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8 18:41:54| 人氣18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真的人請道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會,幾乎是每個人最討厭的一個字句,也是最能代表自己好像很忙碌的一個字句。
但是,開會對我來說,卻是一種比修稿、改稿、重寫、、、等等,還難應付的人際關係表演。

嗯。開會的確是一種表演。

平常兩袖清風、無所事事的人,只要在會議桌上搶得發言權的「頭香」,或是把老闆的毛順得很舒服,會議桌上、會議桌下,他們的生活都算蠻愜意好過的。
這樣的人,我心裡還蠻佩服的。要不是天生就是九官鳥轉世,他要經歷過多少的人情臉色,才能學得這樣的一技之長,口若懸河、內容空泛,卻能縱橫會議桌?
看這樣的人說話,就像看一場煙火表演,看的時候很燦爛,看完後,一片黯淡。可至少,還算是表演,還能讓人為之撇著嘴角,鼓掌叫好個一兩聲。
我自忖沒身懷這樣的絕技,想爬上高竿,就老老實實踏實腳步去做吧。至少我對得起自己的工作。

蒐集劇本內容的資料、相關報導、人物個性剖析、韓日劇相似情節的影片蒐集、劇本行業的知識、角色背景的設定、、、、、甚至,連角色們該穿什麼衣服、該用哪一牌子的首飾、顏色、喜愛的食物、髮型、開的車子、、、、這些都在我的關照內。

一上會議桌,這些資料代替了我的嘴巴,可以讓製作人和其他合作的編劇伙伴一起參考,一起進入這些角色們的世界。
這是我的表演。無聲的表演。

但,有一種會議上的表演,卻是讓我多年疑惑,百思不解。

會議桌上,常會有些人也不發表意見、也不附和老闆意見、也從來不做事前準備,雙手空空,一條柱子杵在角落。該吃的餐點吃了、該喝的咖啡也沒少喝,該上的廁所也頻頻上、、、、可是,當你問他的看法時,他卻常常不在狀況,甚至直接了當:「你們決定就好!反正我的意見不重要、、、、、」

可是,一旦老闆不在場,這條隱形人一樣的柱子就好像脫離魔咒一樣,突然活了過來,突然跟你擺老裝熟:「唉啊~妹妹啊,你幹嘛那麼認真,我在這行混了這麼久了,跟你說吧!當編劇就是要懂得混,老闆想寫什麼就給他什麼,不用幫他找太多資料,也不用幫他寫太多東西,到時候在劇本的頁數上盡量灌水就好了、、、反正也只不過幾萬塊,不用太認真、太拚命啦!、、、你這樣,反而會壞了規矩,讓我們這些老ㄎㄚ很難做人ㄟ、、、、、、、」

這位突然復活的「老屁股」編劇,一邊吞雲吐霧,鏡片後面用世故又關懷的眼神叮嚀囑咐著我,還不忘把我拉攏跟他們「老屁股團」靠攏一塊,一起跟製作人爭取更高的劇本費、、、、、

製作人一回來,「老屁股」煙一熄,又恢復隱形柱子的角色,蹲在坑裡,好像剛剛那一大串的話,是廣播裡放送出來的。

因為我的屁股還不夠老,最近練了瑜珈,覺得還蠻柔軟的,所以,也沒把「老屁股」的話擱在心裡。開會時,「老屁股」又說那些沒營養、狀況外的混話時,我這個太認真的「小屁股」就不爽起來了:

「那到底你的意見想法是怎樣?、、、要附和製作人也要有一定的程度,有些製作人隨口說說的戲,根本寫下去就是屁!怎麼可以隨便打混呢?」

「老屁股」也火了:「幹編劇就是這樣!就算是屁,你也得寫出屁來!」

「小屁股」我說了絕話:「當編劇也要有自己的尊嚴和想法、、、、、」
想不到,我這話一出口,不但「老屁股」火大,就連一旁口燦蓮花,最會順製作人毛髮的伙伴也批評起來了:
「你頭腦有問題!搞不懂啊?編劇就是沒尊嚴!、、、老闆講的就是聖旨!你想拿錢,就得頂著人家的屁股寫!」

比數:二比一。

「小屁股」我敗下陣來。可是,火氣卻還是很大。製作人老公兼導演也趕來跟我們開會,一看就知道酒還沒醒的模樣。製作人尊重老公導演的意見,導演看也沒看我辛苦整理準備的東西,就說他要哪一版哪一版的故事走向、、、、、

沒有上過EQ正腦班的我,冷靜開口:「你要那一版本,那請你告訴我,這個版本能走幾集?要怎樣發展下去?、、、如果你能照這版本說出至少五集以上的情節來的話,我就寫!」

我的話真是讓現場冷到南極去、、、、、、

我那舌燦蓮花的編劇同學,還有一旁抽煙的「老屁股」,一聽我竟敢當面頂撞導演,連忙護駕:「我也覺得導演說的對、、、」「導演要這樣就這樣啦、、、版本就這樣定啦!」

面對巨大的歌利亞巨人,矮小如我的大衛雙手抱著胸膛,思量著如何擊潰巨人塑造出來的假象,讓巨人應聲而倒?(註:西洋神話裡,矮小的人類大衛,以石塊擊死高他三倍的巨人歌利亞,拯救了村莊。)

想不到,我手中的石塊還沒丟出去,製作人竟然說話了:「我也覺得小瑛說的版本比較好ㄟ、、、老公你要不要再想想?你說的那個版本,我也覺得太單調了、、、、、」

現在比數:三比二。
巨人隊仍領先。

導演雙眼呆滯站起身:「我出去抽個煙、、、、、」
「老屁股」也跟著出去抽煙。這是男人跟男人一起抽煙搏感情的好機會,怎能不把握?

