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17 18:58:37|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隨流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高中就開始看 NBA ,說起來看球球齡也不算小了,甚至還主持過一個 NBA 網站,串串場作作球評也不是難事,不過最怕人問我的,就是我到底扇子(Fan)搖那邊?
真的要答的話,我還的確得想很久,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大部分人支持哪一隊,我就不是那一隊的球迷,因為那些明星球員有人送冰水遞毛巾,差我這麼隻小扇子,也熱不到那去。
所以,不是不喜歡喬丹,只是不喜歡公牛,單純只是因為台灣七成以上球迷都支持它。就像今年湖水(Lakers)四溢,撇開歐肥(Shaq O'neil,甫當選今年最佳球員,一個喜歡吐著跟身材不成比例的短舌頭暴力灌籃的大傢伙)那身油黏黏的脂肪令我作噁不講(雖然他的球技進步讓人不得不服),媒體一面倒的預測他會戴上今年的冠軍戒指,就夠我有足夠理由天天燒香求它翻船。
慢慢發現,身為人,似乎天生就會有潛藏的反抗性格,對於某些事情,就是不喜歡跟大多數人一樣,而且在任何時候都找的到理由自圓其說。其實這往往會阻礙學習機會,而當事人本身永遠不知。
月前,幫父親組裝了一部電腦,想把自己在接觸網路後獲得的便利經驗推銷給他,也由於父親目前服務的日商汽車公司近來業績不是很理想,我非常堅持他上上網路去看看同業在電子商務上的努力,對比出他公司的守舊,找到他們公司失敗的原因。
一開始,父親還很仔細的聽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講解上網程序和電子郵件的寫法,那段時間,他下班回家,偶爾還會想到打開電腦照著我手寫給他的筆記連上奇摩站看看笑話,寫寫郵件教訓一下貪玩的老弟。不過幾個星期經過,不僅數據機的撥號聲越來越難得聽見,電腦的插頭,根本就不在它應該在的位置上了。那時候我才了解,這東西只是變成了父親的新傢俱而已。
「我說爸啊,你電腦好像很久沒開機過了吧?」趁著他看電視的空檔,我不經意的問。
「下班就很累了,那有時間上網啊?」父親摘下老花眼鏡,心虛寫在他掃視的眼神裏。
「上去看看新聞嘛,不然去看看人家一元標車在玩什麼啊!你不是負責教育訓練的嗎?不學怎麼教人家?」
他拿起了搖控器,剛好轉到民視新聞。「要看新聞我看電視就好了呀!上網還要花電話錢。」
辯不過他,我說「上星期不是給了你一本簡報軟體的書?參考看看嘛,你上課用的到啊。」
「要打那些東西我找小姐幫我打就好了,她們打字好快喔!我寫了兩張稿紙她們不到五分鐘就印給我了!」還露出崇拜的表情。
他說「你沒聽作家柏楊說,她老婆一回家就是坐在電腦前面上網,看了就很討厭,他說他絕對不會用電腦來寫東西。」
「你們根本是不敢學,而不是不想學。」對於那樣的說法我無從求證,但父親那樣的自以為是真是令我不以為然。
「其實喔,每天電視報紙這個也網路那個也網路,大家都在瘋網路,我就是不要跟你們一樣。」原來,這才是答案。
就是這樣,所以有的人對於麥當勞門口大排長龍購買沒嘴貓的人群直呼無聊,有的人對於讓一堆人哭的唏哩嘩啦一包面紙不夠用的鐵達尼號不屑一顧。這種觀念在網路上很容易形成社群共識,看看校園 BBS 的 TV 版前一陣子本土天后張惠妹開始被批評聲音啞了,就是例證,而現在也有人搞不清楚那個號稱「少男殺手」的女歌手到底是怎麼紅起來的意見開始冒出來,原因大概就只是她們太受歡迎,而部分人看不習慣而已。
他們的努力和被包裝的過程沒人關心沒人在意,而幸好這些例子也都只是皮毛無關痛癢。不過對於會讓自己失去學習機會的事,身為人本身應該試著不去那麼意氣用事,因為潮流是抵擋不住的,起步的晚得不償失的只是自己而已,跟著你一鼻孔出氣的人可是不需要負責任的,不是嗎?
所以,下次看湖人打球,我應該要試著不去抱怨俠客歐肥那虐待籃框沒有美感的「塞」籃(雖然比較少了),不去聯想 HBO 偶爾會播放他毫無演技的「神燈巨人」(那叫油桶不叫花瓶)才是。畢竟他可能沒日夜沒自尊的練著他那個令人詬病的罰球呢(今年的確準多了)。

台長: baga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