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6 16:44:42|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日日日地生命修行?─《刀劫日課》2012.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日日日地生命修行?─《刀劫日課》2012.7

 

「薛佛西斯」的神話,大概是我印象最深、最心有戚戚焉的故事寓言。因為我等平凡小輩的一生,不就是被許許多多徒勞無功的事糾結綑綁,卻又無能逃脫地必須日日日日面對呢?倒過來講,是不是因為大多數人都無法例外於這個宿命,才會有「薛佛西斯」神話寓言地誕生呢?如果「薛佛西斯」真像是魔咒?有沒有寓言以外的其他方式,可以稍稍表達這種永恆的人生循環困境呢?

突然地想到男生必須刮鬍子這件事﹝若是蓄鬍男士那就另當別論﹞。像我雖然學美術,也想帥帥地留起藝術家般的大鬍子,但無奈必須在現實社會中打滾混口飯吃,以致於出門工作就不得不把鬍子刮乾淨。坦白講,刮鬍子對我而言頗為麻煩與浪費時間,可是迫於生活卻又不得不為,因此還真幻想過刮鬍子是否能一勞永逸呢?不過很抱歉!對非蓄鬍的男生而言,刮鬍子是不是就像是「薛佛西斯」誤以為球已推至山頂卻功虧一簣的神話般,永遠認為鬍子已經刮乾淨的當下,其實鬍根正又蠢蠢欲動滋冒中‧‧‧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突然想把日日日日刮落的點點點點鬍渣留著,為了什麼呢?可能只是極單純地收集癖吧!客觀地說,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既完全急不得、成果累積又極慢的收集經驗。儘管如此,就像「薛佛西斯」神話般的周而復始刮鬍子,安安份份當成是日課似地持續默默進行著。近來買了不少「尿素蓋」﹝電木﹞的玻璃瓶瓶罐罐﹝價格比一般塑膠蓋玻璃瓶貴約三倍﹞,心想終於可以把長期以來聚集的鬍渣好好保存,但就像是之前把「木雕餘屑」,漸次賦予為《藝餘》、《秒舍利》及《島殤》等意義,「刮鬍子」與「鬍渣」,同樣也可以有更深一層的衍生新意涵嗎?

《刀劫日課》─  就是我青春期後數十年剃刀邊緣體驗的初步答案‧‧‧

﹝小註:寫上《刀劫日課》的小木片,特地選用沉水的黑格 「臺灣肖楠」喲!﹞

 

 


↑日日日日地生命修行?─《刀劫日課》2012.7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