抽煙回來。導演仍堅持要他那個版本。
「舌燦蓮花」同學,知道製作人喜歡我的版本,於是開始見風轉舵,慢慢靠向我這一邊。跟導演比較兩個版本的故事哪裡好、哪裡不好、、、、、
於是比數變成:2.5比2.5

可是,就算我們盧了五個小時,還沒酒醒的導演竟然還是說:「我要我這個版本、、、」
我真差點笑破肚皮倒在地上口吐白沫!
真想叫製作人和導演自己回家打一架再來!夫妻兩自己都擺不平,叫我們怎麼寫下去?

到最後,導演有點醒了,看著製作人老婆的眼神,好像退讓了:「好啦好啦,那就用你們的版本。我要去華視開會了、、、那邊現在的劇本真爛!爛到我拿來擦屁股都不要、、、、、」
導演起身走了。「舌燦蓮花」同學就完全靠向我和製作人這邊。

比數:一比三。
巨人歌利亞倒下了。

「小屁股」我雖然爭取到我覺得好看的劇本版本,可是,心情卻是不好的。

因為隔天要繼續開會時,「老屁股」竟然任性耍賴不來了!
「老屁股」跟製作人說:「反正我去開會說的意見也是白說,你們只要聽貓小瑛講的就好了。她最認真在弄這案子,她的意見最好,我的意見最爛、、、、講什麼都是屁!我不去開會了!、、要寫劇本,分好場再給我寫!」

製作人被「老屁股」編劇削了一頓,心情不爽,覺得好像她這個製作人做得很委屈,竟然被人這樣擺道,於是情緒發洩在我身上。要我去跟「老屁股」道歉。

我疑惑:「那個人從頭到尾都沒心在參與討論,還扯大家的後腿。還要我跟他一起打混。現在又任性擺爛不來開會,又不是小孩子,有吵有糖吃。而且他還是四十幾歲的大男人ㄟ!我們的前輩ㄟ、、、、我不明白,這樣不成熟的人幹嘛要我去跟他道歉?」
雖然我嘴巴上沒說出這些話,但是心情悶到極點。

少了「老屁股」在旁邊扯後腿,我只得更努力把事情做好。
那天開會,才幾個小時,我們竟討論了兩集的細分場。進度讓製作人很滿意。製作人還說:「小瑛,如果你每次開會都表現的這麼乖的話,那就不會惹人生氣了、、、、」

我笑笑。

瑜珈課時間到了。我起身,收拾電腦。製作人還想要人陪她聊天吃飯(演藝圈製作人的通病就是,沒人陪吃飯就不會吃飯。)可是,我不想因為那些無聊的應酬失去更多自我。
背起電腦,掰掰。

我那「舌燦蓮花」的同學很識相地留了下來,聽製作人吐苦水說委屈:「小瑛很認真,可是脾氣太硬了、、、、那個老屁股雖然有經驗,可是根本沒東西,還想吵糖吃,不自量力、、、、」
「舌燦蓮花」同學連忙摸製作人的毛髮:「對啊對啊,你真的好辛苦喔、、、、、」
製作人一高興,立刻要了我同學的帳戶,說要先把劇本費匯給她。(我同學連一個字都還沒寫到,只因說的製作人爽,還沒工作就先領到錢了。真佩服她!)
-------------------------------------------------------------------------------
在滂沱冷雨中,趕赴瑜珈課,只剩半個鐘頭。我還是拖著濕濕的褲腳,坐下來伸展我的身心靈。

「最認真的人請舉手!」
「又!」
「好!就是你!你有罪!出來跟大家對不起!」
「?!」

在瑜珈的動作中,耳朵邊的喧囂和疑惑委屈不解,慢慢消融。就像窗外的雨水一樣,滑過窗子,雖然會在玻璃上留下些許漬痕,可是,只要風一吹,只要陽光一出來,就會蒸發不見。玻璃還是透明的,我還是我。

是的。我要為我的太認真、太執著、太不懂彎曲自我、太不懂察言觀色、太無法縱容打混態度、太希望故事說的精彩可期、、、、、太多太多的念頭,而一鞠躬道歉。

對不起喔!我實在無法變成「老屁股」,也無法變成「舌燦蓮花」。

因為我是貓。貓只有三歲小孩的智商。

所以,永遠天真、永遠勇敢不怕!

上帝問:「認真的給我滾出來道歉!」
貓小瑛舉起招財貓手,大聲應和:「又!是我!是我!」

台長: 貓小瑛
人氣(18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阿棟
永遠天真,永遠勇敢不怕,真是好樣的!給妳拍拍手,一定要堅持下去啊!

答”又,是我,是我”時,要很驕傲喔!
2007-01-19 02:17:17
Renee
終究,我們得說服的是自己的心,所以,對得起自己就好;世間人百百種,在上位者倒是都一個樣啊~
2007-01-19 10:44:41
貓小瑛
to Renee,
呵呵,上面的位子都不大,屁股都會坐的很痛,所以只適合「灰姑娘的姊姊」去坐。因為灰姑娘的姊姊為了穿金縷鞋,會把腳肉割掉。
貓就是貓,專挑舒服溫暖的來窩。
貓啊,連蹲都要找東西墊在腳底下,捨不得讓自己委屈一點點呢!我是貓,我不會委屈自己的啦~
2007-01-19 14:08:39
貓小瑛
to 阿棟,
嘿嘿,你看街上的貓兒們,哪一隻不是把屁股翹的高高的喵說:「又!最天真無辜世界無敵口愛的,就素我啦!」
2007-01-19 14:10: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