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09 12:54:46| 人氣5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 創作朝聖殿堂 ─ 六張犂「黃榮燦之墓」2013.7.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我的 創作朝聖殿堂 ─ 六張犂「黃榮燦之墓」2013.7.2

 

如果有什麼地方,可以給予我在創作上的鼓舞,並再次充滿不絕望的前進動力的話,那麼位在六張犁山中的「黃榮燦之墓」,必然是其一。換句話說,「黃榮燦之墓」就是我在這座島嶼上的創作朝聖殿堂﹝這意思就像是梵谷墓也是許多人的藝術朝聖殿堂﹞ 。

說「黃榮燦之墓」是創作朝聖的「殿堂」,其實這兒的整體環境客觀而言並不好,不過也完全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若是好地理,怎可能用來棄葬無人認領的政治犯遺軀呢?若不是有心人契而不捨地尋覓,這裡恐怕永遠都將是光明歷史所遺忘的燈下黑影吧!正因為了解、省思這座島嶼殷鑑不遠的錯誤歷史,當我第一次踏入這片昔日的亂葬崗區域時,不僅未有懼怕,反倒是彷彿感應到過往一批批左翼青年的時代熱血沸騰‧‧‧當現在的藝術創作都競相比大、比炫、比華麗,我卻從受難政治犯們僅比磚塊大些的一塊塊排列小墓碑組合,感受到雖微渺卻更為巨大的生命震懾力量。現在正在進行中的《蔣王朝》創作計畫,就是學自這兒的東施效顰。

禮拜二﹝2013.7.2﹞因為小草明信片的一項計畫測試,我又驅車入六張犁山中,走進政治受難者墓區,來到黃榮燦先生眼前。去年為黃先生所立的白色恐怖受難六十年的小註記碑仍在,碑下卻有著許許多多祭拜後的香與紙錢遺留,這是否說明著有與多人與我一樣,都把這小小的墓地當成是聖地呢?不禁又想起十七歲高中生卡爾‧馬克思的作文之一節,茲附於後為這次的創作朝聖作結:﹝請特別注意最後一句,我想每個來到黃榮燦先生面前的人,應當都會帶著熱淚滴滴入土吧!﹞

‧‧‧當我們自動選擇一種地位的時候,我們的主要指針,應該是人類的福祉和個人本身的完成。
如果我們以為這兩種目標是相互敵對相互衝突,一方必定否決對方的關係,那顯然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真實是:人的天性就是這樣 ─
只有個人為了自己身處的時代和社會的完善和幸福而努力的時候,
他才能同時完成個人的發展目標。這種想法才是正確的。
如果一個人只想到自己的發展,
即使他能成為一位有名的學者、
卓越的賢者、優秀的詩人,
還是不能成為一位真正完成了的個人、真正偉大的人物。
歷史把為了社會全體的福祉而努力,從而提昇自我的品味的人物,稱為最大的人物。
假如我們有勇氣選擇了一種能替人類提供最大奉獻的位置,
即使承擔了極大的壓力,也不會為之挫折吧!因為那種負荷不外是替所有的同胞所奉獻的犧牲。
因此我們不應該以貧乏的、狹窄的、利己的快樂為快樂。我們的幸福應該屬於萬人的。
我們的事業即使是無聲的,也永遠不能停頓下來。
如果確能做到這樣的境地,即使我們有一天在艱辛中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們的骨灰將永遠有那心地高貴的同胞的熱淚滋潤著她。 」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14 》:「在安息地徘徊?」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6382596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人氣(5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大風景地 |
此分類下一篇:「讓弱勢發聲」─ 成露茜教授安息地2011.1.17
此分類上一篇:陳先馳兄記2013年6月19日大觀音山風水探遊的感懷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