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2 00:05:20|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令人驚豔的高雄港都-打狗英國領事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打狗英國領事館

2005年2月2日

午後上了中山大學前的前清英國領事館,聽去過的學弟妹們說真的很漂亮.爬上山後,看到牌上寫著[國家二級古蹟-台灣第一棟洋樓-打狗英國領事館].紅磚塊堆砌的英國式建築,端莊秀雅於眼前,一時卻說不出話來.只覺自己好像應該穿著大蓬裙,捲大捲的長髮綁公主頭,撐把貴族用的洋傘才配得上此情此景.

往西望是西子灣前的台灣海峽,海天一色,幾艘船航行,露天擺了許多餐桌,高雄的漢王飯店被市政府委託於此經營英式下午茶,路燈造型設計精巧,上墜花藍,中有顏色鮮麗花朵.繞到南面是一塔,我還看到一個量雨量的儀器.

東面遠眺風景絕佳,氣勢壯闊,是高雄港區,海水對面一獨立長條帶上屋屋緊鄰著,前一天看過一次高雄地圖的我說著:[啊!那是旗津區...]一個和市區分隔獨立在港區外海的狹長地.近處左手邊可遠眺高雄市區,我見一棟特高樓層建築,最是明顯,後知其為東帝士大樓,高85層.

沿此東面,隨坡亦設長條桌,供遊客點餐面對港區市區賞景...至此,我已感受到重建此古蹟的深深用心.

(2)-三層架下午茶點心

進入建築物東面的迴廊上,有好幾張餐桌,拿起menu來瞧瞧,少說也要260元,英式下午茶的點心倒令人為之眼睛一亮,穿著大英國旗花紋為長裙的女服務生穿梭著,男服務生提著塔型的三層金屬架,各層放著不同型款的點心:沙拉,三明治,蛋糕等等, 裝飾典雅, 看起來挺可口的樣子.

我倒是不打算享受美食,只想好好看看建築物及其歷史.身後的房間裡,經營管理古蹟及餐廳的政府與民間團隊正在開會著,但門窗都是打開著的,遊客還是可以看見房裡的陳設以及桌上擺的英式三層架美食,我心想:[在這裡開會好享受啊!]

轉到西南角的房間裡,牆上掛著好幾張油畫,在講究角度的燈光烘托下,畫中的高雄景色,顯得更為出色.這些都是慶祝領事館重建時的繪畫比賽得獎作品.果然是多陽光的高雄,畫家筆下的油畫:領事館,西子灣,高雄港等等,色彩亮麗鮮明,也都很漂亮.

(3)-史溫侯領事的台灣貢獻

照片:由領事館東側往下看,上有美麗花架,下有高雄市區




走到展覽A廳,這是原來的領事臥室,牆上貼著駐台領事Robert Swinhoe 的生平年表,看完了不禁大為感動.

1857年英國駐廈門翻譯官史溫侯首訪台灣,發現有不少珍稀動植物.看倌們相信嗎? 當今台灣已發現的四百多種鳥類,有兩百多種是史溫侯駐台時親自發現,命名並繪製其圖檔的重大成就.後來史溫侯還因這些研究獲大英帝國皇家學會之會士,對台灣生態學術上的貢獻相當卓著.現在台灣有許多動植物皆是其所命名之.

我見展覽廳中許多其親手繪的鳥類圖稿,極感敬佩.

1860年,因北京條約(我不記得這條約了),開放台灣之打狗,安平,淡水,雞籠四港口做為國際貿易港.英國率先設立領事館. 1861年,史溫侯被命為駐台領事.1864年,領事館由淡水遷至打狗(即今高雄).

1865年,也就是這棟台灣第一棟洋樓在現址峻工,由英商天利洋行建造.

1867年,英國向商行承租此樓設打狗英國領事館.

原來當時,高雄已進入世界貿易的行列了....
(4)-生態方法的綠建築

照片:領事館東北面,無迴廊,少窗,以擋東北季風


我再讀了牆上對建築工法的說明,因防日曬雨打,故建有簷長廊,但冬日仍需見光,南面長廊向外處建拱型窗,以使陽光仍可斜射進來.東北面則不建長廊,窗數也減少,以防冬日之東北季風灌入,以現代的眼光看來,是一座非常符合天然生態氣候的綠建築.

我又再走回西面,從一小弄裡穿過,這頭擺了許多漂亮蛋糕,到了東北面,又是好幾個露天茶桌,可以看到廚房及許多侍應生端茶及蛋糕等忙進忙出的,生意好的不得了.

這一瞧,這建築物果然在這面上沒有長廊,全是牆,就如我剛讀到的說明般,要擋東北季風的.地上的磚上更見巧思,竟然就刻著領事館的歷史,說後來日本時代,這裡設為海洋觀測所.後來台灣光復,設為氣象觀測所(喔!怪不得我一進來就看到量雨器...).但賽洛瑪颱風來襲時,僅剩斷垣殘壁.

把歷史鑲刻在地上,好像是頭一次見到,我也很好奇地繼續讀下去:

2003年市政府成立文化局,2004年委託漢王洲際飯店整修經營管理,9月才正式開張.

可是已經口耳相傳,遊客如織.

就如同這次我來到這裡,也是學弟妹推薦,一遊難忘.

台長: 小晞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午後眺望高雄港
此分類上一篇:中山大學的紅色樹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