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0 18:15:39| 人氣7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的味道 – 味覺的記憶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 一連串的巧合
….. 

 

前陣子在住家附近買了一份麵疙瘩, 兒子說他不愛吃我印象中我好像沒有煮過或買過給他吃ㄚ.  怎麼會有好惡呢 ?   原來...是以前幼稚園常吃, 他不愛 !

 

但麵疙瘩對我來說, 卻是代表著某種兒時的記憶.   我跟孩子說這是我的媽媽的味道,  因為小時候,媽媽常煮, 原因是, 在那個物質較拮据的年代, 麵疙瘩是便宜又容易做吧.     

 

因為這層關係, 我就順口問問兒子, 你有印象甚麼是媽媽的味道嗎 ?  結果, 他記得的全是"外婆"的味道….  我跟我的小孩的味覺記憶都是來自同一人 !!  …. 當下, 我就略有所失. 很想努力的創造出未來孩子們會懷念我的味道……   

 

~~~~~~~~~~~~~~~~~~~~~~~~~~~~~~~~~~~~~~~~~~~~~~~~~~~~~~~~~~~~~

 

前幾天, 突然很想念一個大學的同學與室友, 努力的在網路上尋找  結果真的被我找著了.

然後她的FB, 放了滿滿的自製料理照片, 跟印象中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形象差很大

 

認真想, 大概是她也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媽的緣故吧...  我想她應該也很努力的在創造媽媽的味道吧.   然後同學的料理當中, 好幾次提及仿照深夜食堂的食譜. 

 

結果, 昨天半夜無意間轉到很久沒有收看的公視頻道, guess what !!  竟然就剛剛好開始要播出日劇 深夜食堂”  ---  轉過去時剛好出現片頭與主題曲 (超有fu), 而且是第一集……  

這巧合(~~), 比我預先知道打算準時收看都還要精準 !   

(節目簡介 -->  http://www.pts.org.tw/ShinyaShokudo/p5.htm)

 

而這個作品要表達的正是 --  通常一道食物料理,代表的不僅僅是料理本身的口感而已,它更深藏著回憶滋味、感情的連結,一種揮不去、也丟不了,與生俱來的需要,是吃飯、也是一種人生的咀嚼.   恰恰表達這陣子盤踞在我心裡的想法.... 

 

 ~~~~~~~~~~~~~~~~~~~~~~~~~~~~~~~~~~~~~~~~~~~~~~~~~~~~~~~~~~~~~~~~

 

我的孩子們還小, 肯定不懂這麼深奧的道理. 但我深深的希望, 我能把握時間, 創造出一道道屬於我們自己家的料理, 專屬我們的媽媽的味道, 讓長大後的他們能回憶與連結的滋味 :)

 

 

後記 :

 

後來善良的姊姊不忍媽媽我那失望的神情, 加入弟弟的思考行列,終於, 他們想出一道媽媽的味道是 "壽喜燒洋蔥豬肉" (這名字是我硬要取的這麼高級的 :) 其實就是炒洋蔥豬肉後加日式鰹魚醬油燉煮) !!!  

嗯...至少有個開始, 2013新年新希望要多出2-3道令人回味的滋味, 加油 !!! (

台長: Phoebe87
人氣(72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關於自己與另一半 |
此分類下一篇:My "new" 365
此分類上一篇:結婚周年 (11th anniversary) - 就想好好看場電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