惜的是其他三位演員,很有fu(最近很流行是吧...),卻侷限在無法發揮的劇本裡,尤其是古天樂,我必須承認我眼拙,所以在大半的電影裡認不出他來,還一直在苦惱他怎麼還沒上場(不是普通的眼拙),直到發現那個有著滿口爛牙的毒蟲其實就是他...。接這個扮醜的劇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全然改變的氣質卻讓人驚艷,但戲份也太少了吧?角色的重要性很弱,換個總飾演小混混的人來演也可以?看見了古天樂在接演角色上的突破,卻不見劇本助一臂之力。



門徒,其實依舊是個正面的反毒宣導片,只是把宣導換個比較精彩的方式講。片中大量關於製毒、販毒的詳細跟那場面,倒是讓人看的目不暇給,可見製片跟導演的用心。關於聯合國的那個笑點我很欣賞,而關於台灣那個小橋段,則讓人想起多年以前台灣總是在港片裡出現的最佳跑路地點,有點懷念耶哈哈。至於這個片名跟這個戲,是否要藉要跟耶穌與猶太的背叛作個聯想呢,無所謂,因為在這片中,我倒覺得不管是阿芬(張靜初)的小女兒也好,還是阿崑(劉德華)的三個孩子,看來也許孩子跟親情才是拯救人性脆弱的神祇,只有這樣的神祇才能填滿一切的空虛,才能留下最後一絲的希望。







台長: pia
人氣(1,86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進電影院☆ |
此分類下一篇:【MOVIE】多羅羅-天下之戰
此分類上一篇:【MOVIE】香港的黑社會電影

gerbow
台灣從歷史的角度來看
的確是個最佳的跑路地點

糟糕 我認真了
2007-03-19 09:05:48
版主回應
哇哈哈哈哈哈
你這個論點不錯有趣....噗
2007-03-19 13:03:39
lulu
hahahhahaahha, GERBOW! hahahahahah....

PIA!
See, I am a very serious 門徒 of your blog.
:P

I miss you
2007-03-20 21:37:17
版主回應
我收到你的明信片了!!我要把它放到這個新聞台的相簿裡去~還有....你分明就很想看門徒吧!!
2007-03-20 23:14:12
穿著四角褲的奇異男子
還蠻好看的一部電影......
2007-03-22 23:36: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