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3 06:05:04|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牡丹花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6/12
昨天從傳統菜市場帶回了一枝牡丹。
本來是想帶另一把荷花的,可以應景,而且那大片墨綠的荷葉真是好看!
賣花的阿桑推薦我帶荷花,因為價錢一樣100元,牡丹只有一支,而荷花卻有三朵花附加兩片大荷葉,怎樣都合算!

我其實是想把這些花全搬回家的,在雞鴨魚肉腐敗淤水瀰漫的市場裡,這些花,委實不該被安置在這裡的、、、、、、

後來,我還是帶了牡丹。
理由、、、不是理由。
只是因為荷花賣相好,應景又喜氣洋洋,說實在地,連自己都很動心。應該很快就會被人帶回家去好好插在水瓶裡,吐露芬芳吧?

而這獨枝的牡丹,嬌嬌貴貴,台灣土地太沃、氣候太熱、陽光太烈,長不出這樣嬌貴的花,是進口的。老闆娘還要我每天必得換水,而且在中午天熱時,最好還加些冰塊降低溫度,這樣牡丹才會開的漂亮!

噫!都淪為街頭叫賣的地步了,這花,還端嚷著身份?!就這點不服氣,帶了她回家。我在山上的住家,氣溫本來就涼爽,想知道,是不是真如老闆娘說的,安適了,牡丹就美了、、、、

睡覺前,牡丹還只是小孩拳頭緊閉的花苞。親了她,上床看書~不意天亮了!
捻了燈要睡,天!那花竟真的舒開了重辦,一層層的粉紅淺紫從花心暈開,湊鼻一聞,還帶著淡雅衿持的香。
花苞不再蜷著,已經需要我雙掌捧起的端詳大小了!

想起小曼第一次出場,勾著牡丹花,一不經心,就落了敗筆,再無以繼。
好像有點能體會志摩堅守在小曼身邊的心情了。小曼跟那牡丹一樣,處身污濁,扭曲蜷縮著軀體不但不肯開放,而且因溫度過高、環境過糟,一定會早夭。

而徽徽和幼儀卻如旁邊的荷花、菊花,一派清閒韌性,既使藏身污濁,也能苦中作樂。只要有水可活,在哪裡都能端然安詳。
、、、、、、、、、、、、、、、、
望著牡丹,想著小曼。
怪怪的想頭,拿著口紅就跑到浴室的大鏡子寫下:「摩曼」。
、、、、、、、、
或許\,等牡丹凋落至盡時,我就會擦掉鏡子上的字了吧?!
但在之前,我還想擁有這一點點的殘夢……

-------------------------------------------------------------
2005/6/13
牡丹。
第四天。
燦若雲荼。

--------------------------------------------------------------
2005/6/15
牡丹,
邊緣開始出現下垂的線條。
聽說因為台灣天氣熱,濕氣又重,所以不宜牡丹。
這花,能在我的居所,如此綻放,我已經感激涕零了!
實在很是驚訝。
總覺得植物花草的生命,在摘取下之後,就會迅速枯\竭,甚至立即凋零!
但,為什麼這些含苞就被摘下運送到遠方的花朵,竟然能在人生地不熟的他鄉,繼續綻放,完成燦爛?
一想到這裡,喜歡喃喃自語的我,又對著牡丹的花心,不斷讚嘆了起來~~~!

---------------------------------------------------------------
2005/6/22
牡丹的花層層疊疊塌在一起,像一襲跳了整晚華爾滋的舞衣,被委堆於地。
只是,葉卻依舊挺拔翠綠著,花心一捧起,濃濃如薔薇的氣味也沒腐敗。
我看顧了幾日,覺得這花像那已經年華老去的白髮宮女,在蔭涼,太陽偏斜的後宮梧桐樹下,用皺摺的指節,整理著層層的衣裙,然後說著:「話說玄宗當年、、、、、貴妃入宮那一天、、、、、、」

最後一次聞著那濃郁不散的花香,把花瓣全攢在手中,走到陽台,準備來一場天女散花的玩耍,讓花回歸泥土,滋養來年春泥。

只是、、、、、令我愕然難解的是,我雙手一灑,所有的花瓣,竟然瞬間往上飛舞起!乘著風,全往星空撲去!
沒有一瓣花瓣如了我的意,向下墜地的!

這是怎麼一回事?
這花難道連散落,也要與眾不同?

幾片花瓣飛回我的身上貼著,薔薇似地芳香依舊。好吧!既然這些不願做春泥,那麼就夾在我的詩集裡好了、、、、、、
是要夾在白居易的「長恨歌」裡呢?還是志摩與小曼的日記裡呢?、、、、、

我想想--------------

台長: 貓小瑛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