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3 23:47:27|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捷克愛樂管絃樂團演奏雜感-史麥塔納[我的祖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考網站 http://www.cmcart.com/news/ArtNews/



2004年11月28日

當豎琴的旋律敲響時,不知怎地我的眼眶濕了...心靈深處如被敲動了,好美,宛若天籟...

幾聲和絃,幾段琶音,拉開序幕...這是捷克作曲家史麥塔納[我的祖國]第一樂章開始...在國家音樂廳裡,捷克管絃樂團的演奏震動現場觀眾了...

我不由想起白居易[琵琶行]裡:[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雖然是描述琵琶之音,但是,豎琴卻也表現出這樣的感覺...

史麥塔納在耳朵完全聽不見的情況下,竟然創作出這麼豐富有意涵的六個樂章,一直到現在,還是令人百聽不膩,深深地覺得每一段都好聽都有感覺...

第二樂章[莫耳島河],現在是最受世人歡迎也最有名的一段.初始的兩條河流,匯成大河,路旁的歡慶,中途的湍流,在不同的樂器不同大小調表現下,蜿蜒綿長.我的目光,搜尋著台上的不同樂器,觀察著它們分別演出哪個樂句.很驚喜地感受到在主樂句末尾三角鐵連敲三拍的清脆響聲,在這樂章裡竟是如此清新可喜,畫龍點睛.

突發奇想,原來如果我在台上,我可以敲三角鐵吧!!

真的很感動,令人好感動的一部國民樂派交響詩創作!

XXX XXX XXX

中場休息後,緊接著演出的是德弗乍克的新世紀交響曲,不過,雖然這首最有名,但還是比較喜歡Dvorak其他的作品....

看著聽著,心裡浮現了,好像好久好久以前的場景,那段時光已經離我很遙遠了...

在LA Music Center,我看著台上默片The Wind,底下是Esa-Pekka指揮的LA交響樂團演奏許多Sibelius的音樂,就襯著這齣默片...我訝異於提琴廣音域的特性,烘托出角色曲折的心情...那真的是令人難忘又感動的藝術結合與表演啊!

多年後,當時的感動,還是留在心中....

Smetana, Dvorak, 及 Sibelius 的作品在我心中都是很棒的..

當然,李斯特的作品永遠是最愛...

台長: 小晞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音樂饗宴 |
此分類上一篇:CD欣賞 - 李斯特12首超技練習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